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旗袍天下驰名(图)

发表:2008-08-12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满族历史悠久,文化发达。其服饰高雅华丽,在我国民族服饰文化中独树一帜,历史上曾对我国的服饰发展有过很大影响。

满族统一衣冠

努尔哈赤在统一女真各部落,建立后金政权,推行八旗制度以后,满族人均在旗,故他们所穿的袍服便称为"旗袍"。满族贵族入关统治全国后,清太宗皇太极认为清朝帝王应当维持本民族的生活方式和传统习惯,尤其是维持统治者的民族标志的服饰制度,以此作为固国之本。于是便着手制定和完善清朝的衣冠制,并三令五申,不许亲王大臣学汉人穿褒衣博带、宽袍大袖等。要求在宫廷里的侍女奴仆都着满族服装,汉人成年男子衣着发式必须遵从满族的习惯,只有在死后入殓殡葬时方可用汉人衣冠。

白色像征吉祥

满族有尚白习俗,以白为洁,白色像征吉祥如意,所以,他们常在红色或其他颜色的旗袍上镶有白花边。

妇女梳髻脖子不转动

在满族的服饰中,头饰很有特点。过去,男女都要留头发、结辫。妇女发型富于变化,同男子一样,成年后留发、结辫,或绾或髻。髻的名称和式样也有多种,其中两把头最有特点,流传至今。两把头即将头发梳理整齐后,束在头顶上,然后分成两绺,梳成一个横的髻,再将其余的头发梳成一个燕尾形的扁髻,压在颈脖的后面,行走时脖子不随意转动,与旗袍相配是很协调,显得庄重、高雅。

一耳戴三环

上层社会的妇女对头饰很讲究,不仅要戴钿子(一种青绒、青缎做成饰有珠翠的头冠),而且要插上各种各样的服饰,如压髻针、花针、大耳挖子、小耳挖子等,习惯于一耳戴三环。现在东北地区的满族妇女仍保留着这种古老的习俗。

马蹄底的花盆鞋

满族妇女还擅长刺绣,她们喜欢在衣襟、鞋、荷包和枕头等物品上绣花卉、芳草、鹤鹿、龙凤吉祥等图案。鞋为木质底,底高达15至20厘米。其底上宽而下圆,形似花盆,俗称"花盆鞋"。底的中部盘成马蹄式,踏地时印痕如马蹄,也称"马蹄底"。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