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靠什么走出缺水危机

发表:2008-08-25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东湖:无数死鱼

尽管中国拥有第四大饮水储备,但愈发严重的清洁饮水短缺问题却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构成威胁。尤其令北京政府深感头痛的是水资源的分配不均。在中国北部缺水的同时,长江以南地区则水源充足,长江以及支流占中国水资源的80%。尽管如此,长达数十年的快速经济发展致使长江以南地区也出现清洁饮水短缺问题。下面是记者给德国之声发来的报导。

在660个中国城市中已有440个出现了饮水短缺问题。中国四川的地质学家范晓(音)表示:"主要的问题是水污染和单位GDP所消耗的水量非常高。如果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仍然是一种很粗放的模式,用大量的消耗来换取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的话,那么肯定会带来一个很严重的情况。因为水资源是一个不变的东西,不是我想增加就增加的。天然的降水和可利用的水资源是有限的。因此满足水的供应不是能靠增加水资源的供应来解决的,而更多的是要通过节约来解决。"

中国人均耗水量比国际平均值超出20%。国内外专家很早就发出呼吁,要求中国政府对水资源进行可持续性管理。但到目前为止,低廉的用水价格使工业和私人用户都缺乏节约用水的热情,认为,为更为现代化的技术设备进行投资不大有必要。

与其采用市场经济的解决方案,北京政府更注重建设大型的技术项目。早在奥运开始前,北京中央政府就已开始实施毛泽东时期出台的水力工程:开凿300公里长的运河,通过四个大坝将河北省的水引入北京。

河北省居民叫苦不迭,因为多年干旱使河北省的水源己近枯竭。当地农民为自己的收成和收入倍感担忧。尽管如此,人们计划将加紧落实此项饮水工程:三个各长1千公里的运河负责将长江,黄河和另外两条支流的水汇集在一起,从而每年为少雨的中国北方供水4百80亿立方米。相关批评家们警告说,此一工程造成的生态后果将超过三峡大坝工程。

中国地质学家范晓还指出,尚不得而知的是,中国北方饮水短的问题是否能为此而得到解决。另外,他对工程的巨大耗资提供警告,"调水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而且南水北调工程不可能纯粹靠国家来补贴,还是要通过市场来维持它的运转。但是由于调水的成本非常高,人们能否用得起这么贵的水,也是问题。要么就是国家长期大量补贴,那也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

世界银行也警告说,如果北京政府不能解决这一难题,截至2020年,由于水源短缺,中国将有3千万人不得不背井离乡。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