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奥后中国经济将大幅衰退(图)

发表:2008-08-28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2日,一位老大爷推着自行车走在北京街头。(Getty Images)

京奥运会闭幕了,国际金融巨头摩根斯坦利指出,由于目前中国内部经济欠佳,外部市场又气氛低迷,在此双重利空的夹击下,中国恐怕难以摆脱奥运后经济大幅衰退的厄运。

面临挑战比预期要严峻

据美国之音报道,摩根斯坦利首席货币经济学家任永力指出,中国目前金融状况紧缩,外部环境空头气氛弥漫,中国后奥运时期出现"成长恐慌"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目前看来要比6个月前推测的大得多。

早在6个月前,摩根斯坦利等西方大证券商即开始讨论北京奥运结束后,中国是否会步入"奥运诅咒"的问题。当时的结论是,即使奥运后对经济成长有直接冲击,但影响程度也会相当温和。但是,随著这半年来中国楼市、股市同步走跌,能源价格飙涨,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减少等影响,摩根斯坦利等西方大证券商认为,后奥运时期中国面临的经济挑战可能比想像中要严峻得多。

奥运前人为冲高 奥运后回落更为明显

奥运前国内大兴土木带动的成长,因奥运结束后,这种增长因素将逐步减弱,接踵而来的经济成长降温并不令人意外。不过,摩根斯坦利强调,北京奥运的状况有些不同,因为这里头还有中国的民族自尊心问题。由于中国政府希望藉由此次奥运来展示国力,于是,把奥运前的经济人为地冲得愈高,奥运后经济回落的情况也就更为明显。

任永力指出,从奥运期间的总体经济数据来看,一方面是超乎预期的零售表现,一方面却是有些工厂在倒闭,这些都反映出经济中的一些问题。

当局需要调整经济政策

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说,中国为奥运安全顺利地举办采取了种种干预措施,工厂停工停产,物流中断,收紧签证,设立关卡造成旅游业萧条等等,都在不同层面上影响到部分经济的正常运转。他说,现在中国对外出口滑坡,外汇储备下降,出现较多民营企业的倒闭的现象。

胡星斗认为,为了防止中国经济在奥运后出现大起大落,当局需要调整经济政策。他说:"要降低对企业的各种税收,要放宽融资的各种限制,要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等等,以这些手段来振兴经济。特别是要振兴国内的消费,要启动内需。"

振兴国内消费、启动内需是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学家不断提出的急待解决的问题。然而这牵涉到社会财富再分配的政治议题,恐怕需要通过政治改革才能解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