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专栏】丧钟响起:北京奥运和中国股指的负相关关系

民主先声264

作者:郭泉 发表:2008-08-13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8月12日),美国之音(VOA)的记者黎堡先生采访我,请我谈谈本周的中国股市。

他说:"中国因为主办奥运会并且以最多金牌领先而光芒四射。不过,奥运会的光环并没有照亮中国的股市。一些被市场套牢的股民感到惊讶和无奈,老百姓感受到了股市下跌和通货膨胀对生活带来的困难。迄今为止,中国股市主要指数今年内已经下跌了50%以上,下跌幅度在世界各大股市中名列前茅。"

随后,黎堡先生提出了他的第一个问题:"请问郭泉教授,北京奥运的举办和中国股指的下跌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对这个问题,我认为,北京奥运和中国股指是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北京奥运和2008年的其他很多因素是自变量,而中国股指是因变量。所谓正相关关系是指自变量增长,因变量也跟着增长的关系,而负相关关系是指自变量增长,因变量反而减少的关系。零相关关系是指因变量的增减与自变量的增减无关。

中国股市本就不正常。

中国股民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从来不是理性成熟的投资者,而是拿股市当成拉斯维加斯的赌徒。于是,低了买,高了抛。绝少股民是想投资某个股票企业的投资者。

其次,造成股市时不时就做"俯卧撑"的罪魁祸首是机构。其实,中国股民都知道,所谓的机构其实就是中央政府的御用机构。

机构大规模注入资金,股民就跟进了,于是股指就"俯撑"了,股指涨高后,机构立即高价位抛售获利,股指下挫,于是股指就"卧撑"了。

机构的信息渠道和买卖渠道与普通股民是完全不对等的,于是,普通股民"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危险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机构"的钱,其实就是中央政府正常运行之外的"闲钱"。2008年前,这些"闲钱"呼风唤雨、兴风作浪,为中央政府捞取了大量不义之财。

但是,2008年春节过后,中央政府的"闲钱"就捉襟见肘了。灾难、接着又是灾难、最后还是灾难。这些灾难都需要钱。但是最用钱的还是"奥运"。从基础建设到军事安保,全国各地耗资万亿都不止。

其次是全世界的经济衰退、世界性的次贷危机都使得中国的外汇储备受到严重影响,以致损失过半。

如此这般,中央政府的"闲钱"忙于救灾和救汇,于是就没钱"救市(股)"了。

而股市没钱注如入,那就坚挺不住了。

然而,中央政府的"闲钱"忙于救灾和救汇,还嫌不够,于是中央政府就开始着手从老百姓的腰包里再捞一点用用。

搜刮,用不着到屋里翻面缸、到圈里拉母猪,只要放任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5%、10%、20%就可以了。于是,我们看到8月11日中国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7 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6.3%,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超过14%。食品类价格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6.0%(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2.1%),鲜菜价格上涨8.4%,粮食价格上涨8.6%,油脂价格上涨30.8%,水产品价格上涨18.3%,鲜果价格上涨17.4%,鲜蛋价格上涨5.9%,调味品价格上涨5.9%。
通过这样的掠夺,从13亿乃至14人口中收拢6000亿元乃至 15000亿元,应该不是太困难的事。

这样,一方面中央政府的"闲钱"无暇"救市(股)",而另一方面人民又没钱"救自己",于是,股崩就在所难免了。

黎堡先生的第二个问题是,"请问郭泉教授,那么股民会不会因为股票大规模缩水而对北京奥运产生的金牌没兴趣了呢?"

我回答:"这倒不会。尽管奥运会没有为中国股民带来生气,但是老百姓还是会为中国夺得每一块奥运金牌而欢呼的"。因为奥运金牌与股票是零相关关系,即因变量金牌的增减与自变量股票的增减无关。

四川大地震后,6月1日我写了一篇《民主先声》,题目是《温家宝先生,接下来的中国金融地震,中国能挺得住吗?》(参见《民主先声》230)。文章的最后,我写到:

"事实上,就目前来看,人民币大幅升值、通胀压力下,外资进入金融业带来危机的某些征兆已经显露。这实际上是一场金融地震。我的地震预报是3年内发生。"

中国股市其实就是集权独裁政治体制和原始资本主义市场人工嫁接的一个怪胎。

这个怪胎罪恶地把资本主义的市场化生拉硬扯地嫁接到独裁集权政治制度的躯体上,从而决定了中国股市的基本功能就是为独裁集权政治也即权贵利益集团服务。中国的股市如此,楼市如此,一切市都如此。举目四望,卫生、教育、司法、商务等部门出现的种种弊端,其根源都在这个集权独裁的政治制度。

现在,我要再作一个预报了,那就是,股市崩溃将在屈指可数的岁月里敲响独裁统治的丧钟!

中国新民党 代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Skype:gwnguoquan
Msn:[email protected]
手机:13151423196 邮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宁海路122号南师大文学院郭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