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季资金大规模撤出新兴市场

作者:王曼娜 发表:2008-09-09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行(香港)今天发表报告指出,美元转强及全球经济衰退将促使国际资金大规模撤出新兴市场,而今后一、两季是资金流走的高危期。

最新一期"中银经济月刊"指出,由于美国楼市仍无好转迹象,美国经济并未摆脱衰退的阴影。近来美元转强并非反映美国经济走强,而是证实美国的问题已经蔓延到其他经济体,是对世界经济开始全面降温的一种确认。

报告又称,此前美国人巨大的消费能力过多地倚赖楼市等资产市场,现在楼市的泡沫爆破,引发次级房贷危机,这不仅说明美国人透过资产泡沫过度地消费,也反映以此为基础的全球制造业的产能有过度膨胀的问题。

中银认为,近期美元转势和贸易赤字的改善,反映世界经济结构中的平衡关系发生变化,美国的消费难以再支持世界的生产,势必对今后一段时间的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以下三方面的重大影响:

一、在全球经济降温的情况下,近数年来的商品大牛市理应到顶,即使作为计价货币的美元仍会波动,但中长期来说,如果供应不受如地缘政治事件干扰,石油等商品价格应易跌难升。这意味各国将更有条件将政策的重点从防通胀转向刺激经济增长。

二、各国经济相继减缓和全球衰退预期增加,国际资金很可能从欧洲、日本继而是新兴市场大规模撤离,且今后一、两季会是资金从新兴市场流走的高危期。

三、对中国等主要制造国来说,美国的过度消费已难以维持和世界经济平衡关系的变化,说明中国必须主要靠提振内部消费而不是倚赖工业投资来大扩内需,因为除了必要的基建投资外,一般工业投资的扩张反而会加大产能过剩的风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