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监总局司长 跳楼身亡原因不明(图)

发表:2008-08-13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综合报导】据《财经》报导,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邬建平,在接受检察机关约见后,于82日跳楼自杀身亡。目前官方尚未正式披露邬建平的死因。据《星岛日报》报导,总局办公厅一名值班人员在接受查询时,不愿证实或否认这一消息。

报导说,相关部门接到有关邬建平“存在经济问题”的举报,北京市检察机关于81日约见邬建平。邬建平即交待了自己的财产状况,其中包括北京的若干处房产,及以百万计的现金存款。邬建平当晚没有回家,第二天便跳楼身亡。报导称,尚不清楚邬建平跳楼时是否处于办案人员监控之下。据悉,邬建平的家人已由江西南昌赶到北京处理后事。

邬建平(资料图片)

出事前掌控市场准入审批权

 

食品行业人士称,邬建平出事前,掌握食品市场准入审批权,涉及一大批人的利益。

 

国家质检总局于200511月成立食品生产监管司,邬建平一直担任该司司长。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介绍,食品生产监管司的主要职能之一是:组织实施国内食品生产许可、强制检验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报导称,目前中国的45万家食品生产企业中,只有不到1/4企业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

 

据报导,邬建平身亡后三天,在国家质检总局召开的会议上,局长李长江说,对特殊、敏感岗位要实施有效制约,决不能一个人说了算、一个人负责全过程,特别是对于人事、财务和涉及企业利益的事,绝不能一个人说了算。

 

受“毒饺子”事件牵连

 

今年初在日本有十多人进食中国产冷冻饺子后中毒,中国官方在调查后,认定在日本发现的“毒饺子”中带有的甲胺磷农药不是生产过程中的农药残留,而是人为作案。中国质检总局和公安部在二月底还表示,投毒行为在中国境内发生的可能性极低。

 

86日多家日本媒体报导说,中方向日本政府通报了6月中旬在中国国内出现有人在吃了冷冻饺子后出现甲胺磷中毒症状的情况。

 

中國政府最初主張輸日餃子不是在國內被混入了殺蟲劑,日前卻又把國內發生的餃子中毒事件通報了日方。有评论指出,外交部的通告与质量监督总局的意见发生了分歧,鄔建平作为质量监督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绝对清楚事件真伪,并拥有很大的发言权。但鄔建平此时突然自杀,相信会给中方制造很大难堪。而日本外相高村正彦据说将于16日至18日出访中国,届时他将再次要求中方加速“毒饺子”事件的调查。

 

邬建平自杀动机尚未清楚

 

目前尚不清楚邬建平自杀的原因,也没有他是否留有遗书的报导。近些年来,中国的高级官员被纪检部门或司法机关约见后自杀的事屡有发生。但《自由圣火》发表文章称,如果一个巨贪被发现,没有顺藤摸瓜地查出别的连带人就突然自杀,这极有可能是他杀而不是自杀。

 

文章说,从邬建平被约谈后自杀来看,他身上一定存在着巨大的贪腐问题,而他的落马应该会牵扯出许多官员。但从没有对邬建平抄没财产和"其家人已由江西南昌赶到北京处理后事"的报导结果看,邬建平的死极有可能是协议自杀,也就是"赐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