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靠政府救市不实际 用传言赚钱是罪过

发表:2008-08-23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1日,长江实业公布半年业绩,因为关联公司和记黄埔的利润贡献减少,上半年长实净利润120.2亿港元 ,比去年同期下降35%。不包括和记黄埔的利润贡献在内,长江实业在截至6月30日的6个月实现利润66.8亿港元 ,较上年同期的41.7亿港元增长60%。

公布业绩当天,李嘉诚与长子、长和系副主席李泽钜,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出席记者会,接受包括本报 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

李嘉诚不仅大谈美国次按危机影响下宏观经济、A股 与港股升跌、香港楼市前景,会后还颇有兴致地跟记者 聊起奥运会。

《21世纪》:你怎么看目前香港股市的走势?你觉 得还有下跌的空间?内地股市从去年的高位已经调整了 很多,你又有什么看法?

李嘉诚:从现在到明年,无论如何,如果是抱着投 机心态投入股市的,就要非常小心。如果是投资的人, 就要花些时间研究经济。我说要很小心,这是肺腑之言。

展望明年的经济,通胀加上次按危机,去年有些银 行减值了50%,而今年还要继续减值。香港的经济一方 面会受国际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内地股市和经济的影响 。这两个因素是不可避免的,因为香港毕竟是小地方。

《21世纪》:内地的股市不稳,昨天也有一些报告 透露,中央政府有可能动用4000亿的资金去救市。你觉 得是否真的需要政府出手来拯救股市?

李嘉诚:第一,我本人没有听说过,但是昨天的报 纸都报导了这个消息,所以昨天内地的股市上升了7%, 香港的股市也上升了400点左右。昨天卖出股票的人就赚 钱,而买入的人就亏了。那些利用这种消息在股市赚钱 的人真是罪过。

其实股市要反映经济情况的才是正常的,股市有高 有低,只要市场公平交易,投资者就得对自己的投资负 责。我从去年就说,在股市要量力而为,尤其在这个时 候。

当然如果是人为的操控股市,政府需要密切注意。 但是如果靠政府来救市,是不切实际的。虽然传闻中政 府要出资4000亿,你只要算一算内地的上海、深圳市场 ,和香港的股票市场的总值,其实4000亿并不多。

《21世纪》:你如何看待环球宏观的经济形势?

李嘉诚:在全世界范围来看,美国次按危机影响到 欧洲,也影响到日本和韩国,亚洲很多国家也面对通货 膨胀、信贷收缩、投资减少的问题,而香港和内地所受 的影响是最小的,因为内地高达8%-10%的GDP增速, 在全球来说是很高的。

香港得益于内地的经济发展,背靠着一个GDP高增长 的13亿人口的市场,不会像其他西方国家所受的影响那 么大。

《21世纪》:有美国的分析师表示,美国将会有30 0家地区性银行,甚至几家大型的投资银行会倒闭,你如 何看待?

李嘉诚:我喜欢研究这些问题。美国本土的银行, 这一年以来其股票下跌70%-89%的不在少数。次按危 机到今天还在持续发生,但我们会在香港和内地继续投 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