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杨佳案 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司法不要搞神秘化》(图)

作者:云归来 发表:2008-08-29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全国大法官"大学习、大讨论"研讨班上说"司法不要搞神秘化 ",而就在同一天,轰动全国的上海杨佳袭警案却在上海二中院秘密的进行着,甚至连央视都不能入内,彻底粉碎了"司法不要神秘化"的谎言。

王的讲话强调"强调严格依法办事,铁面无私,维护法律尊严,但不能与群众冷眼相对,不要搞神秘化。要大力推进司法公开透明,让人民群众了解司法、理解司法,增进对司法的信心和信任,以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保障司法公正 ",但是首先"以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保障司法公正"都做不到,又何谈严格执法铁面无私呢。司法的不透明,不能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到,无疑是司法程序被专制强奸的后果,这里既有本案许多不可告人的内幕,更有维护司法制度腐败的暗疮。因此,即便是秃头的虱子,明摆着,但是,为了统治者的光辉形象也只能把这种见不得光的阴谋继续下去,正象有些话必须反过来听一样,不搞神秘化,就是要更加神秘化。

杨佳案本身的很多程序都不是公开透明的,从公安侦查不公布所有的录音资料到不具此案律师资格的律师绑架杨母,从七月份的推迟开庭直到现在有限人员参加的秘密开庭,可见中国的司法就是暗房中拉的皮筋,要你看不到,我爱怎么拉怎么拉,只给你看结果,不给你看过程。

王的司法不要神秘化的话只能是愚弄人民的冠冕堂皇的官话,但是,就在他说出这个话的同时,杨佳案的开庭无疑给这句话做了极为贴切的注脚,成为中共49建政后中国司法史上的又一大笑料。

-------------------------------------------------------
王胜俊:司法不要搞神秘化

2008年08月28日 08:09:35  来源:人民日报

强调严格依法办事,铁面无私,维护法律尊严,但不能与群众冷眼相对,不要搞神秘化。要大力推进司法公开透明,让人民群众了解司法、理解司法,增进对司法的信心和信任,以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保障司法公正。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

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要越来越近,不能越来越远。要切实纠正司法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习气和作风,真正体现司法为民。强调法官职业化,但不能脱离社会,不能脱离人民,法官既是法律工作者,又是社会工作者。

我们强调严格依法办事,铁面无私,维护法律尊严,但不能与群众冷眼相对,不要搞神秘化,应当用群众便于接受的方式,用群众语言去回答和处理问题,让群众听得清楚、听得明白、听得亲切。

要大力推进司法公开透明,让人民群众了解司法、理解司法,增进对司法的信心和信任,以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保障司法公正;在发展司法民主方面,尽可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让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知晓司法、监督司法。

司法实践中,程序公正、形象公正常常超越实体公正的价值,更加受人关注。特别是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人们对诉讼程序适用是不是合理、公开制度落实是不是到位、法官行为举止是不是得体、判案说理是不是清晰明白、自身诉讼权益是不是得到维护和尊重、人民法院司法便民措施是不是完善等,都十分关注和在意。司法行为是不是规范、司法程序是不是合法、法官品德是不是高尚,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认知司法公正的重要渠道和重要标准。要依靠严密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杜绝法官行为的随意性,注重法庭礼仪,规范法庭纪律,做到严格公正文明司法。

每一名法官必须切实恪守职业道德,不接受当事人的吃请,不为律师介绍案件,不为案件介绍律师,不私自会见当事人,不在评估、拍卖中串通中介机构徇私舞弊,不插手职权以外的案件,不利用案件捞好处。

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司法权威,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公正,二是自身。我们要抓住这两个关键词,立足于公正,着眼于自身,摆问题、查原因、拿措施,做到"公信立院"。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8月26日在全国大法官"大学习、大讨论"研讨班上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