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分子促中秋崇尚言论自由

发表:2008-09-04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第一个中秋节法定假日9月14日来临之际,十四位中国新闻界和学术界人士联名呼吁缅怀古人追求自由、反抗蒙元暴政的精神,把农历八月十五这个传统佳节过成一个言论自由节。

有评论指出,在新闻报道和网络信息流通的开放尺度上,中国当局不要回归只顾眼前表面安定而钳制言论自由的老路。

*溯祖先追求自由的传统和勇气*

北京、浙江、四川和广州等地的十四名媒体编辑、作家和学者在中秋节到来之前发表声明表示,放眼世界,回顾历史,他们追溯祖先追求自由的传统和勇气。

这份由多半为三、四十岁的中国知识分子联署的声明说,他们要把中秋节过成中国人尊重传统、尊重家庭亲情的节日,也要把中秋节过成中国言论自由节。

声明在引述蒙元统治时期实行种族歧视的强权暴政遭到人民奋起反抗的段落中指出,中秋节的传说中,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传说月饼曾传递人们追求自由、反抗暴政的信息。

声明说,中秋节的文化传统的精髓就在于这个作为自由媒介的月饼。这份声明把传递起义信息的月饼比作美国独立革命的第一枪。声明说,塞了起义字条的月饼,就是中国式的"莱克星顿的枪声"。

这份声明的发起人和执笔人是北京文化学者、资深媒体工作者凌沧洲。他表示,从大的方面来讲,目前中国社会出现了一股向传统回归的思潮,从小的方面来讲,在言论自由仍然被视为敏感议题的当今中国,纪念中秋节的传统食品月饼在传说中传递起义信息的作用应该发人深省。

他说:"人们为了反抗蒙元的暴政,用月饼传递自由的信息,这个故事,我觉得,对现代的中国人有很多借鉴和启发吧。"

*关爱和争取言论自由*

凌沧洲说,之所以要在中国人首次过成为法定公休日的中秋节之际发出言论自由的呼吁,是因为中国公众还没有像宪法明文规定的那样享受充分的言论自由:"比如说有些弱势的,儿童节儿童需要关怀,妇女节妇女需要关怀。言论自由也是需要关爱关怀的。从目前大陆的言论自由状况来看,我觉得也不令人乐观。比如说,宪法上赋予了公民很多言论自由的权利都是用白纸黑字写的。但是像出版管理条例有很多限制。比如公民自由办报的这种权利有没有落实呢?或者在网络上也有很多屏蔽,帖子有很多封锁。所以这些都是我们思考的问题。"

这位中国大陆的媒体人士表示,言论自由是区分一个人是奴隶还是自由人的显著标志。他指出,中国人在为自己国家首次超越美国夺得奥运金牌第一而感到自豪的同时,应该也问问中国的出版和言论自由程度和其他国家还有多少差距。

他说:"我想,中国人在沾沾自喜奥运金牌51枚超越美国的数量时,是不是也想想中国的出版社有多少家呢?。"

香港珠海学院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谷城表示,他支持在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期间提醒人们言论自由权利的倡议。

李谷城认为,中国当局由于担心失控,仍然强调国情特殊论,但是长远来看,放开言论自由,解除报禁和网禁是有利于中国社会的稳定和发展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