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士批评政府不让王丹入香港

作者:黎堡 发表:2008-08-24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海外的中国著名民运人士王丹对中国政府拒绝他访问香港的申请表示愤怒和抗议。香港多个团体的代表说,返回祖国是公民的基本人权,也是当局基于人道主义所应尽的义务。

*本欲低调入境 被拒成为新闻*

不久前拿到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的王丹星期六在美国洛杉矶通过网路视讯对香港媒体说,他当天本来应该在香港出席一个讨论会,分享他在哈佛大学度过的时光。但是,星期一他带著材料去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办理签证手续时遭到拒绝,拒签的理由是他不能出示有效中国护照。

王丹说,自从护照2003年到期后,他曾多次到中国驻美国领事馆要求对护照延期,但都遭到拒绝。王丹表示中国政府的做法违反了中国自身的法律,并对此表示愤慨。

王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体系中,没有剥夺公民护照和禁止公民入境的处罚条款和程序。我被中国政府吊销护照或者拒绝办理护照延期,并被禁止进入中国,都是因为中国政府所认定的政治原因。对此,我表示愤怒和抗议。"

王丹曾在1999年使用有效中国护照申请来香港并遭到拒绝。这次考虑到奥运会期间中国当局对安全的敏感性,他曾有意识地对这次申请到香港保持低调,没有事先向媒体透露他的行程安排,而邀请王丹的香港几个团体也刻意不对外张扬他可能的来访,但他的申请仍然遭到拒绝。

*王丹:北京把奥运操纵成政治事件*

王丹说,中国尽管如愿以偿地举办了这次奥运会,但不等于就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

王丹:"我们对中国能举办这样的奥运会感到非常骄傲。作为中国人,我们也感到自豪。但是,我们觉得中国政府过于把奥运会政治操纵,使得这次奥运会失去了一个单纯的体育盛会的意义,而变成了国际政治上的事情。我希望我们的国人通过这次奥运会能够反省,不论我们在经济上取得多大的成就,只要我们还存在着极权统治和一党专制,还存在着官员腐败,存在着社会不公,那么我们就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

王丹从1998年开始流亡美国,但一直不肯放弃中国国籍,迄今为止都没有申请美国护照的打算。他说,他拿着美国政府为他颁发的旅行证件到过许多国家,唯独进不了自己的祖国。他还说,如果能进入香港也算回到了祖国,然而号称"一国两制"的香港政府不愿意对他的申请做出任何努力。

*民主派议员 大陆探亲难*

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李卓人对香港政府和北京中央政府不允许王丹入境提出批评。不过他说,包括他在内的一些香港立法会议员回中国大陆探亲都不行,可想而知王丹会得到什么待遇。

李卓人:"老实讲,我是自身难保。我回大陆都回不了。我们也曾提出过让更多不同观点的人来香港,跟大家交流。可是,一方面这些提议在立法会通过不了,因为保皇党占多数。另一方面,即使立法会通过了,政府在入境政策上还是会以坚持行政主导,使我们立法会不能介入。"

*邀请者:拒其回国不人道*

香港的"我要回家运动"是提出邀请王丹这次来香港的一个主要团体。这个组织的主席、基督教牧师朱耀明说,王丹的父母年事已高,身体欠佳,希望回国探亲和孝顺老人是人的本性。他说,中国政府不让王丹以及参加过六四民主运动的其它人士回国,是令人伤心和不人道的做法。

朱耀明:"有很多民运人士在六四之后客死他乡,令人辛酸。包括刘宾雁等人都很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其实他们知道自己患癌症,只提出一个简单的要求。可不可以回国,安葬在自己的国土呢?但政府都不让他们回去。事实上,六四到今天,都快二十年了。流放二十年,那样孤寂地离开自己的家园和国土,使人好伤心。"

据信,香港入境事务处曾收到过朱耀明牧师和香港其它团体为批准王丹来港而提出的诉求,并表示会按正规手续办理他的来港申请。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