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暖化海水升温 强烈风暴威力更猛

发表:2008-09-04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今天公布的研究,全球暖化可能会增强最猛烈的热带气旋的威力。

研究说,在酝酿气旋的热带地区,海水温度每上升一度,便可能导致最强烈风暴的数目增加近三分之一。

研究作者在这份刊登于英国"自然"期刊的报告中说:"随着海水暖化,海洋拥有更多能量能转变成热带气旋的强风。"

过去学界曾根据过往三十年的观察进行研究,结果发现由于海水暖化,飓风威力变得更强烈。

但是对大西洋地区的观测数据比针对印度洋的气旋及太平洋的台风所作的观测更详尽,而且历史更久远。

为了填补空缺,三位美国科学家研究了自一九八一年至二零零六年所有风暴生成海域的卫星数据。

他们计算风暴数目,以及每次风暴期间的最大风速,并与海平面温度相比对。

在这二十五年中,学者并未发现整体风暴数目增加。

但在最强烈的风暴,或是强度大约列为最高等级的风暴中,风速均大幅增加。

除了南太平洋,几乎所有风暴生成海域都出现这样的趋势,也就是气旋越猛烈,变化就越大。

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很明显是因为南太平洋已经是最温暖的海域,因此相较于大西洋、印度洋与北太平洋,温度增加幅度相对较低。

学者在强度较小的风暴中,并未发现风速增加。

由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艾尔斯纳领导的研究团队进行的这项研究,支持所谓的"热引擎理论",这项理论的根据是在于一种概念:海水暖化能提供更多原始热能燃料,驱动气旋。

报告中估算,海水每升温摄氏一度,会导致每年的"强烈"气旋数目从十三个增为十七个,增幅达三成一。

由顶尖科学家组成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去年发布"第四评估报告"时说,从一九零六年至二零零五年间,全球海平面温度上升了摄氏零点七四度,其中绝大多数上升是集中在最近几十年。

该小组预测,到了二一零零年,暖化幅度将介于摄氏一点八度至四度之间。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