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名瓷的特点

发表:2008-09-05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五大名窑是定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这五大名窑所产瓷器各具特点。

金银铜扣,这是宋代"北定"的一个特点。宋代定窑有南北之分。北宋建于河北定州的瓷窑叫北定。北定生产的瓷器,胎质薄,在烧制过程中,采取覆烧的技法,从而使其器口无釉成为涩边。为弥补其缺陷,常用金、银、铜镶边,称为"金银铜扣"。

蟹爪纹汝窑的特点。汝瓷所用之釉中含玛瑙,上到器物表面釉层较厚,从而使器物晶莹透亮,十分美观。但在高温烧制过程中,因为釉层较厚,收缩速度不一致,从而造成釉面开裂,这就是"蟹爪纹"。"蟹爪纹"本是制作工艺中的缺陷,但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美学效果。

紫口铁足官窑瓷器的特点。官窑瓷器,胎质为灰黑色或紫褐色,釉为青灰色。官窑瓷器胎质含有铁的成分,并且釉质较厚,口部边缘由于釉的流动而釉层较薄,所以隐约露出灰黑泛紫的胎骨,足部无釉处则呈铁红色,这就是"紫口铁足"之说的由来。

金丝铁线哥窑瓷器的重要特点。哥窑器物表面的断裂纹不同于其他瓷器的断裂纹的地方是:大裂纹套小裂纹,颇具图案效果。大裂纹是在炉中形成的。窑工们在裂缝中嵌进了褐色的紫金土,如同铁丝网的形状,故称之为"铁线"。出窑后,由于冷却的作用,釉面收缩,又形成极细小的金黄色的裂纹,故称之为"金丝"。"金丝铁线"这种艺术效果是今人无法伪造的。

蚯蚓走泥纹钧窑瓷器最为明显的特点。这种纹饰是在烧制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其形状就像蚯蚓在泥土中爬行,人们给它起名叫"蚯蚓走泥纹",也是人们鉴别钧窑瓷器真伪的标准。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