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之美 演绎中华神奇传说

作者:陈佑欣 发表:2008-09-09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是古往今来人们对杭州的赞美。而杭州之美,首推西湖秀丽的风光和迷人的景致。

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面,面积6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为5.6平方公里,三面环山,一面濒市,山不高而清秀,水不广而多姿,其湖光山色和众多名胜古迹,闻名中外。

西湖十景 名扬中外

西湖之美是大自然的赐予,其景致随着四季而变化,自南宋时代"西湖十景"即名扬神州,代表着西湖最美丽的精华风貌。该十景从西北角顺时针数起,依次是:双峰插云、曲院风荷、苏堤春晓、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雷峰夕照、南屏晚钟、花港观鱼、三潭印月。

苏东坡曾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却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句赞颂西湖之美。

西湖不仅拥有浑然天成的美,似乎更有其灵动的一面,演绎着神奇的传说。如"雷峰夕照"一景,便有广为人知《白蛇传》──许仙与白娘子的故事;而相传西湖最大岛"三潭印月"的南湖面上有三座石塔,即是由中国工匠祖师之称的"鲁班"(中国春秋末期)凿来镇压黑鱼精的石香炉的三只脚。

雷峰夕照 地宫文物台北曾展出

最早入选西湖十景的是"雷峰夕照",也是昔日西湖之代表性景观。每当夕阳西下之时,暮色紫山,塔影横空凌波,令人心醉。康熙三十八年,清圣祖康熙南巡江南,改名为"雷峰西照",建亭勒石,立于西湖雷峰之西,盛极一时。"雷峰西照"的主体,就是雷峰塔。

雷峰塔初建之时,金碧辉煌,巍峨壮丽,是一座砖身木檐的楼阁式塔,这是江南宋塔习见的形式,原拟建十三层,后因吴越亡国在即,受人力物力所限,改为七层。宋徽宗宣政年间,雷峰塔遭过一次雷击,塔顶部分受损,高宗七年修复,七层又减为五层。元末,塔周围的木廊为火所毁,明代嘉靖末年,倭寇入扰杭州,怀疑塔中有兵丁埋伏而纵火,木构檐廊全毁,仅剩砖石塔心。从此残塔斜阳,在西湖之畔寂然孤立了四百年,成为西湖十景中一道特别的景观。时至清末,塔身渐危。民国十三年黄历八月二十七日(1924年9月25日)下午近两点时,天气晴朗,无雨无风,雷峰塔忽然倒塌,目击者说当时尘埃蔽日,鸦雀满天。当时杭州城万人空巷,奔赴现场收集塔砖。

雷峰塔倒塌后人去楼空,西湖十景的"雷峰夕照"在历史上缺席数十年。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雷峰塔文物因此躲过了文化大革命的浩劫。2001年3月 11日,中国考古队掀开"雷峰塔"地宫重达千斤的石板,在不到1立方公尺空间发现藏有精致而大批的文物,包括:鎏金佛像、盘龙座佛、鎏金银盒、阿育王塔等 100余件珍贵文物。当时存放释迦牟尼佛螺髻发的阿育王塔,移到附近的佛寺进行开光典礼时,当时天空佛光瑞象显现,目睹民众莫不称奇。这些文物2005年 6月11日至9月7日曾在台北市历史博物馆展出。

经民间的渲染和《白蛇传》的广为流传,雷峰塔与白娘子结下了不解之怨。据考证,建塔之时,《白蛇传》尚未成形,"白蛇"的故事是宋代以后的民间说书人演化出来的。雷峰塔倒之后,"雷峰夕照"遂成空名。"三潭印月"渐渐取代其地位,成为西湖之代表性景观。今日游人之游西湖,也多往北线岳王庙、灵隐寺一带。

三潭印月 鲁班兄妹收妖传奇

"三潭印月"则和被后世尊为"工圣"的中国工匠的师祖鲁班的故事有关。

传说有一年鲁班带着小妹来到杭州。兄妹俩手艺可谓鬼斧神工,据说凿成的石狗会管门,雕出的木猫会捉老鼠。他们在钱塘门边租了两间店面,牌子刚挂出,上门来拜师的就踏破了门坎,挑拣后选了180个心灵手巧的年轻徒弟,经他们指点,个个很快都成了高手。

一天有一个黑鱼精到人间作怪,黑鱼精一头钻到西湖中央的一个深潭,它在深潭里吹吹气,杭州便满城鱼腥臭;它在深潭里喷喷水,北山南山便下暴雨,大水不断上涨,全城的房屋都浸泡在水里,男女老少都逃到了西湖四周的山头上。

