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亚出兵 设局拖美欧下水

作者:赵竹成 发表:2008-08-11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乔治亚以重建宪政秩序为由,进兵南奥塞梯亚引发战争。此次战争可由内而外分成三个层次去看待。

第一层是族群政治问题。乔治亚共和国自独立前在内部就存在三个自治共和国的政治歧异。邻近土耳其的阿扎利亚、黑海边的阿布哈吉亚以及高加索山边的南奥塞梯亚。苏联瓦解后,各国的政治认同就与乔治亚的国家主权完整概念冲突。有希望独立者,如阿扎利亚;亦有希望能加入俄罗斯联邦者,如阿布哈及亚与南奥塞梯亚。

尤其南奥塞梯亚与北奥塞梯亚的分立纯粹是政治分界,但造成一个民族被切割在两个不同的国家内。因此,独立是南奥塞梯亚寻求与俄罗斯合并的重要手段,而非最终目标。不过,南奥塞梯亚在寻求独立的过程中一定要面对高加索区族群分布特性,亦即大范围分散,小区域集中的破碎性,各族群彼此交错,而政治界线永远与族群界线不合。因此,南奥塞梯亚寻求独立就必须面对境内占总人口四分之一的乔治亚人的反对。

第二层是俄罗斯与乔治亚的政治歧异问题。自萨哈希维利在玫瑰革命取得政权后,双边关系一直不平静,主要原因在于双方的政治语言难以对话。乔治亚自萨哈希维利主政后,最主要的国家目标就是要进欧盟,一心想成欧洲人,却同时对俄罗斯存有高度不信任感与敌意。俄罗斯进入WTO的谈判障碍很大部分就来自乔治亚。这种情形与乌克兰的情况几乎如出一辙,如同乌克兰有个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乔治亚有阿布哈及亚与南奥塞梯亚情况更糟。因为南奥塞梯亚提自一九九○年底就与乔治亚有武装冲突持续到一九九二年七月。

至于俄罗斯是否会合并南奥塞梯亚,这几乎不是一个议题。因为一定弊多于利,除了与乔治亚的战争状态外,北高加索好不容易稍微平静下来的族群冲突又会被点燃。这还没有算进国际反应和合并后必须进行的经济与社会投资,无论如何代价和风险太高。

如果就国际互动的角度来看,在俄罗斯周边存在几个亲西方的国家,在战略操作上是可以提供较大的空间,乔治亚与乌克兰即是在这种思维下出现在美国欧洲与俄罗斯双边对弈的局势中。也因此西方,特别是美方在看待这类冲突性议题时,对俄罗斯立场的思考有时会比较倾向负面,甚至带有"与苏联再度冷战"的情绪。

回到本次冲突,就俄罗斯的立场一定是越快解决越好。如果事情拖太久,先是越境难民的安置千头万绪,再者北奥塞梯亚人会自行武装动员,私下参战,届时问题更难解决。但是,俄罗斯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出面时,却未得到西方国家的重视。

俄罗斯为了迅速控制局面于境外只能出兵;但就萨哈希维利来说,打这仗不是目的,战争只是设局的手段,而且要趁有史以来最挺萨哈希维利的布希总统仍在位的时候。俄罗斯的出兵正变成"如果俄罗斯什么都不做,乔治亚就把南奥塞梯亚牢牢掌控。如果俄罗斯有动作,则乔治亚就可以向世界说俄罗斯是侵略者,并且把美国人和欧洲人拖进来"。

萨哈希维利就任迄今没能力缓和国内任何的族群冲突,却弄了一场完全不必要的战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