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严控商业房地产信贷

作者:林庭瑶 发表:2008-08-28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国人民银行(大陆央行)与银监会昨天联合下达规定,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控管商业性房地产信贷。大陆经济专家解读,政府祭出此一政策,是在减少房地产损失,规避银行风险的紧急调控。

人行与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大陆财经报解读为贯彻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维持"一保一控"的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引述中国指数研究院总经理陈晟的说法指出,人行与银监会"规定银行不能筹措资金买地,是因银行参与房企购地,增加了银行连带风险。"

此外,这项政策也严格紧缩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专案贷款。陈晟认为,现在小产权房过热,各地农村商业银行信贷过多,会加大银行的风险,政府也是要规避各地农村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

一位地产界人士表示,"很明显的,在银行和地产商之间的这场博弈中,政府显然表明选择保护银行。"

在经历2007年的房市大荣景之后,中国商业银行房贷风险显现。近期各大银行中报显示,不良贷款比率上升,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双升、房贷业务的不良贷款比仍然是中国银行业的隐忧。

"经济学人"曾报导,全球三分之二的国家存在潜在的房产泡沫。中国、俄罗斯和南非也榜上有名,甚至使用"危险的泡沫"来形容房市。

陈晟说,现在全世界房地产都出现倒闭情况,但是中国还没有,连小房产的倒闭也没有,但是随着这项政策出炉,房地产倒闭会愈来愈多。

兴业银行日前发布2008年度上半年业绩报告,内容指出,银行的贷款地区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而北京、上海、广东和深圳地区房价下跌的比例,有的已经超过30%,以深圳下跌的幅度尤其明显。而房价的下跌,已是银行贷款成为坏帐的主因。

经济观察报也引述招商银行研究发展中心研究董事王琼的说法,她表示,这份通知说明政府在要求银行收缩房贷资金,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讲肯定不是好消息。

陈晟表示,这项政策对全国各地房地产界的影响很大,在城市分布比较广泛房地产企业,融资机会相对大一些,但单个专案融资的房地产企业,以后融资会越来越难。

"这项政策使得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门槛越来越高,"陈晟说,"以后不管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房地产的中小企业会越来越多出现并购或转让,而且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