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气氛围绕全球经济 就看油价脸色了!

作者:程宜华 发表:2008-08-14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品价格稍稍减缓,但各国经济成长也随之下滑, 虽然奥运盛事多少带来了一些激情,只是不少国家已经 差不多在经济衰退边缘了,投资市场上悲观的气氛越来 越浓,而昨(14)日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和征兆,又更加 深了全球投资者的经济疑虑。

《The New York Times》报导,14日亚洲和欧洲都 传出了一些关于经济不佳的征兆,英国央行 (BOE)公开 坦承下半年的经济前景并不太乐观,通膨更可能将会触 及5%。

而欧洲在今晚即将揭晓几项重大经济数据,外界也 不太看好。连英国央行总裁 Mervyn King也比喻现在的 状况:"虽然是夏天,但是英国的经济却寒风阵阵。" ,他认为目前经济体正在经历一段痛苦的过渡期。

在 6个月前看起来可以轻松度过美国次贷风暴的欧 元区,现在看来已经濒临阵亡。 《Bloomberg》调查40 位经济学家的结果显示,欧洲第 2季 GDP可能将会出现 自欧元启用以来首次负成长。 《Reuters》的调查也显 示欧元区经济成长预估会下降0.2%,第 4季成长大约只 有0.7%。

至于亚洲地区,依据昨日本政府公布的数字显示出 第2季的GDP减少了2.4%,呈现首度负成长,日本第一生 命经济研究所 (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 首席经济学家Hideo Kumano指出,"这实在是个可怕的 数字,未来半年状况将会越来越糟糕。"

经济学家Hideo Kumano表示,在一堆令人脸绿的数 字中,以个人收入这一项最为严重,数据显示日本的个 人收入平均下滑了4%。虽然国际商品价格开始缓和下来 ,但是信贷与房地产市场风暴,加上屡创新高的通货膨 胀,也让全球消费者叫苦连天。

但是一些日本的政府官员却仍然态度乐观。日本经 济财政大臣Kaoru Yosano表示日本经济的下滑主要是由 于外在因素例如油价所造成的,到最后经济体还是会反 弹,"日本经济成长的确出现紧缩,但不会维持太久的 "。

日本第2季GDP比前一季下滑0.6%,要比去年同期的 话更锐减了2.4%。与西方国家银行不同的是,日本在经 过十年来的重整后,国内的放款业体系相较而言比较稳 固,日益恶化的经济也因此可能不会对他们的资产负债 表有太大的冲击。

只是消费者感受就大大不同了。

另外,除了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几个主要经济体 包括奥运主办国,恐怕都难逃成长趋缓的命运。

国际货币基金(I.M.F.)一直都认为,只要全球经济 成长为3%或更低时,就可称之为经济衰退。而在 7月中 旬时I.M.F.就曾发布报告指出2008年的全球经济成长率 为3.9%,明年则为3.9%,比今年首季4.5%的成长率下滑 了许多,

然而,有部分经济学家认为I.M.F.的数字甚至还有 点太过乐观了。美国银行 (Bank of America)驻伦敦经 济学家 Gilles Moec表示,"全球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 ,这就像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日本与欧洲原本都以为 不会受美国衰退的影响,但奇怪的是现在这两个地区都 在为当初的大意付出代价。"

经济学家 Gilles Moec解释,自从美国爆发信贷危 机后,联准会 (Fed)就开始急遽调降利息,一路从5.25% 降到2%,但同一时间别国的央行并没有采用这么激烈的 手段来刺激经济。例如日本央行,自从1995年就开始维 持0.5%的利率水准,基本上已经没有降息的空间了。而 英国与欧洲央行当时也选择面对通膨的问题,而非摇摇 欲坠的经济成长。

当然,事情还是有好的一面。经济学家Gilles Moec 指出最近原油和其它商品等频频走跌,也多少给了年底 前经济有可能复苏的希望。因为如果原油等商品持续下 跌,企业界将会开始产生信心,大幅降薪的次数减少, 让一国之经济体能够成功躲掉最糟糕的状况。

而且, IMF公布这篇全球经济预估报告的时间点为 7月,恰巧是国际油价正处于高峰的时刻,因此也有可 能过低了一点。像 Bank of America自己对美国2008年 经济成长的预估为3.2%,明年则为3%。

而回到问题的最源头:美国,仍然是一个让外界争 辩不休的问题。第2季GDP呈现1.9%的成长幅度,在政府 祭出数十亿美元的退税支票后,这是个令人失望的数字 。

目前仍然看不出有好转的迹象,就像 General Motors( GM(US) )执行长官Rick Wagoner在昨日接受采访 时说得一样:"美国信贷市场目前看来还是很糟糕,至 于房地产市场,虽然看起来没有恶化,但是显然也没有 在改善中。"

"全看油价的脸色了!"经济学家 Gilles Moec说 道。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