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发表:2008-09-02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制造业连续第二个月收缩,表明经济增长可能的确在放缓。分析人士指出,出口下降,成本上升,以及货币升值有可能使中国制造业进入一个严冬季节。但是随著政府逐渐加大刺激经济增长的力度,经济放缓的趋势能够持续多久还有待于观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星期一公布,8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点4,和7月份持平。中国官方于2005年正式采纳采购经理人指数,过去两个月这项指标首次连续低于50。采购经理人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扩张,低于50表示收缩。
   
另据里昂证券(CLSA)星期一公布的数据,8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由7月份的53点3滑落到49点2,这是自2005年11月以来首次低于制造业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进一步表明制造业的景气下滑。

*国际市场需求下降是主因*
   
美国国会图书馆金融和国际贸易分析员维恩.莫里森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素有国际制造业中心之称,但是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同比增长不到5%,明显改变了过去20%左右的增长趋势。莫里森认为,美国和其他主要国际市场需求的下降是中国制造业不景气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出口和其他国际贸易环境发生了变化造成的。

他说:"中国可能希望仍然保持过去几年那样强劲的出口势头,但是许多经济体,尤其是在美国出现的全球性经济放缓影响了中国的出口。我相信,中国的贸易顺差今年将出现明显的下降。"

*人民币升值制约中国制造业*
   
全球经济放缓导致的需求下降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中国制造业的市场,而人民币对美元和其他主要国际货币的升值又进一步恶化了中国对外贸易的环境。国会图书馆金融和国际贸易分析员莫里森说,尽管最近人民币的升值步伐明显放缓,甚至出现了停滞,但是过去三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终于反映到贸易过程中,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制造业的盲目扩张。

他说:"就出口而言,我认为(出口不景气)的部分原因是中国货币的升值。自从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总共升值了大约20%。人民币升值的效果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上显现出来了。"
   
美国今日财经新闻网站的资深编辑克里斯多弗.埃姆伯格认为,在分析货币升值的问题时,人们看到的常常是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贸易的影响,实际上中国的货币升值最终影响的是中国的制造业。按照埃姆伯格的计算,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一个百分点,中国制造业公司的外汇收入就损失半个百分点。

*黄金时代结束*

埃姆伯格说,汇率压力、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价格上扬,以及环保要求愈来愈高,所有这些因素都在从不同角度削弱中国的制造业产品的竞争力。他预计,中国制造业的黄金扩展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了。

埃姆伯格说:"据报导,中国17个省将近半数的企业正在考虑关门停产,44%的公司打算出售它们以出口为导向的产业部门。广东珠江三角洲大约6到7万家港资企业中,就有近10%的工厂由于收入和成本的压力计划在今年停业。去年广东的制鞋业共裁员15万到20万人,削减了大约15%的产量。"

*政府出台刺激方案*
   
为了防止制造业大幅度滑坡,中国政府近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配额,提高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以及通过取消一些行政收费来减轻企业负担。不久前,摩根大通银行披露,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实施包括减税在内的经济刺激方案,推动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国民经济继续"稳步、快速地发展"。
   
美国国会图书馆的金融和国际贸易专家莫里森认为,在全球经济放缓,国际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正在制定各种应变方案,包括刺激和推动内需的增长。他预计,如果这些措施落实到位,中国的制造业收缩将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