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跟踪:一英国记者在京被捕(图)

发表:2008-08-15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据英国“邮报在线(Mail Online)”8月13日报道,44岁的英国独立电视台(ITV)记者约翰-瑞(John Ray)今天表示,他遭到中国警察的逮捕和粗暴对待。

约翰-瑞说,他在北京采访一个有关西藏的抗议事件时,被中国警察撞到地上,并被扔进一辆小巴。警察还问他对西藏的态度。

他和那些支持西藏自由的学生一样,被戴上手铐锁在“鸟巢”附近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宫的铁栏杆上。约翰-瑞在事件中被刮伤及淤血。

身为英国独立电视台驻京记者的瑞,期间成功地通过手机告诉同事,“我已经被逮起来了。他们拖我、拉我,还把我撞到地上。现在他们正对着我拍摄。”


图说:英国独立电视台(ITV)记者约翰-瑞被中国警察拘捕,关进一辆小巴。

当时现场其他人能听到瑞和警察的对话。瑞说,“我是一名英国记者,我拥有奥运会赋予我的采访权。”

之后警察问,“你对西藏是什么态度?”瑞回答:“我对西藏没有态度。我是一名记者。”

瑞说,他被带到了一家饭馆,一些便衣警察和穿制服的警察强迫他坐到地上。一小时后,他的制片人给警察出示了他的文件,瑞才被释放。

该起暴力事件令人们对中共(奥运期间)言论自由的承诺表示怀疑。

被释放后,瑞表示:“我所能想到的是,如果他们能这样对待一名英国记者,那么他们将会如何对待其他‘冒犯’他们的人?”


图说:英国记者约翰-瑞(左二)看着中国警察封锁了抗议现场。


图说:不久警察就禁止现场的记者们拍照。

一位英国大使馆的发言人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今次事件,我们也与约翰-瑞直接通过话。我们已就此事件向北京当局表达强烈关注。我们也为约翰-瑞被释放感到欣慰。”

当天,先是有2名抗议者举起“西藏自由(Free Tibet)”的横幅,之后该团体共有8名抗议者被捕。瑞说,他看到抗议者展开横幅的情景,之后他就想前去进行报道。

他说:“当时现场有很多喊声和推的动作。”后来我就被拽出了公园。突然又来了很多警察,我就被拖到一家餐馆,被迫坐到地上。

“我试图保护我的摄影包和相机,我一直用中文大叫‘英国记者’,但他们根本不让我出示我的记者证。”

他说:“没有人向我解释过为什么要抓我。一位身穿白色T恤的警官对我做了一个‘T’字的手势。”

“我和他们辩论,最后终于来了一些能说英语的人。”

“我的一位中国同事来了,向警察解释。我到现在都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拘捕我。这里所有人都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还从未被捕过。”

瑞还说:“因为奥运会,我们本来应该享有新闻自由。即便(北京认为)那个抗议是‘非法'的,但是在国际奥委会的授权下,采访这个抗议则应该是合法的。”


图说:英国记者约翰-雷被警察释放后正在用手机通话


图说:现场一些身着“西藏自由”白T恤衫的抗议者被保安和警察围起来

图说:身着“西藏自由”白色T恤衫的抗议者被警察抓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