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中华台北"奥运之路(图)

发表:2008-08-09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参加这次北京奥运代表队的正式中文名称是"中华台北",这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开始使用的名称,标志出台湾在奥运参赛的坎坷之路。

许多台湾民众不信任中国大陆

在几乎所有正式的国际场合都被阻止参加的台湾,奥运成了少数几个能在国际上活动的机会,但是就与其它国际组织一样,即使能参加也不是以国家名义参加。

从五十年代开始,世界上同时有两个政府宣称代表全中国,不仅在联合国与其它国际场合成为议题,在奥运活动上也形成问题,国际奥委会最初的解决之道是通过决议,让两岸的运动员可以同时参赛。

"汉贼不两立"

但是这样的安排不被当时主政的蒋介石所接受,他指示台湾的"中华民国奥运代表队",本着"汉贼不两立"的原则退出1952年在赫尔辛基的奥运比赛。

在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退出比赛的换成中国,因为北京不满国际奥委会在承认中国奥委会后,又保留台湾的中华民国奥委会,因此退出比赛并且一直到80年代才恢复参赛。

对台湾的奥运参赛队伍来说,这段时间名义上都是以"中华民国"的国家地位参加竞技,但是随着北京逐渐在国际组织上取得唯一合法中国代表的地位,始终未放弃与北京竞争中国合法政府地位的蒋氏父子,在奥运参赛资格上也履遭挑战。

导致台湾奥运队伍改名为"中华台北",并且不再作为一个国家参赛的种子,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就已埋下;当时加拿大以中国名称问题,拒绝发给台湾奥运代表团入境签证,使得台湾运动员无法入境参加比赛。

台湾政府当时派出在奥运田径项目得奖,且在国际体坛知名的运动员纪政与杨传广闯关加拿大,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瞩目,并决议将台湾的奥运代表队的名称由中华民国改为台湾,不过这样的安排在蒋经国拒绝下,台湾当年主动退出奥运。

改名解决争议

为决此一问题,国际奥委会在1979年通过名古屋决议案,并在1981年由国际奥委会与台湾的奥委会签定条款,正式将其奥运代表队改名为"中华台北",并且规定了台湾参加奥运不得使用国旗,国歌。

以这次北京奥运一度引发争议的"中国台北"称呼来说,虽然国台办官员认为从英文翻译上来说,"中华台北"与"中国台北"都是台湾参赛名称"Chinese Taipei"的译名,但台湾方面坚决反对的原因,是因为当年与国际奥委会议定的中文名称即为"中华台北"。

国际奥委会当年的安排,也包括了台湾奥运代表队在奥运开幕式上的排序,虽然以英文来说,"Chinese Taipei"的第一个英文字母是C,但是以TPE的简称,将其排在以T作为进场顺序。

据长年参与台湾体坛的纪政指出,当年国际奥委会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要把台湾代表队与中国代表团作区隔。

不过随着这次北京奥运以主办国文字排序,将台湾代表队列在"中"字而非如英文的"台"字作为出场顺序,也使得包括纪政在内的台湾人士感到不安。

马政府态度

台湾五十多年来的奥运参赛一路上风风雨雨,其根本的原因在于政治上一直有一种妾身未明的地位,除了有国家之实而无国家之名外,台湾政府对中国的态度也历经多次转折。

目前主政的马英九政府对于中国的态度上,被认为与前任的陈水扁政府,或是李登辉与蒋氏父子主政的国民党政府都有所不同,这也影响到了其对奥运各项安排的态度。

以"中华台北"的称呼来说,这在蒋介石时代是绝不会接受的称谓,蒋经国主政时被迫接受,而陈水扁主政时虽继承此一名称,但也表示更愿意接受在蒙特利尔奥运时提出的"台湾"名称。

马英九对"中华台北"之称似乎感到满意,此前并传出其打算用这个名称来申请参与联合国与世界卫生组织。

与此同时,马英九对于与国民党有千丝万缕关系的台湾国旗与国歌,是否能在运动场上使用,似乎也没有意见。

以马英九担任台北市长时为例,当时在台北市举办的国际运动赛事,市政府派出警察检查进场观众,是否带着国旗为台湾队加油,并且把制止观众在看台上拿出国旗。

虽然台湾观众此前在其它国家的运动比赛,拿出国旗在观众台上加油甚少受到制止,但马英九当时称他是执行国际奥委会的规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