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中国难逃奥运诅咒

作者:林杰儿 发表:2008-08-25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昨(24)日风光落幕,不过,摩根士丹利指出,内部经济欠佳、外部市场气氛低迷的双重利空夹击,中国恐难以摆脱奥运后经济大幅衰退的厄运。

内外市场利落空

摩根士丹利自今年5月以来,即对日本以外的亚洲货币抱持悲观态度,认为美元将维持强势,并压抑大多数亚洲货币的走势。摩根士丹利首席货币经济学家任永力(Stephen Jen)指出,中国金融状况紧缩、外部环境空头气氛弥漫,中国"后奥运时期"出现"成长恐慌(growth scare)"的机率,目前看来比六个月前推测大得多。

他认为,此一区域性的经济问题,将使当前"弱势亚洲货币、强势美元"的态势更为明显。

早在六个月前,摩根士丹利等外资券商即开始讨论北京奥运结束后,中国是否步入"奥运诅咒(Olympic curse)"的问题,当时结论是,即使奥运后对经济成长有直接冲击,影响程度也将相当温和;不过,随着这半年来,中国楼市、股市同步走跌,能源价格飙涨,新兴市场表现趋缓等影响,任永力认为,后奥运时期中国面临的经济挑战可能比想像中要严峻许多。

奥运盛会前大兴土木带动的成长,因奥运结束后绚烂归于平淡,接踵而来的经济成长降温并不令人意外;不过,摩根士丹利强调,北京奥运的状况有些不同,因为里头还有中国的民族自尊,中国政府希望藉由此次赛事来展示自身的经济与国力,于是,奥运前冲得愈高,奥运后回档修正的情况也愈明显。

成长恐慌弥漫

任永力指出,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全球成长趋缓,加深中国出现成长恐慌的风险。从奥运期间的总体经济数据来看,一方面是超乎预期的零售销售表现、一方面却是空前的工厂倒闭潮,其实也只反映出经济扭曲失序的问题,预期后奥运时期的中国,碰上这波全球性的景气低迷,屋漏偏逢连夜雨,处境将更形艰困。

中国房市表现低迷,A股今年以来更暴跌一半,人民币升值也严重冲击中国出口厂商。任永力预期,这些都将迫使中国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维持全年经济成长率在9%以上的目标。

任永力也指出,一旦中国都开始出现成长趋缓、甚或仅是"软着陆"的迹象,都将导致市场对于亚洲经济恶化的疑虑,进一步冲击区域间资产与货币的走势表现。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