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的阴影 挥之不去

作者:hoopjunkie 发表:2008-09-05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NBA一口气将皮朋丶崔斯勒丶阿姆斯壮和莱斯4名老将弄来台湾,两场球赛搞得分外热闹。在欣赏球星风采之馀,却也感受到乔丹巨大的阴影;或许这是每个超人气明星都会带来的副作用。

 长期以来我一直无法习惯的是,身边有很多人在谈NBA时总说:「我哦,从乔丹退休後就不看NBA了,因为NBA再也没什麽好看了。」年轻时总是对这种说法嗤之以鼻,认为这些人「不是真正喜爱篮球和NBA」。

 及至年纪渐长,现在当然不是那麽「激进」的愤青了。或许因乔丹确实这麽伟大,伟大到身影自然而然遮盖太多太多的人,包括曾经是队友的皮朋丶阿姆斯壮,曾为对手的崔斯勒,乃至曾为教练的「禅师」杰克森等。

 一个人被神化後就会产生这种现象,皮朋之所以广泛被称为「天下第二人」,就在於许多人会质疑,如果没有乔丹加持,他的生涯会留下什麽样的注脚?如果阿姆斯壮不是在公牛盛世入NBA,许多人会认为他可能终其一生都没有入选明星赛的机会。相同的,若非有乔丹挡道,崔斯勒可能会提早赢得总冠军,人气也可能更旺。

 回顾皮朋的生涯,一直有复杂交错的感受,很少有人会想起皮朋来到之前乔丹都未能赢得冠军。但要说皮朋能独当一面,在乔丹暂离NBA跑去打棒球那一两年,他似乎又未能给出一个交代。

 我很肯定的是,皮朋有着超乎想像的球迷数量,而这一切多半来自独树一格的全能球风丶优雅流畅的肢体动作。迷皮朋更甚於乔丹的人恐怕也不在少数,虽然皮朋的种种最终都要放在天平上和乔丹作比较。

 再说崔斯勒,他在NBA或是灌篮大赛中光芒都一再被乔丹掩盖。诚然,胜者为王丶败者为寇是不变真理,但胜败终究是一时,败者就此无法获得应有的肯定,却是很不公平的事。

 大帝阴影遮蔽的还不只是球员而已,禅师杰克森被认为是没有巨星在手下就无法打出成绩的教头,和乔丹也有绝对的关系。这是不见得公允的说法,但我竟也不能免俗成为这个理论的信徒。

 突然想起好多人,如口技快超越球技的巴克利;一度达到盛世的拓荒者丶爵士和超音速时代,他们都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乔丹和公牛王朝的祭品。

 有人开玩笑说,乔丹所成就的公牛王朝,造就NBA的黄金年代和数以亿计的NBA球迷,却也扼杀不知多少球员和球队的努力。我想或许湖人和塞尔蒂克的全盛时期也有相同的现象。

 另一方面,「神」当然也能让身边不少人鸡犬升天丶平步青云。评论球员和评论政治人物有一点很像的就是,总得等到烟雾散尽才能盖棺论定,给出比较中肯的结论。在运动领域,胜败决定当下一切,超越胜败和一时的恩怨情仇後,终究能得到一个比较客观的视野。

 现在来看脱离乔丹阴影的皮朋丶崔斯勒,在欣赏他们「残馀球技」之馀,好好检视他们职业生涯也许为时已晚,但至少更能体会:这样子的球员在NBA的历史洪流中应该被放在什麽样的位子上。现在他们就是他们自己,不是乔丹的队友丶助手,也不是乔丹手下败将。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