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中国大陆的留美博士不愿回国

发表:2008-09-10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7月完成的一份《美国大学博士学位获得者综合报告》显示,当今"出产"美国博士最多的学校是中国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中国成为美国博士最肥沃的培养基地,在历史上这种情况还是首次出现。

《中国青年报》报道,最新的这份报告通过对2006年度全美45596名研究型博士学历背景的分析显示,当今"出产"美国博士最多的三所学校是清华大学571 人,北京大学507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427人。随后是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大学安阿伯分校、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杨百翰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佛罗里达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中国紧追而上的还有,复旦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163人),南京大学(155人),南开大学(147人),上海交通大学(144人)。

" 美国研究生教育:头号博士培养学校现在来自中国",今年7月,美国《科学》以此为题载文,开头便写道:"夏季奥运会下个月才开幕,可中国的大学已经在一项全球高校的重要竞赛中领到了金牌和银牌。"这家严肃的世界级学术期刊,还将清华北大比作"最肥沃的美国博士培养基地"。该刊还预测,在下一份的十年记录中,清华北大也将在总数上超出。

中国大陆学生更爱走学术之路

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大国,到美国留学人数最多的向来是综合实力最强、知名度最高的大学。以2006年在美获得博士学位的本科毕业生数量计算,最多的十所中国高校依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除了台大之外,台湾没有一所大学的数量超过50人。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总数仅为39人。

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向来被视为对美"出口"留学生较多的国家。该国仅有两所大学的"出口"数量超过百人--孟买大学153人,德里大学105人。

若以国家和地区统计,最多的是中国大陆4236人,韩国1510人,印度1479人,台湾609人,加拿大533人,土耳其430人,日本240人,泰国217人,墨西哥201人,英国198人,罗马尼亚191人,俄罗斯183人,巴西157人。

从第五位开始,许多国家留学人员的总数甚至不及清华一所学校。一名北美的清华校友认为,本科毕业生中的博士学位获得者数量体现了"学术追求"。他乐观地指出:"清华学生在美国的学术追求走势喜人,如果这个势头能坚持10~20年,那么在美国学术界将可能有一席之地。"

九成留美博士不愿回国

无独有偶,一位清华学生的第一反应是:"难怪清华每年当美国faculty(学者)的人数那么多。""真的是预备学堂了......"这是另一种反应。

清华大学的前身始于1911年,由清政府使用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而建,初期就是"留美预备学堂"。1925年改称清华大学。

"原来早在2005年,母校就把留美预备学校的特色发挥到天下第一了,三年内保持高速率线性增长",一名清华大学校友对着清华、伯克利的统计对照图表说,这真是"百味杂陈"的事情。

"不知道什么时候中国能统计一下"海龟"(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本科学校,希望母校也能排第一。"不过,实际调查结果可能会加剧类似的忧虑。

根据博士普查,2000年~2005年间,中国大陆(含香港)17763名留美学生获得博士学位后,倾向于继续留在美国的比例为全球之最。 2000~2001年达91.4%,2002~2005年为90.4%。而在同期所有非美国公民的博士中,倾向于留在美国的平均比例约为70%。全世界只有伊朗、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的调查数字与中国的接近。

据教育部官方统计数据,1978年到2004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81.5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19.8万人。以留学生身份出国、选择留在国外的,有61.7万人,比例超过75%。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助理、出国留学工作处处长张宁说,2007年有4.4万人留学回国,这是"历史新高 "。



来源: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