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廷森林--爱在波兰战火时

作者:林佳萱 发表:2008-08-14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廷(Katyn)森林,这个地点如同鬼魅般纠缠着波 兰,西方世界对此也不陌生。

最近耶鲁大学出版社推出新书,入围奥斯卡的波兰 大导演 Andrzej Wajda也推出电影《爱在波兰战火时》 (Katyn),从不同的角度诠释这场波兰惨案─1940年春 天波兰军官战俘被苏军大规模屠杀,就此尘封50年不见 天日。民族导演的大作一推出,除了佳评如潮、万人空 巷,在波兰国内也引发不小政治效应。

卡廷惨案是二次大战期间发生的禁忌往事,约莫 14500位波兰军官遭到前苏联军队屠杀,之后事发原委 被加密弥封。传奇导演 Andrzej Wajda着手开拍这部电 影前,没人敢碰波兰史上此段"黑箱记忆"。

去年秋天,讲述卡廷惨案的电影《爱在波兰战火时 》在波兰上映,该片生动又详细地描绘了屠杀事件以及 波兰人的集体记忆。波兰举国一同忆起那段悲怆的往日 。

年轻的波兰学生透过观赏电影认识过去的历史,而 首都华沙的无名士兵之墓前也举办了烛光追悼晚会。《 明镜》周刊报导,晚会上逐一念出 14500个在卡廷森林 遇难的名字,结果整整花了两天才念完,波兰广播电视 媒体全程直播。

这场烛光晚会上由波兰现任总统Lech Kaczynski首 先发言,著名的新闻记者及《爱在波兰战火时》主演演 员也加入唱名。有部分遇难者的身分已经辨明,也有些 再也无法追溯姓名,7500位亡者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唱名 名单中,包括Andrzej Wajda导演的父亲Jakub Wajda。

1939年,纳粹德国的雄兵从南、北、西三路同时攻 击邻国波兰,引爆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不久,与 波兰站在同一阵线的苏联,竟与德国签署密约,也从东 方袭击波兰。尽管波兰军队拼命抵抗,但英法军队未实 际支援,11天后波兰沦亡,所有波兰军队几乎都被德军 或苏联军队俘虏,光苏联手上的俘虏就多达45万人。

"卡廷森林事件"就发生于1940年早春,靠近苏联 Smolensk市附近的一座桦树森林里,万名波兰人遭到前 苏联枪决屠杀,几乎大部分都是军官与战俘。另一批 1939年苏联红军入侵波兰时监禁在战俘营的军民,也被 苏维埃秘密警察处决。

1941年德国毁去《德苏互不侵犯条约》,进攻苏联 。于是在英国的波兰流亡政府向苏联要求释放苏军手上 的战俘,重新整装以对抗德国。但是整批波兰军官已在 卡廷森林被秘密屠杀,苏联史达林对波兰流亡政府含糊 其辞,从此这些人的下落成为历史悬案。

实际上,遇难者并不只军官,有很大一批是波兰的 知识份子:包括律师、医生、教授、大学生、媒体记者 、作家和工程师等。众人一度以为万名"消失"的军官 与知识份子乃纳粹德国屠杀,但1943年 4月纳粹德军宣 布,在占领的前苏联领地卡廷森林中,发现数个巨大的 万人冢,挖掘出至少4500位波兰军官的遗体,震惊国际 。

不久,多国联合调查团前往该处勘验,发现这些亡 者在1940年春天遭到杀害,共同特征是双手被反绑,后 脑杓一枪毙命。从当地遗留的物品推断,这些就是当年 被苏军俘虏后下落不明的人。调查结果引起轩然大波, 苏联与波兰同属同盟国却下此毒手,而且东窗事发后苏 联不仅断然否认犯行,还对外宣称是德国栽赃。

二战结束后,波兰和各国对苏联的说法激烈辩论, 苏联政府始终坚持原本的立场,波兰共产党政府对内也 以"纳粹德军屠杀"标准答案弭平民众的质疑,受难者 眷属只好噤声。

直到事发45年后,1985年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当政,苏联和波兰历史学家组成联合委员 会,对涉及事件的大量历史文件深入研究。1987年苏联 政府允许波兰人前往卡廷森林吊谒,1989年波兰特别代 表团前往卡廷森林,带回万人冢中浸透波兰军官鲜血的 泥土,在华沙的无名烈士墓前举行隆重的葬礼。

1990年 4月13日,波兰总统访问苏联时,苏联正式 承认对卡廷事件负全部责任,并对外公布受难者名单。 1992年俄罗斯总统叶尔钦(Boris Yeltsin) 发表官方 声明,证实卡廷事件确由史达林(Joseph Stalin) 亲 自签署下达格杀令,俄罗斯国家档案馆馆长向华沙转交 历史档案,真相终于大白。

这个事件深埋在导演 Andrzej Wajda内心深处。 Andrzej Wajda的父亲也是一位波兰陆军上尉,被苏联 军掳走后再也没有回家,父亲过世68年后儿子决定采取 这个题材拍摄为电影,叙述残破的波兰家庭面临的打击 ,以及遇害亡者身上发生怎样的惨案。

Andrzej Wajda 表示,这部电影告诉世人,当波兰 在二战后变成被征服的附庸国时是什么样子。他说:" 卡廷事件有双重的悲剧性,一是屠杀罪行,接着降临的 第二个则是谎言。波兰身为东欧集团的一份子,这个栽 赃德军的谎言被隐埋达半个世纪之久。"

他更表示,"许多波兰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真相, 这甚至不曾出现在波兰校园的正规历史教育中。因此电 影上映时成为全波兰的大事,超过 300万名波兰人进电 影院看电影。"

