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台湾团队成绩亮丽(图)

作者:作者/杨若锳 摄影/杨若锳 发表:2008-08-14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美声女子组金奖洪郁菁(右)与美声女子组银奖李郁茹。

第二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台湾初赛选拔出来16位赴美参加8月9日的复赛。其中有4 位晋入美声女子组决赛,2位晋入民族男子组决赛。8月10日晚上,在大赛颁奖典礼中开出亮丽的成绩单,获得1金1银1铜3优胜。

分别是:美声女子组金奖:洪郁菁,银奖:李郁茹,优胜:王亭懿、陈安妮;民族男子组铜奖:伊祭达道,优胜:胡待明。

美声女子组金奖洪郁菁

活泼开朗,笑容甜美的洪郁菁一身紫红,一朵大花,一出场就令人惊艳。除了声音的表达外,她生动的肢体语言也精采的诠释了拉威尔的《火》。她说:“这首曲子形容一个顽皮的小孩把纸张丢进火炉里,火舌突然窜起来。我就是那个火,唱歌的音形就像火焰一样忽大忽小,忽大忽小,音乐非常生动活泼。”

洪郁菁表示,她抱着宣扬中华文化和学习的心态参加这个比赛。她说:“一般参加国际大赛都要唱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在这里我们终于可以唱华语。”

听到美声男子组宽广宏亮的声音,洪郁菁表示,大开眼界。她说:“原以为,我们的体型、共鸣腔等跟西方人不同而不如西方人,现在知道,中国人也可以有这么棒的声音,我们要多努力,不要以为自己有局限而自暴自弃。”

美声女子组银奖李郁茹

李郁茹的造型显示出东方仕女纤柔优雅的气质,演唱《我住长江头》特别感人,她透露,把原本爱情的相思情绪,转换为想妈妈的思乡情绪,所以唱来很投入。

对于曲目,她的选择是:“中文曲目选择能唱出自己特色的曲子,外国曲目则是选择自己熟悉的曲子。因为决赛时大家都很紧张,所以要选择稳定性高、能掌控的曲子。”

这次参赛,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让李郁茹学到很多,她说:“对同一个曲子,每个人的诠释不同,各有不同的优点。我思考过,怎样对自己最好?激发自己、检视自己什么地方没有做好?怎样擦撞出火花让自己变得更好?”所以对曲子的表现她也作了修正。

李郁茹强调,做好自己,对得起自己,不在乎是否得奖,如果得到评审的赏识当然很感谢。得奖后,她第一个感谢的是家人。

民族男子组铜奖伊祭达道

参加国际比赛,台湾原住民的伊祭达道特别选择大家耳熟能详的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和最能感动自己的中文歌曲《斯人何在》。喜欢唱歌的他,学歌都是听音乐带,自己揣摩,用最舒服的方法唱的。

伊祭达道表示,他很喜欢意大利歌曲,因为里面有打舌音,在他的母语里也有这种发音。他不懂意大利文,经人翻译先了解歌词的意思,然后听着帕瓦洛帝的录音带自己练唱,10年前他曾经请声乐老师指导了一个月,给了他很大的突破。所以这首曲子实际上他已经练习了10年。


第二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民族男子组铜奖伊祭达道。

能认识名声乐家洪鸣、钱龙,让伊祭达道感到很兴奋,他说:“能跟他们谈话,听到他们的声音和唱法觉得很高兴,觉得他们很热情亲切,从他们身上学了很多。”他还带着童真的表情说,对纽约时代广场很好奇,很喜欢。

美声女子组优胜王亭懿

穿着一袭黑色礼服,王亭懿在决赛中演唱中文歌曲《野火》和意大利文歌剧。她表示,好不容易进入决赛,已经尽了全力。她主要是选择适合自己音色的曲子。

比较喜欢诠释中文曲子的王亭懿说:“因为中文歌词看得懂,更能表达自己的意境;外文歌曲不是自己的语言,得下更多的功夫。”她认为,这趟参赛是去和各国的选手互相观摩,是去欣赏,不是去模仿。

看到华人在声乐上杰出的表现,王亭懿说:“西方人唱声乐的体型多数比较壮,不少人以为要这种体型才适合唱声乐,从这次的比赛看,我们东方人瘦瘦的,表现也很不错。”

美声女子组优胜陈安妮

有一双美丽大眼睛的陈安妮在演唱普契尼的《杜兰朵》歌剧中的“主人,请听我说”时哭了。有些听众认为,陈安妮太年轻,太紧张,压力太大,所以忘了词。陈安妮特别澄清:“不是紧张,而是太投入剧情。”她说:“好歌手为听众负责,绝不可忘词!”


第二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美声女子组优胜王亭懿(右)与陈安妮。

陈安妮指出,如果是紧张的话,声音会抖,音会不准,可能中间会落掉几个字,从第一首歌就可以感觉出来。她说,这是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没有什么好紧张的,没有必要给自己多大的压力。

有的人认为她唱错了词,陈安妮表示,她可以非常肯定自己并没有唱错词。不过,她承认,刚哭过的声音是不精致的。她说:“其实一个专业歌手是要为听众负责,应该为这件事道歉,代表专业能力不够。”

陈安妮为自己的表现打及格分数,毕竟她是很认真、很投入,以致没有掌握好感情。她说,有了这次经验,回去后要提升这方面的专业能力,取得感性与理性的平衡。

民族男子组优胜胡待明


台湾原住民,真正排湾族王子的胡待明,穿戴着排湾族王子的衣冠上场参加决赛,唱作俱佳,相当具有特色。

胡待明表示,他所演唱的曲子都是自己创作的,包括中文歌曲《枫桥夜泊》,都注入了排湾族和鲁凯族的音乐元素。胡待明认为,要唱民族的音乐,要先了解他的音乐文化背景,才能够把其中真的、善的、美的内涵表现出来。

第二首曲子是胡待明6年前失恋的时候创作的,这首曲子的间奏很长,他用肢体表达出和情人分别的情景,虽然离情依依,但是仍衷心祝福她。从中也表现出排湾族内敛善良的人格特质。

胡待明特别提到,这首曲子是前一晚临时从台湾传真过来的,因为他没料到自己会入围决赛。他非常感谢,帮他演奏的纽约钢琴演奏家,演奏得非常棒;帮他润饰曲子的黑人朋友和指点他的大学教授,真是获益良多。

后记

台湾声乐大赛负责人徐千文表示,这次的参赛者都很年轻,较年长的王亭懿当班长,把她们带领得很好,大家打成一片,彼此照应,相处得很和谐。即使没有入围的也能很快放下,对入围者由衷道贺。她们开玩笑说,12位女子参赛者是12金钗,回去后要组织《新唐人合唱团》,她们是基本团员。台湾团队预计停留两天观光旅游后回国。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