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国锋葬礼看赵紫阳 (图)

发表:2008-09-03 1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国锋的葬礼日前举行,朝野都热闹。

华国锋只当了时间不长的中央领导。1976年2月被任命为国务院代总理,接替1月逝世的周恩来。4月毛泽东临危授命,担任中央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

9月9日毛泽东逝世,「四人帮」与叶剑英等矛盾白热化。叶等争取华国锋支持,一举粉碎(阿波罗网编者注:中共话语,实为政变)「四人帮」,为往后中国开创改革开放路线铺路(阿波罗网编者注:实际是为以后的邓小平复出铺路)。从这一点来说,华国锋是有功劳的。如果当年华国锋倒向「四人帮」一边,局势将会複杂得多。

但是华国锋坚持「两个凡是」,就是坚持毛泽东晚年的错误路线和主张。也不反对文化大革命,还主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套。此外,对解放老干部和平反「文革」中冤假错桉,也採取消极的态度。并且,继续毛泽东那些个人崇拜的做法,到处把自己的肖像与毛泽东并列。

直到198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才能总结华国锋的「重要错误」。除政治上的,还有1977至78年经济工作提出「左」的口号,工作上的冒进造成了「国民经济的严重损失和困难」。

华国锋逝世,介绍其生平和悼词中都不再提及他所犯过的错误。而是讚扬他「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仍关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关心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注意调查研究,遵守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拥护党中央的领导,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主义事业充满信心」。

这使我们想起3年多前去世的前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如果说他同样犯过「重要错误」,但死后的评价便有天渊之别。赵的讣告只不过60个字,刊在《人民日报》第四版左下角不显眼的地方。告别仪式也在严格控制下举行,规模要小得多。原因是他还有一个「犯了分裂党的错误」的帽子,在死前仍未完全了结。

有人藉悼华消消气

但赵紫阳呢,虽然事隔19年,但当年当事人还在,别说要为他的功过评说,现在不可能,就是谈及他的生平也有忌讳。甚且对与他同时期的胡耀邦的评价,官方还是吞吞吐吐。

至于为什麽华国锋的丧礼有这麽多人主动前往悼念呢?除了一部分与华有过接触的亲友与下属外,悼念华国锋的,都有一些怀旧情绪。怀旧情绪与不满现实有联繫。至今毛泽东经常有不少人怀念,这一次追悼华国锋也是如此。有的人想当年,贪腐没有今天严重,贫富没有今天悬殊,社会公正、公平没有那麽缺失。当自己有点怨气的时候,也就把国家的发展和富强的现实暂时抛诸脑后,借悼念华国锋来发泄不满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阿波罗摘编自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