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界里的独立王国丶党阀和家长式统治

作者:(纽约)李大立 发表:2008-09-07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极权政府不惜倾全国之力,运用「举国体制」,劳命伤财地用巨额金钱换来的奥运金牌背後,其貌似强大的体育界,其实就和这个政府的大小衙门以及各地的地方政权一样,隐藏着数不清的独立王国丶党阀和家长式统治,近日海外传媒揭露出来的「羽毛球王国」及其土皇帝李永波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

邓小平复出後,1983年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丶专业化丶年轻化」的方针,此後,老朽的泥腿子共干开始逐步退出政治舞台,江泽民丶朱熔基丶胡锦涛和温家宝这些技术官僚取而代之。但只要细心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被提拔重用的大多是中国特色的逆淘汰规则下的劣者,因为只有这些专注於逢迎拍马而无心向学的专业败类,才会得到上级的赏识,而大多数正直善良的专业人士却不得其门而入。在中国大陆你会发现很多有「学历」的官员,他们的行为举止找不到半点知识和文化气味,更遑论学者的素养,他们有限的或者虚假的「学历」或「技术」不过是官场上的敲门砖,与其说他们是「专业人士」,不如说是投机商人或职业政客,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就是其中之一。

据「华商晨报」报道,1992年曾经辉煌一时的中国羽毛球跌落谷底,根据邓小平的「三化」方针,需要更换年老的教练班子。羽毛球界人才济济,李永波不过是一届世锦赛男双冠军之一,若论技术水准丶比赛成绩无论如何也轮不到他,可就是因为他熟悉官场潜规则,精於为官之道而被选中,接过了老一代教练王文教丶陈福寿的帅印,成了「羽毛球王国」新一代的土皇帝。

又据「博讯」网站「国家羽球大教头李永波的性丑闻」丶「李永波和李矛十五年恩怨」等文报导:李永波上任初期,还能和当年一起奋斗过的战友田秉毅丶李矛和李玲蔚等名将同舟共济,为中国羽毛球的翻身共同努力过,也取得过一些成绩。特别是其中男单主教练李矛,培养出罗毅刚丶孙俊丶董炯和陈刚等优秀运动员,第一次夺得男团冠军苏迪曼杯,并且获得三连冠。可是在成绩面前,李永波长期喝狼奶所造就的中国特色官僚作风和党阀霸气开始逐渐暴露,权力欲和控制欲无限膨胀。於是,贪天之功为己有,利用职权玩弄姘居女队员,导致其夫人大闹羽毛球队;把球队的饮料供应和球拍穿线等生意批给自己的连襟,导致训练场上连奥运冠军都舍不得花钱买水喝;官瘾大丶好表现,「天天外出应酬,几乎不来队里」,可是每逢电视转播,例必坐在主管教练旁边,比赛暂停时指手划脚作指导,将主管教练扔到一边;好出风头,不但千方百计和娱乐圈拉关系,慷公家之概给娱乐明星们送球衣球拍,还迫令男女队员陪明星们打球……等等,凡是大陆官员种种「中国特色」在李永波身上都找得到。他的劣行引起了大多数羽毛球界的教练和队员的不满。

中国特殊的政治和吏治制度,催生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丶「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滋长贪腐的先天缺陷和官场恶斗争的潜规则,李永波也不能例外,他的以权谋私,最後必然发展到经济不清;他的嗜权如命,必然发展到不择手段的权力斗争。

当年,连林丹都亲口对记者说不想打了,记者问他为什麽?他说「没意思,你看人家乒乓球队国际比赛奖金几个月就到了队员手上,而我们一年多都没有影子,到手上时都被扣得差不多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後,得奖羽毛球队员迟迟没有拿到奖金,终於在1998年3月爆发了一场「宫廷政变」:除当年李永波男双夺冠的拍档田秉毅外,国家队所有的教练员集体签名上书体育总局弹劾李永波。上级派人来调查了几个月後,在副局长李富荣(据闻与李永波夫人有私交)力撑下,李永波安然度过危机。李永波坐稳权位後,藉口「制度改革」实行教练员聘任制,开始大报复大清洗,所有的叛将不得不离开,其中包括李矛丶李玲蔚丶林诗铨丶陈跃丶周金灿等功勋教练。其中「宫廷政变」的发起人李矛首当其冲,不得不第一个递上辞职信。李矛显然是一个有性格有能力的教练,他到韩国後,不少羽球小将在他的指点下短期内实力骤升,其中孙升模和李炫一先後打败多国名将,包括中国的选手,2002年釜山亚运会以四面金牌成为羽毛球大赢家,韩国总统金大中亲函李矛感谢。李矛到马来西亚後,很短时间内就把一个身体瘦弱丶不被看好的李宗伟培养成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李矛被迫去国,不带家属,不学当地语言,一心想有朝一日李永波倒台後归国效力,可是在中国大陆腐败的政治制度下和黑暗的官场上,他愿望的实现还遥遥无期。这次北京奥运会上,听说同样因为被排挤离开国家队的跳水名教练于芬有海归的念头,李矛叹气说:「她的阻力没有我大……。」

李永波的官场恶斗劣根性还表现官瘾极大,不断地向上爬,一旦受挫就不顾一切地发泄。05年夏和乒乓球总教练蔡振华争当总局长助理失败,为了显示自己管理能力不在蔡振华之下,听说蔡振华以谈恋爱影响奥运备战为由 ,处理了几个 队员 ,李永波高调宣布不干涉男女队员恋爱,在李永波的纵容下 ,羽毛球队出现了多达十二对鸳鸯,结果三角恋丶堕胎等不断出现,严重影响了运动员的情绪和身体。一个湖南藉的国家队员把空姐的肚子搞大了,李永波不但不责备他,还给他出馊主意。林丹在训练场比赛场上摔球拍丶打队友丶打教练,发展到韩国公开赛在全世界电视镜头面前与外国运动员及教练冲突,完全是李永波宠爱的结果。

