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货币动荡 金融风暴再袭?

作者:朱小明 发表:2008-09-04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多国政局近来相继震荡,泰国进入紧急状态、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宣布辞职,各国通货膨胀率看涨、股市却看跌,多国货币备受压力,各国央行2日纷纷进场护盘。这种局面令人想起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前夕,亚洲多国央行为捍卫汇价和国际热钱奋战的前例。

泰国政治局势恶化,拖累东南亚货币,昨天出手拉抬的央行包括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印度,以扼阻资金外流。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分析师指出:"鉴于过去48小时的情况,各国央行的行动在情理之中。"包括马来西亚、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央行已表明控制汇价的决心,在石油和食品价格飞涨以致通膨压力增加之际,不能让币值走软。

泰旅游业恐遭冲击

但泰国央行的干预行动对泰铢的支撑有限,泰铢昨天再贬值0.5%,写下12个月低位。若泰国政情短期内不能回稳,对旅游业以致整体经济,势必产生重大冲击。

新加坡的新兴市场分析师指出,如果泰国情势恶化,外资可能撤离泰铢计价的资产。这对新兴市场投资者打击甚大,美林分析报告显示,泰国是法人投资者心目中仅次于俄罗斯的投资目标。

外资对东南亚的风险评估已趋谨慎,马来西亚在野联盟领袖安华在赢得槟州巴东埔选区国会补选后,扬言要在两周内扳倒现任政府。此外,经济已经呈现败象的日本也横生巨变,福田康夫突然请辞后,日本政府是否再度陷入不断更换领袖的混沌局面,不仅影响日本政经形势的稳定,也与亚洲地区整体经济和金融环境稳定息息相关。

南韩是否弃守令人忧

回顾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国际游资火力聚焦于泰铢,泰国央行掏出外汇存底和炒家对撼,最后不敌而弃守泰铢,产生骨牌效应,导致亚洲多国货币相继被攻陷。

而今在南韩,韩元重贬后,跌势居亚洲货币之冠,南韩政府2日仅"口头干预",先前曾大动作救韩元的央行却放手让韩元跌至四年新低。分析师对南韩袖手的态度相当困惑,但担心南韩放手可能使亚洲其他央行的"抗贬"行动难以为继。投资人若是看出有一国央行弃守,就会怀疑其他央行是否能守住汇价。

亚洲金融风暴是否会卷土重来,现阶段见仁见智,但从各国经济急速转坏、央行被迫出手的局面来看,确实有风雨欲来之势。

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亚洲区经济普遍比11年前优越,而且国际炒家现在宁愿炒石油、黄金或粮食等大宗商品,也不愿专炒一国货币。加上亚洲各国记取金融风暴的惨痛教训,对货币炒作十分警觉,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快速反应,包括"锁死"资本帐户,让国际游资可进不可出,使金融风暴重演的机会大大降低。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