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7月 俄就迂回进袭乔国网路

发表:2008-08-14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乔治亚与俄罗斯爆发军事冲突之前数周,两国即率先于网际网路虚拟世界交锋,比试“资讯战力”。

乔治亚目前仍需仰赖俄罗斯与土耳其的网际网路服务供应商,才能连线全球互联网。据网路保安专家和乔治亚政府指出,俄国自七月廿日起陆续发动数波“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 attack,简称D.D.O.S.攻击),逐步瘫痪乔治亚全境的网际网路连线。

乔国总统萨卡希维利的网站七月间即曾遭多重D.D.O.S.攻击,接连廿四个小时无法正常运作。而据长期追踪网路恶意攻击活动的自主团体“影子伺服器”(Shadowserver)研究团队指出,针对乔国总统府网站的这波攻击,下达指令的操控伺服主机是于攻击发起前数周在美国境内上线运作。虽然这样的迂回进袭让俄国得以推诿卸责,但种种迹象显示俄国难辞其咎。

专家们研析,七月间对乔国的这波攻击,应是俄方后来掀起全面网路战争的暖身操演。

据提供全球逾七○%商务网路服务供应商安全保护的美国Arbor Networks公司研究员纳札里欧指出,直至十二日,俄方仍不断攻击乔治亚各新闻网站。手法是藉由一家俄境电信公司的伺服主机挟绑操控乔国大量的连线电脑,据以发出让乔国新闻网站伺服器难以负荷的爆量资讯服务请求,遂行其耗竭新闻网络资源及系统资源的目的,使其陷入瘫痪无法正常运作。

而骇客发动D.D.O.S.攻击所需的软体,仍有俄语的“阻止乔治亚”stopgeorgia.ru网站持续提供下载服务。

纳札里欧指出,在乔俄两国开战之前数周,曾有俄国骇客向乔国政府各网站散发“赢取俄罗斯的爱”这类语带玄机的讯息。而在乔国动武压制南奥塞提亚自治州独立运动、引发俄国出兵干预之后,对乔国各网站的攻击随即铺天盖地而来。这应是史上首见的战场实战与网路虚拟战双管齐下的战争。

而乔国方面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寻求独立的南奥塞提亚自治州政府的俄语网站以及俄国的“俄罗斯新闻社”发动D.D.O.S.攻击。乔国并向去年五月间曾与俄国在网路战场交锋的爱沙尼亚取经,获爱沙尼亚提供资讯作战所需的技术奥援。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