现代中国官员的另一劣质是滥用权力。众所周知,中国羽毛球的重镇一向在中国南方,广东福建和江浙群众基础较为雄厚,这大概也和地域的身体素质和灵巧度有关。可是,国家队里人数最多的竟然辽宁,多达十六人,然而大多数都不具备进入国家队的技术水准。来自江苏的一名男队员对记者说:「你猜这些人是以什麽名义进国家队的?代培!太有意思了!」「他骨子里就是一个农民,乡土观念很强。」相反,有个性「难管理」的队员,不管多麽有潜质有能力,都成了李永波不断清洗的对象,比如2000悉尼奥运会女子双打亚军广西黄楠燕丶上海王晨丶湖南周蜜等优秀运动员都被李永波逐出国家队。

李永波等中共体育官僚离开现代文明普世价值最遥远丶最令西方国家和人民反感的是既明目张胆又毫无悔意的作假,这次北京奥运会上的假唱丶假年龄丶假少数民族丶假烟花……不但成了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且成了世界笑柄。一个人丶一个民族丶一个国家最可怕的不是做错事,而是做错了还不知道错,还要强词夺理,这个人丶这个民族和这个国家就必然会一直错下去。乒乓球羽毛球界的「假打让球」举世皆知。比如说,奥运会前结束的全英公开赛,陈金让球林丹丶2000年悉尼奥运会叶钊颖让球龚智超,叶要求说:「我能不能不要任何待遇,只让我真正地打球?」……。最典型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荷兰张海丽在半决赛中出乎意料地打败了中国龚睿娜,打乱了中国女单夺金的计划。在随後举行的另一场半决赛第一局张宁胜了周蜜,局间休息时,李永波对周蜜说了几句话,拍拍她的肩膀,随後的比赛周蜜判若两人,完全不在状态,假打让球给张宁。四年以後,李永波在接受央视奥运节目采访时终於亲口承认:「从当时的比赛看,张宁的状态比周蜜好,而且以前对阵张海丽的战绩也比较好,所以决定让张宁进决赛。第一局结束後就对周蜜说不要拚了,保证你拿到铜牌会得到金牌一样的待遇。」

奥运会的精神是公平竞争,更快丶更高丶更强,「中国特色」的假打让球公然欺骗全世界,无异是对全人类的侮辱。可是,我们英明的领导人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李永波说:「羽毛球队让球是为了国家荣誉,作为我来说,只要金牌是中国的,谁拿都不重要。我们当年打球时也有这种情况,只要最後的金牌是我们拿了,同样是为中国人争光,我们同样应该感到自豪。」由此可以看出李永波这类人和现代文明的距离有多麽远!由於毛共革命的目标之一就是用「集体主义」取代「个人主义」,所以从这个邪党成立的那一天开始,他们的党员就彻底地丧了个性。他们统治中国後更要求全体中国人都彻底地放弃自我,变成一个「驯服工具」和「革命螺丝钉」。他们根本就不懂得尊重生命尊重个人,所以才会出现这种「中国特色」的假比赛。他们这样做除了彰显了他们的满顸横蛮之外,还暴露了他们的愚蠢!他们也不动脑筋想一想,你们强令周蜜让给张宁,万一决赛时张宁打不过张海丽又如何收场?如何解释?怪不得那麽多乒乓球羽毛球优秀运动员满怀愤怒地离开这个令他们伤心失望的祖国:何智丽丶唐娜丶周蜜丶王晨……。对於李永波上述这种恬不知耻的言论,广大球迷和网友都表示了极大的不解和愤怒,不少评论将批判矛头直指总教练李永波本人。一位来自杭州的网友说:「队员获胜,你李永波升官发财就有资本了,你工於心计的为人早已被国人所知和不齿。你有没有考虑过周蜜的感受?练了这麽多年就因为您一句全泡汤了!」一位来自宝鸡的网友总结为:「变态的制度丶变态的教练丶变态的思想」。

笔者与李永波素不相识,但看完了海外的这些报道,一个活脱脱的中共党阀丶一手遮天的土皇帝丶一个不学无术只会向上爬的官场混混形象就清晰地浮现在眼前,相信广大读者读後也一定会有同样的感觉。可以想像,中国大陆从中央到地方,会有多少个这样的独立王国?有多少个这样的党阀土皇帝?有多少这样的家长式统治?有多少富有潜能的天才运动员被埋没?又有多少有个性有能力的教练员被迫出走?被你们捧为至高无上的「国家利益」又将会受到多大的损失?——这里所揭示的一切,就是中共表面风光金牌大国背後所不为人知丶最肮脏最黑暗的一面。将来只有国家民主了,将这些魑魅魍魉一扫而光,广大的教练员丶运动员和人民大众才能够自由自主地健身和比赛。笔者曾经多次着文指出中国足球的落後完全是制度不良的原因,这次北京奥运会惨败後,笔者欣喜地看到了官方报纸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当权者开始认识到应该让中国足协,进而让所有的体育协会丶文艺团体脱离官僚体制,回到民间,回到从业员手中。若真能如此,李永波之类就无可立足丶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就不会被迫出走丶所有从业人员就会心情愉快,那时候,中国就会成为一个足球强国丶体育强国,所得到的金牌才是真正的金牌。

(李大立写於08年8月20日)
(www.davidyung.blogspot.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