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禅修给你带来平和喜悦

作者:草原无名河 发表:2008-08-27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路时也可以修禅吗? 最近看了一本一行禅师 (Thich Nhat Hanh)与他的学生 Nguyen Anh-Huong合著的关于步行禅修的小册子 "Walking Meditation (步行禅修)", 书中带有DVD 和 CD 指导读者如何做步行禅修. 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了文字部分,感觉光是静下心来以缓慢平和的语调去朗读禅师轻静,朴素,优美的文字,就已经体会到了"正念禅修 (mindful walking meditation)" 所带给人们的平静,和谐与喜悦。我把书中一行禅师关于步行禅修的几段论述翻译整理,希望感兴趣的朋友们读后能够去实践,开始练习步行禅修,进而在这看似纷乱的大千世界里找到本来属于你自己的那份平静,自在和喜悦。

行禅就是在你行走时的禅修。当我们完全放松身心,唇边带着微笑,缓慢稳重地前行,我们会感觉到无比的安然自在,我们的脚步就是世界上最无忧扰的脚步。所有的烦恼焦虑随风飘去,平和与喜悦充满心间。这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事,只要一点点的时间,一点点的专心致志,和你想要幸福喜悦的愿望。

如果你认为幸福和喜悦在你身外不久的将来而去怒力追求,那么你永远也不会得到。只有你意识到幸福和喜悦就在当下,在你的身心里,你才能够彻底放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永远有做不完的事,时间对我们来说永远都少得可怜,你可能永远都处在疲于奔命的压力之下。放下吧!请现在就用你坚实的脚步去触摸大地,只有这时你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平和与喜悦。

佛教里有一个词"apranihita" ,意思是无为,无求,是告诫人们不能把某一目标放在我们前面去追逐。我们练习行禅时也正需要这种境界。我们只需要享受步行本身,没有具体的目标和终点。我们的行进并不是到达终点的一个手段,我们只为行走而走,或者说单纯地行走。

美国著名反战,非暴力的和平主义社会活动家A. J. Muste (1885-1967) 说过:"没有通向和平的路,和平就是路。" 专注地行走,或者说"正念行走(mindful walking) 就会给我们带来和平喜乐,使我们的生活返朴归真。不要那样匆忙吧,我们最终的目的地只是坟墓。 我们应该走向生命,用我们的每一步去享受每一时刻的平和与喜悦。我们不需要挣扎奔命,享受你的每一步吧,我们已经到达了!

在练习步行禅修时,我们的微笑和平和的脚步就像一颗颗美丽的珍珠,而呼吸就是把这些分离的珍珠穿成完整项链的线。刚开始练习呼吸时我们可以数数儿,或用一些短语,这样有助于把自己的呼吸与脚步联系起来。如果我们的呼吸韵律是每一个入息(in-breath) 走三步,每一个出息(out-breath) 走三步(3-3) ,我们可默念"莲-花-开. 莲-花-开(Lotus flower blooms. Lotus flower blooms)," 或者念 "这绿地. 这绿地.(The green planet. The green planet)" 如果我们每一个入息走两步, 出息走三步(2-3), 我们可以念 "莲-花. 莲-花-开(Lotus. Lotus flower blooms)," 如果呼吸韵律是 5-5, 就念 "走在这绿地. 走在这绿地 (Walking on the green planet. Walking on the green planet)," 如果是5-6, 就念 "走在这绿地, 我走在这绿地(Walking on the green planet, I'm walking on the green planet.) 。"

我们不仅仅是念莲花开,我们要真正观想感觉到脚下生花。 我们和这绿色大地融为一体, 天人合一。

在行进途中,如果你看到蓝天,小丘,绿树和小鸟,你想用你的正念去感觉它们, 那就尽管停下你的脚步去欣赏, 同时请继续专注地保持呼吸的节奏分明。

当你努力去摆脱你的苦恼和忧伤的时候, 请你微笑吧! 那怕试着刚刚开启你的双唇, 保持它吧, 就象佛陀那样微笑。 当你开始学着象佛陀那样步行,也学着象佛陀那样地微笑。 不必等到你彻底明觉成佛, 你现在就是佛!
你脸上的微笑是你对自己生命觉知之果实,它也更加滋润你内心的平和喜悦, 同时使你的脚步更加轻静, 悠然。

步行禅修会开阔你的眼界,让你清楚地看到这个世界的奇妙与痛苦。 你仍将有痛苦, 但这痛苦并不是来自于你自己的悲恐忧伤, 而是来自你对天下众生的慈悲。 当你这样面对世界时, 你也让你周围的众生分享你内心的平和喜悦, 他们会与你肩并肩, 同心协力去减轻世间的苦痛与创伤。

最后试译一行禅师的一首诗, The Welcoming Path.

空静的小路,
向你张开了双臂,
带着青草和野花的香气。
金色的稻田绽放着笑脸,
路上仍留着你童年的痕迹
还有妈妈手上特有的气息。
来吧,
让你的双脚深深地踏向大地,
找回内心的平和安静,
前面的小路就是你的唯一。
用你悠然自在的脚步拥抱它吧,
小路定会把坚实与平静回报给你。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