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传说:证监会百万无名存折竟无人敢认领

发表:2008-09-03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子脚下腐败 中纪委看不见

北京官场近期有两宗腐败案,引发外界侧目。一宗是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邬建平「不明原因」跳楼自杀,另一宗是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因涉嫌受贿,在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被「双规」。

这两宗案件的共同点,就是都发生在中央部委,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内地官场腐败,披露的多数是地方,大案要案多数是在基层,地方诸侯直接对民众掌握生杀予夺的大权,鱼肉民众,易引发民愤,也容易引起举报,所以频频案发。

但案件少,并不说明中央部委官员个个都是正人君子,比地方官员要正派。中央部委很少直接面对民众,他们都是管理和指导地方官员,制订相关政策,但中央官员掌握项目和资金,动不动就成百上千亿,而且中央每出台一项具体政策,可能决定很多人的富贵荣辱。

此前有媒体披露,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邬建平自杀,背后牵涉两千亿元的巨大项目,虽然国家质检总局对此予以否认,但却予人不少想像空间。

再比如,掌握公司上市审批的中国证监会,每个上市名额都涉及到上亿元资金,因此证监会的官员成为很多公司和老板竞相巴结的对象。

点石成金暗收回扣

京城传说,在证监会一辆班车上,有人拾到一本一百万元的无名存摺,竟然无人敢上前认领。很明显,这一百万元是不义之财,即便是其主人,为怕曝光,也不敢上前领取。

一些掌握具体项目和资金的中央部委小官,雁过拔毛,暗中收取回扣,也是常事。例如国家发改委的一些司长、处长,口气大得很,下到基层,排场搞得像中央大员出巡。而地方官到国家发改委批项目要资金,个个像小媳妇似的不敢出声。

今年两会期间,广东有官员就揭露,能在国家发改委有张椅子坐,相当於「政治局委员待遇」,一般地方官只能站等批文。

至於掌握财政、税务大权的中央部委官员,点石成金,下笔成银。过去几年,内地地产商暴富,当中很大一部分是偷税漏税。成百上千万元的税收,这些中央部委官员一句话就可豁免,地产商的进贡是少不了的。

应该说,有很多腐败线索可供中纪委查处,但最近几年为何立案如此少呢?关键原因是,当局不愿意让外界感觉整个政权都已腐败。

中共智囊机构曾做过一个民意调查,民众对各级政权的信任度,是逐级递减的,乡村最低,中央最高,如果中央部委的腐败案不断曝光,这对中共的民意基础将产生致命的冲击。

地方官员腐败,就如同四肢出了问题,如果中央官员腐败,那麽就是心脏和神经中枢出了问题。虽然当局也明白,中央部委官员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但为了执政大局考虑,因此假装看不到,除非闹到非常不像话的地步。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