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與家们不经意的奉献 ——指南针(图)

作者:化日新 发表:2008-09-04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指南针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指南针是谁发明的?是怎样发明的?长期以来,指南针发明的渊源是模糊不清的。

请看"百科探秘"中"四大发明"一节的说明:"指南针是用以判别方位的一种简单仪器。指南针的前身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司南。主要组成部分是一根装在轴上可以自由转动的磁针。磁针在地磁场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线的切线方向上。磁针的北极指向地理的南极,利用这一性能可以辨别方向。常用於航海丶大地测量丶旅行及军事等方面。指南针的发明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对物体磁性认识的结果。由於生产劳动,人们接触了磁铁矿,开始了对磁性质的了解。人们首先发现了磁石引铁的性质。後来又发现了磁石的指向性。经过多方的实验和研究,终於发明了可以实用的指南针。"显然,这是典型的中共"党文化"熏陶下的惯用语和套话,目的是掩盖不利于自己观点的历史事实,实际的历史真相是什么呢?

司南

在中国古代有关"指南针"的史料记载可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纪左右的春秋战国时代。《吕氏春秋》中就记载有"磁石召铁"的文句。战国时期《韩非子》一书就记载了指南针的原型-司南,"先王立司南以端朝夕".春秋战国时期,术数随着八卦与周易丶阴阳五行丶星象学丶天干地支等的发展,逐步出现星占丶筵箪丶相阴阳丶占梦丶占寝兆丶攘择等多种形式。其中产生了术数中着名的三式太乙丶六壬和遁甲。并由此,创造了六壬式盘和太一九宫盘(西汉出土文物)。这是中国风水罗盘的早期模式.公元第一世纪的东汉初年,哲学家王充在< 论衡•是应篇>中明确记载:"司南之杓,投之于地,其柢指南。"这里的"地"即指司南之地盘,"柢"即指杓柄。

东汉史学家班固在《汉书•艺文志>中有"犹慈(磁)石取铁,以物相使"的记载。三国时期,著名的堪與家赵达(风水,又称堪與,是根据宅基或坟地四周风向水流等形势,断言住家或葬家祸福吉凶的方法。),他的占卜盘已经是指针式标度盘,这是在世界上指针式读数装置中历史最古老的。晚唐风水大师杨筠松,在他的《青囊奥旨>中说:"先天罗经十二位,后天方用干支聚。四维八干铺支位,母子公孙同一类。二十四山双双起,少有时师知此义......"。杨筠松在他的另一部名著《疑龙撼龙经》中,也同样提到了"地罗",如"坎山来龙作丁午,却把地罗差使转""不比寻常格地罗"。这里的"地罗"就是"指南针 "。

在1041年,北宋庆历元年,北宋司天监天文学家杨惟得,精于天文历象、星占和风水,著有《莹原总录》。这是一本涉及陵墓山向选择的著名风水著作,书中描述了指南针和磁偏角:"客主取的,宜匡四正以无差,当取丙壬针于其正处中而格之,区方直之正也。盖阳生于子,自子至丙为之顺;阳生于午,自午至壬为之逆;故取丙午壬子之间是天地中,得南北之正也。......" 北宋军事科学家曾公亮(998-1078)主编的《武经总要》中,则记录了利用地磁场人工磁化铁片制备"指南鱼"的"世传"辨向方法,内中还对磁倾角现象作了描述:"若遇天景睫霾,夜色螟黑,又不能辨方向,......或出指南车或指南鱼以辨所向。指南车世法不传。鱼法以薄铁叶剪裁长二寸、阔五分,首尾锐如鱼形,置炭火中烧之。候通赤,以铁钤钤鱼首,出火,以尾正对子位,蘸水盆中,没尾数分则止,以密器收之。用时,置水碗于无风处,平放鱼在水而令浮,其首常南向午也。"

在1088-1095年沈括《梦溪笔谈》中更详细说明了指南针制作和应用情况:"方家以磁石磨针锋,则能指南。然常偏东,不全南也。"在1115年,寇宗爽在《本草衍义》中记载:"以针横贯灯心,浮水上,亦指南,然常偏丙位."在1174-1189年,曾三异有《同话录》一书。书中说:"地螺,或有子午正针,或用子午丙壬间缝针。天地南北之正,当用子午。或谓今江南地偏,难用子午之正,故以丙壬参之。"

综上所述,自春秋战国"磁石召铁"的发现,到北宋杨惟得记录的磁偏角的发现,以及沈括记录指南针的发明,中国在建筑选址"辨方正位"和"航海"中,已经广泛使用"指南针"或"司南",这是无可怀疑的史实。