导演所言不虚,这部电影剧情根据波兰作家Adam Uarczyk小说《逝去之后》(Post Mortem)改编,加上 导演家族亲身经历,去年秋天一上映就刷新波兰影史的 票房新纪录。今年 2月该片在柏林首映时,让日理万机 的德国总理 Angela Merkel也坐下来全程看完。

Andrzej Wajda 是波兰影坛声望崇高的知名导演, 导戏60年,获得过坎城影展金棕榈奖、柏林影展金熊奖 和奥斯卡终生成就奖等一级影展肯定。已届八旬高龄的 他亲身经历二战到共产政权解体,电影作品特别关注波 兰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例如《下水道》(Canal;1957 年)的时代背景设定为1944年华沙起义─波兰地下军反 抗纳粹的血泪战,《铁人》(Man of Iron;1981年) 则探讨波兰的团结工会运动,一举入围当年奥斯卡。

今年 2月,《爱在波兰战火时》也入围奥斯卡最佳 外语片, Andrzej Wajda表示,"我想带领全世界阅读 波兰历史。"

剧情中描绘受难者遇难及家属遭到的煎熬,最后20 分钟更逼真呈现二次大战下的生与死,演员演技及情绪 细致入微:被俘上铐的军官们上了卡车,秘密运往行刑 场卡廷森林,接下来镜头一转,军用手枪直抵住他们的 后脑,枪声起落,几十个人倒下,尸体摔入坑,推土机 在一旁为巨大的坟冢覆上土。湮没历史的沙坑埋入一批 又一批波兰亡魂。

事后找不到相关文件,没有任何文字资料留下卡廷 事件的面目,这个秘密埋葬了几十年不见天日,成为" 黑箱记忆"。波兰历史学家 Adam Krzeminski相信,这 部电影弥补了重大的历史缺口。

卡廷事件的起因,是苏联政府认为战争中的波兰战 俘不可久存,一来耗费人力物力,战俘又可能反抗苏联 军队。因此决定消灭波兰战俘中的高层军官,由苏联秘 密警察(NKVD,国安会KGB前身)首脑Lavrentiy Beria 提出,经史达林签字核准执行。

卡廷事件凸显了波兰这个国家强敌环伺、永无宁日 :东紧连俄罗斯,西贴德国。这部片最重要是揭露俄罗 斯压迫波兰的历史责任,但萦绕全片的则是德军野心。 为唤醒世人对恐怖暴行的了解,导演 Andrzej Wajda在 电影中重现波兰人的痛苦。

尽管俄罗斯在1990年代承认犯行的责任,但时至今 日,俄罗斯当局仍拒绝追溯当年参与卡廷屠杀事件者的 刑责,也拒绝承认这个事件是战争的罪行。

《爱在波兰战火时》无法扭转俄罗斯的态度,不过 该片却在波兰引起广泛的回响,波兰长期的缄默打破了 。然而波兰人并未采取复仇的极端爱国主义:波兰政治 人物 Kaczynski双胞胎兄弟企图利用这部片宣传自己民 族主义的竞选主轴,波兰人没有上当。

《明镜》周刊报导,去年秋天该片在波兰首映,时 值10月21日大选前激烈紧绷的期间,这部波兰影史上万 众注目的电影几乎遭到泛政治化绑架:波兰政府被控利 用民族悲剧来达到政治目的。

因为电影上映前,波兰政府就宣布举行长达 2个月 的屠杀追悼仪式来配合新片,但包括导演本人在内的受 难者家属都拒绝政府利用他们的家族伤痛─仪式的举行 正好替当时当政的波兰民族主义 Pis政党 Prawo i Sprawiedliwość;法律与公义党,由Kaczynski双胞胎 兄弟成立)宣传。

即便卡廷事件造成深刻影响,导演 Andrzej Wajda 却并不希望这变成政治性浓厚的纪录片;他更关注遗族 家属展现的强韧生命力、对时代谎言的抵抗。他对波兰 媒体表示,"活动充满政治意味。我不希望父亲以及成 千上万波兰军官的死亡为政治背书。"类似的批评也从 卡廷遇难者家属当中浮出,有人指出政府追悼会的活动 安排太过草率匆促。

波兰政府为此将追悼活动延期,地点也改在华沙的 大型户外场地 Pilsudski广场。那时的波兰总统府发言 人Ewa Junczyk-Ziomecka指责媒体与反对党误解了活动 的用心。她表示:"活动用意并非分裂民众,而是联系 大家的心。"

其实 Kaczynski双胞胎过去也利用过卡廷事件当作 政治手段。当哥哥 Lech Aleksander Kaczynski过去访 问俄罗斯时,也曾造访卡廷森林事发地;但他却没有前 往莫斯科或对俄国领导人Vladimir Putin谈及追诉卡廷 战犯的事情。2007年10月22日议会大选揭晓,双胞胎丢 掉了国会最大党的位子。

不过无论如何,这部电影可说是 Andrzej Wajda导 演一生的终极代表作,夺下波兰奥斯卡金鹰奖最佳影片 、入围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许多影评认为,电影弥 漫浓厚的 Andrzej Wajda家族传记色彩;他并非直接触 及历史悲剧,相反的,这部片处理遗孀身上留下的屠杀 阴影,以及遇难者遗族如何面对伤痛。

"虽然男人被杀死了,但谎言冲击的是这些男人的 妻女、母亲。大屠杀以这种方式出现在电影中。" Andrzej Wajda说。

卡廷事件一度被历史抹去,相隔近70年后,以回忆 的方式重建。这部《爱在波兰战火时》即将于 8月15日 在台湾上映。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