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房价降50% 深圳炒房团再掀东莞退房潮

发表:2008-08-25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寒冬,退房潮也汹涌而来。 

深圳的炒房客是上一个年头最疯狂的投资群体之一,不只是在被称为楼市风向标的深圳,而且把触角伸向了 和它毗邻的东莞。“他们从靠近深圳的樟木头、常平等镇开始大举进入东莞,继而蔓延至东莞全境。”东莞本土最大地产商光大地产的一位前高层人士这样形容去年 深圳客进入东莞的情形。

然而,自认为看透了楼市风风雨雨的深圳炒客们,在楼市急转而下的大局势面前,陷入泥潭,深圳“失守”,继而在 东莞的局面也难以维持,不少投资客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负翁”。美好的梦想破灭,从今年的5月份开始,东莞形成了一股汹涌的退房潮,愈演愈烈。各种退房名 义之下,8月8日,大朗镇聚富花园的33名业主通过起诉开发商的方式,要求退房。

在东莞从事房地产多年的李先生认为:“东莞真正的退房潮还没有爆发,因为去年深圳炒房客最疯狂买进的时候,正是高位之时,而这些楼盘中现在还有很多没收楼。”

撤退的呼声

像当初炒楼的号角一样,退房的呼声也从深圳蔓延至东莞。

光大地产属下的楼盘,近日传出上半年要求退房的业主已经超过1000名。旗下的景湖春晓最近有一期刚刚收楼不久,就有200多名业主要求退房。遭遇退房 纠纷的开发商不止这些,据初步统计,寮步镇的银湖花园、南城区的晶城花园、万江区风临美丽湾、沙田镇利澳花园等近500名业主提出了退房要求。

8月8日,东莞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33名业主状告东莞市大朗镇某开发商的案子。业主们的上诉理由是,开发商延迟了10个月才拿到综合竣工验收合格书。法院在当日并没有作出判决。

此前,退房的谈判已经持续了半年之久。经过多次交涉,开发商在有些问题上做出了补偿。但是,没有看到验收证的60余名业主仍然拒绝收楼。

多次谈判后,开发商承诺按逾期每天为每户业主赔偿应付款的万分之二。30多名业主接受协议,另外33名业主不接受,和开发商进入艰巨的拉锯战。

东莞楼市回暖无望,6月份退房潮更加热烈。30多名业主也向法院提交了要求退房的诉讼。据该房产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此时他们早已拿到了验收证。

该房产公司内部的一位知情人士也表示,开发商违规在先,业主有权要求退房。但同时表示,退房的呼声来得太不正常,所有坚决要求退房者都是来自深圳,都不是第一次置业。他说:“退房者是深圳的炒客。”

相似的事件蔓延到整个东莞,业主退房的呼声背后都有一个理由。从事房地产行业多年的张先生认为,这与东莞房价下跌,投资缩水过快,很多人成为“负翁”有关。而东莞开发商的不规范操作,也让退房者找到了最好的突破口。

2007年的疯狂

位于东莞大朗镇的聚富花园是一个只拥有240套房的小盘,楼盘所处位置较偏,周围的配套设施也不完善。2007年初开盘时并不被东莞人看好,售楼处冷冷 清清,几个月没有卖出一套房。代理销售该盘的中原地产做了一个市场调查,发现大多数东莞人能接受该盘的价位为2000元/平方米,最多也不超过2500元 /平方米。

2007年2月份,该楼盘忽然有了转机,巨大的喜悦猝不及防地袭击了开发商——深圳人来了。80多个人组成的购房团爽快地和开发商签约,买下该楼盘一半的楼房,价格定在了3300元/平方米。其中一位于小姐买下了10套,而另一位罗先生买下了4套。

尚在观望的东莞人忽然发现,一夜之间该楼盘已经卖掉了一半。于是纷纷跟进,以超出他们能接受的价格抢购该楼盘,5月份该楼盘全部售完。

这是去年深圳买房客大规模进入东莞的一个信号,此后的7个月,深圳人在东莞上演了“疯狂”的一幕,一直到10月份房市转冷。当时东莞的媒体这样报道深圳 人在东莞的疯狂:“深圳人买房有很多特点,其中他们多数都不看价目表,不看样板房,更有甚者不看楼层和位置,只管匆匆交钱,签约走人,如此而已。”

据合富辉煌东莞地产研究部的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6月和1月进行统计对比,深圳人在东莞市南城区的置业成交增长比率达到了5倍,东城区达到了4倍, 寮步镇达到了30倍,在常平镇,6月份深圳人购房比例也已经达到50%,涨幅达到了3倍有余,而有些个别项目深圳人的购买比例更是达到90%以上。

东莞人根本就不相信深圳人会在东莞入住。根据合富辉煌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人在东莞买房以投资为目的的占了91%。

炒房者对于去年的疯狂懊悔不已,买了大朗镇聚富花园的一位深圳投资者在和开发商谈判时表示:“拿这样的价格,现在在东莞城区也能买到更好的房了。”

在东莞,和去年高位时相比房价降幅似乎不大,但是,在已有下降的基础上,开发商们打出了7.7折的优惠。“这样一折算,东莞的房价实际降幅几乎达到了50%。”上述前光大地产人士这样说。

维权还是“找茬”?

房地产开发商的不规范,总能为“业主”找到退房的理由,也有人士认为投资者也有“找茬”的嫌疑。

记者调查发现,东莞退房潮汹涌澎湃,但并没有传出退房成功的消息。寮步镇银湖花园要求退房的业主,最终和开发商达成了赔偿协议,不再要求退房。而万江区 风临美丽湾的开发商表示,业主提出的要求没有根据,并不做理会。南城区晶城花园的开发商表示,赠送面积是否有质量问题,有政府相关机构做评断,也不理会业 主的退房要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深圳炒房团有共同推举出来的“带头大哥”,负责和业主们达成共同协议,和开发商谈判。大朗聚富花园的 深圳炒房团最初有60多名业主要求退房,但最终有30多名业主被开发商“招安”,包括买了10套房的于小姐和4套房的罗先生。有人认为,此两人是被“组 织”清理,因为炒房意图太明显,不利于上诉。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从东莞政府传出消息,政府相关机构要求法院一般情况下尽量不做退房的判决。

多数的炒房者更愿意站在幕后,对于退房是否能成功,表现出的信心并不大。可以肯定的是,在楼市多方利益的博弈下,东莞的退房潮还将上演更多的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