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世达赖喇嘛受够了满人的气

作者:寒江月 发表:2008-08-25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跟荣赫鹏入侵西藏有关。荣赫鹏入侵西藏很大程度是他自己的脑袋发热,夸大了俄国对西藏的作用,以为俄国有意染指西藏,结果跑到拉萨一看,什么证据也没找到,倒把13世达赖喇嘛逼得仓惶出逃,跑到蒙古,到了蒙古以后,日子呆长了人家也烦,只好去五台山,然后去北京。在外面晃荡了几年,尝到了自己贫弱,关键时候无法自卫,谁也指望不上的滋味。那时候13世达赖喇嘛还确实遣使跟老毛子试探过的,老毛子不愿意得罪英国人,还跟英国人订了一个西藏条约。

那时候清帝国摇摇欲坠,帮不了一点忙,倒把他的名号给革除了。虽然后来恢复了,不免留下芥蒂。

后来川兵入藏,打到拉萨,在拉萨奸淫抢劫,13世达赖喇嘛再度出走,跑到印度,又被革除名号。13世达赖喇嘛在印度见识到了现代文明,回来以后就开始在西藏展开一系列改革。可惜已经太晚了。有关他的圆寂,还有一些故事。

老袁上台后,马上给13世达赖喇嘛发电报,为川兵的行为道歉,恢复他的名号,并且有意委任他职务。13世达赖喇嘛那时候对中国已经心灰意懒,回电说对当官儿没兴趣。西藏独立的想法,就从这时候开始的。史家认为,13世达赖喇嘛对袁世凯的回电,是"西藏独立"意向之始。

13 世达赖喇嘛回到西藏后,对全藏人民发布了一个公告,文中称西藏是个独立的国家。这份文告被认为是西藏的"独立宣言"。不过,要说明一点:藏人从13世达赖喇嘛开始,才开始接触一点国际政治,他们并不了解,他们的"独立"需要取得他国的承认,所以,西藏30多年的事实独立没有得到任何国家的承认,乃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向各国寻求承认。接下来又是二战,谁也顾不上谁,中国人也顾不上西藏的事儿。直到40年代末,藏人开始向美国,英国,联合国等寻求支持,才醒过神来。这段历史14世达赖喇嘛的自传里都很明白地写了的。

说起来,藏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跟汉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历史有很多相似之处。汉人自己也曾经历过被外族歧视,欺凌的痛苦,可是轮到自己去歧视,欺凌比自己更弱小的民族时,那副嘴脸实在不怎么好看。

2008-08-22 19:46:59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