鸟巢设计者批京奥"虚假的微笑"

发表:2008-08-07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编译报道, 中国当代最知名的艺术家艾未未在最近接受纽约时报及英国卫报访问时表示,他不会参加奥运开幕式,因为他认为北京奥运背离了自由的精神。

中共十分自豪的"鸟巢"国家体育馆设计者之一即是艾未未先生,但艾先生在完成鸟巢的设计后,一直在直言不讳的批评中共的政策,包括公民自由和其他问题,并且主张政治改革。

根据纽约时报八月四日的专访报导,艾先生以"虚假的微笑"形容中共主办奥运,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透过严格与紧张的管制,包括史无前例的各项新式的安全规定、安检措施、一直到管制民众的微笑、表演、欢呼与姿态等。一切都是虚假的。

最令艾先生失望的是,中共在主办北京奥运时,完全没有实践其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承诺,更遑论遵守诺言向全球展现一个"新的中国,新的北京,新的奥运"。

艾先生认为中国社会是有准备迈向更大的自由,而且奥运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向世人表达中国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向往和为此做出的努力,但由于中共的控制,目前的情势完全是反向的发展。

艾先生直言中国或许会从这次奥运学到中国及其人民已无法与全球分割,中国与其他各国拥有共同的政治、文化及经济利益,若要创造更大的利益,中共必须放弃意识形态,成为一个自由的社会。

英国卫报八月二日亦报导艾先生不出席京奥开幕式的决定,并引述艾先生的说法,指出中共为了主办北京奥运,无视国际善意,以"恐怖威胁"为藉口,强化其控制权力,不仅将中国转为警察国家,也将奥运的运动会转为某种形式的战争。

中共已动员十万警察、安装三十万个监视器、在鸟巢体育馆旁放置防空导弹、设置无数个检查站。对此,艾先生认为这对奥运主办国而言是一项耻辱及损失,原本是透过奥运的主办,分享相同的价值观、庆祝人类和善意、谈论和平与社会和谐,但今天,全球人士看到的是,不仅在北京、在中国各地,到处都有严密的保安,人们生活在一个真正的警察国家。

艾先生相信,今年无论是中共党员或非中共党员都更明白问题之根源,更清楚不能再继续了,必须开放。奥运对中国而言是个契机,藉由中共主办奥运暴露了所有的问题。艾认为中共政府不应该掩盖错误,因为没有人是完人,告诉人民旧制的运作不良,并不羞耻,因为这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事实。

虽然艾先生在艺术方面有辉煌的成就,但他的政治主张影响有限,因为他的部落格受到管制,而且中国国内的主要媒体不会报导他对奥运的批评。就此,艾表示,他知道某些记者是同意他的观点,但不能报导。艾说:"当人们无法拥有言论自由时,其实是整个社会的损失。"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