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莉莉现象——呼喊个人成长(1)(图)

《审视国寨大幼儿》系列

作者:唐子 发表:2008-09-01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6月14日,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我从一个聊天室的女人口里,听到了"心智"这个词。那是夜晚近十点的时分,十几台电脑都闲置着,其 中就有她(我叫她莉莉)的。她回应了我的点击,说她在看荡下来的视频,只问我的第二职业,要分享男人的心事,说她有好耳朵和好心智。第一次听女人说"心 智"一词,我聊兴大增。

 那天晚上我们就聊人--女人、男人,北京人、上海人、广东人。这个上海女人,她说比我小十岁,却居高临下地调理我,一会儿审我是愤青,一会儿又批我油滑。她虽为女性,却轻蔑地说"从不觉得她们有过心有过灵魂",但一听我说中国灵性女人少理性女人更少,立即抗议:"中国的女人够优秀了,再多灵性和理性,这个世界男人还有什么生路?"。当晚我们聊了一个半小时,似闲聊又非闲聊。

这个"莉莉",我至今也不知道她的真姓实名。但她虽为女性,就像我一样,显然也极想活得与众不同。但她却似乎活得"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很想为自己活却总被本我拽着被超我压着。由于涉及隐私,我不能公布跟她的网聊纪录,让人评判我是不是误读了她。但她自我强烈且处于感性层面在我的引述中显而易见。她应该受过大学以上的教育,说出"心智"一词却锁不住,感性话语从花果山起跳时而天宫时而龙宫。她无疑读过不少书,但引导她思维走向的显然不是知识和逻辑,而依然乡农商贩似的感觉和情绪。所以她始终不习惯像观察一片片绿叶一样尽量把我看成一片独具形象的绿叶,总把我不停地归档归类。尽管她跟我应当属于同气相求同声相应一类,尽管我从头到尾都很欣赏她,聊第三次的时候她却还认定我"自我感觉保持一如既往的过分",没有在聊的过程中修正她对我的认识。这使我想起了《西游记》,里面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悟净成佛成使者前后没多大差别,正如流行歌曲《篱笆墙的影子》里所唱:"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从这个明显掺杂了我的意念的"莉莉"(她这么说,我也确认。上帝造人都要哈灵气于人身体,人评说人岂有不加入主观意念的),我联想到另一个人。这是个男人,他毕业于北大历史系,思维也很"莉莉",个性走在任性的小路上,别人说一他偏说二。他跟我争论某个问题的时候,我明明顺着他前面的话说出他后面的话,他马上会说他是另外的意思。因为当我说出来的时候,他瞬间感觉就又变了,把我说的他的话铁定为我的,一定要另起炉灶,永远说如今一些文人所谓的"个人话语"。对这样的现象,我是这样理解的,这一男一女都很聪明,但读书答题答卷时总被强奸似的迎合所谓标准答案,伤残了他们的心智。所以一旦走出校门进入社会,他们瞅着机会便要造反(在我看来如果再有一次文化大革命,这便是它的民间心理基础),顽强地要让学生时代被压抑的自我有所表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