只见湖中央转动着一个巨大的漩涡,慢慢露出一条大鱼,鱼头往上一挺,飞起一朵乌云升到天上。乌云飘到宝石山顶上,慢慢落下来,鱼精化成了一个又黑又丑的青年。

丑青年滚动圆鼓鼓的斗鸡眼珠,竟然看上了鲁妹,要鲁妹嫁给他,如果不从,就要再涨大水漫山岗。鲁妹情急生智说:"嫁你不急,我要请哥哥替我办样嫁妆。""高高山上高高岩,我要叫阿哥把它凿成一只大香炉。"

丑青年同意了。鲁班说:"东是水,西是水,怎么办呢?你先把大水落下去,我才好动手。"丑青年张开嘴巴一吸,满城的大水竟飞了起来,倒灌进他的肚皮里去了。

水退后,鲁班抡起大鎯头,在悬崖上砸下第一锤,180个徒弟跟着砸了180锤。只听"轰隆"一声巨响,悬崖翻下来了。一共凿了七七四十九天,悬崖变成一只巨大的石香炉。圆鼓鼓的香炉底下,有三只倒竖葫芦形的尖脚;每个尖脚上,都有个三面透光的圆洞洞。

大石香炉凿成了,鲁班就朝丑青年说:"我妹妹的嫁妆已办好,现在就请你搬下湖,然后再来抬花轿。"丑青年一转身卷起旋风,把石香炉咕碌碌吸在后面滚。丑青年跑到湖中央变成黑鱼,钻进深潭;石香炉也滚到湖中央,一下子倒扣过来,把深潭罩得严严实实,不留一丝缝隙。

黑鱼精被罩在石香炉下面,闷得透不过气来;往上顶、想刮一阵风,都没办法,只好死命往下钻。它越往下钻,石香炉就越往下陷。黑鱼精终于被闷死在湖底了,石香炉也陷在湖底的烂泥里,只在湖面露出三只葫芦形的脚。

从此,西湖便留下了一个奇妙的景观:每年中秋节的夜晚,人们划船到湖中央,在炉脚上那三面透光的圆洞洞里点烛火;烛光映在湖里,就现出了好几个月影。后来这地方便被人们叫做"三潭印月"。

岳王庙前 湖水显秦桧之臭

西湖还有一个著名景点"岳王庙",民族英雄岳飞的墓就在庙内,墓前跪着四个铁铸的人像,其中有两个就是当年出卖江山、害死岳飞的秦桧及王氏。

这里也有一个和西湖有关的故事。据说明朝时,杭州来了一个新上任抚台,是秦桧的后代。上任不久后到西湖一游,看见岳飞墓前,跪着自己的老祖宗,忙用衣服把脸遮住,倒退了回去。回到衙门后,坐立不安,便叫手下来商量,想把铁像搬掉。手下提议,趁黑夜把这对铁像丢到西湖里去,那么大的西湖谁也找不到。

哪知第二天天刚亮,就出现了怪事,西湖里的水变臭,臭气冲天,使得行人头脑昏沉沉,个个想呕吐。后来有人发觉岳坟前的铁像少了两个,就嚷起来:"大家来看,两个铁像不见了,一定是有人把它丢进西湖里了,要不然,湖水怎么会这么臭呢?"百姓知道了岳坟丢失铁像的事,便起哄到抚台衙门去告状,要求拿办丢掉铁像的坏蛋。

抚台作贼心虚,一开始佯装自己生病了。哪知百姓越聚越多,只好硬着头皮出来见百姓。他说:"这都是谣言。大家千万不可轻信。"老百姓说:"是不是谣言,你看过就知道了。"

说着,百姓围拢起来定要拉他走。抚台没办法,只得坐上八人大轿,到西湖边去。离湖边还有几里路,就闻到一股恶臭。轿到岸边,只见前面密密麻麻全是人,抚台心里突突地跳,走出轿门说:"湖水一时发臭,也是常情,你们不必大惊小怪。据我来看,这事与铁像无关。"

这时,人群里有人吼起来:"你是秦桧甚么人?居然来袒护他!"

抚台一时不知怎样回答。他定了定神,安慰自己"莫慌!铁像已沉在湖底,谁还能找到?"想到这里,便神气地说:"你们不要胡闹!如果有人真从湖里捞出铁像,本官甘愿辞职请罪!"

话一出,墨黑的湖水一下子变得清澈见底。从湖底浮起一对铁像,好像有人托着似的,直向抚台漂来。抚台吓得脸色像黄纸,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头钻进轿里,连喊:"快跑!快跑!"

轿子抬到衙门里,轿顶早已被石头砸了许多洞洞。抚台的后脑上也砸起了胡桃大的三个大包。当夜,秦桧后代官帽也没敢戴,就狼狈的逃出了杭州城。

铁像漂到湖边后,人们把它打捞上来,又重新将其搬到岳坟前跪着。

中国人历来主张天人合一,认为万物有灵性。欣赏西湖山灵水秀之余,深思这些传说故事里的深远寓意,保存传统文化美好的价值,才能让西湖之美永不褪色。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