杨惟得和沈括都是北宋供职于司天监的天文学家。杨惟得研究天象又兼作风水著述。在中国历史上,专事天文历象的宫廷司天监,常有堪舆风水家供职。如北宋庆历元年(公元1041年),宋仁宗曾诏选风水家,当时的堪舆名流吴景鸾被举荐至司天监。《江西通志》载:"庆历辛巳,诏选阴阳者,郡学举鸾至京。入对,称旨授司天监正。"

自汉代以降,有张衡、王景、管辂、郭璞、萧吉、吕才、李淳风、一行、杨筠松、王洙、朱熹、蔡元定、刘基、魏源、翁同和等历代名流和科学家研究风水,在学术的高层次上,不断将新的科学技术成就注入其中。如《旧唐书•吕才传》记载:"太宗以阴阳书近代以来渐致讹伪,穿凿既甚,拘忌亦多,遂命才与学者十余人共加刊正。......才多以典故质正。"在吕才、李淳风一行奉敕编修"地理书"后,宋代又有王洙等奉敕编书。历代国家机关如司天监或钦天监,常由黄帝诏选阴阳者司事风水,如《大清会典》说:"凡相度风水,遇大工营建,钦天监委官,相阴阳、定方向、诹吉兴工,典至重也"。在中国古代天文史上,时空的划分也融汇了堪舆家或风水家的创造,在表征时空的天文式盘上,四周也刻划着象征天地、方位与时辰、节气的二十八宿和二十四山,这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古代天文学与堪舆风水学之间的渊源关系。

此外,在明清时流传于航海家中的两种海道针经,即《顺风相送》和《指南正法》两书里,开篇各有《地罗经下针神文》、《定罗经中针祝文》,内中记录了当时出海远航前置备指南针的隆重祭祀活动,人们"谨秉诚心,俯伏躬身",馨香祷祝,"奉请历代御制指南祖师"、"前代神通阴阳仙师"及"历代过洋知山水形势、知深浅、知礁屿、识湾澳、精通海岛、望斗牵星、古往今来前传后受流传祖师","伏以奉献仙师酒一樽","乞赐降临"、"祈保平安"。所奉请仙师如东晋郭璞、唐代李淳风、袁天纲、杨救贫(杨筠松)、五代末陈抟(字希夷)等,都恰恰是宋代以前的风水大师。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方家以磁石磨针锋,则能指南。然常偏东,不全南也。"

所说的"方家",在宋代泛指从事方技数术(简称方术)活动的人。如《汉书•艺文志》将术数分为六类:一天文、二历谱、三五形,四筮龟、五杂占、六形法。其中的"形法"就专指风水。至清朝乾隆年间,修订《四库全书》时,术数包括:数学、占候、相宅相墓、占卜、命书相书、阴阳五行、杂技七类。天文和历法已成为单独学科。从中国学术史上看,"方技术数"始终作为一个独立学 科是客观存在的。由此,可以推断"方家以磁石磨针锋"的"方家"是中国古代的堪舆家或风水家。也就是说堪舆家发明了指南针。在中国数术方面,卜宅、相宅、阴阳、地理、形法、青乌、青囊等都专指风水。风水,是堪天舆地之学,所以在历史上又称为堪舆。堪舆家注重对天文地理相互关系的研究和应用,是最早发现地球磁场的,并进一步确定了磁偏角(磁体指向与地理子午向有偏角)及磁倾角(磁体指向与地平面呈倾斜角)。在大量的实践运用中发明了人工磁化钢铁制器以指向,即指南针。

人类的发展是高级生命在很高的层次中才能够控制的,按照发展规律在进行着。正是在古代堪與术的历史发展中,孕育了指南针的伟大发明和磁偏角的发现;正是在古代堪與家不懈探究"天时,地利,人和"深刻内涵的职业活动中,完成了这一对于人类文明的伟大历史贡献,完成了上天高级生命赋予他们的历史使命。

指南针一经发明,目光敏锐对方士的罗盘发生兴趣的航海家便把它安装在船上,用于航海了(公元1000年左右)。北宋末年写成的《萍州可谈》中记:"舟师识地理,夜则观星,昼则观日,阴晦则观指南针"。吴自牧《梦梁录》中的江海船舰中也记载了南宋时海船"风雨晦冥时,唯凭针盘而行,乃火长掌之,毫厘不敢误差,盖一舟人命所导也"。

从方士看风水用的指南针,发展到在海上用罗盘为航海服务,使人类获得了在海洋中全天候远距离航行的能力,也有了明朝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使近代欧洲航海家一系列远航和发现新大陆有了可能。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