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专栏】新版《教师道德规范》是要教师保护学生安全,还是保护党的安全呢?

民主先声285

作者:郭泉 发表:2008-09-10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9月10日),是中共确立的教师节,而海外华人依据中华民国的相关规定,以"提倡私学"的孔子诞辰(9月28日)为教师节。(参见《民主先声》277)

9月8日,中共教育部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修订)座谈会。周济在座谈会上表示,要把师德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查内容。

于是,我立即找来1997年版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2008年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照研究。

1997年版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有8条,2008年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有6条。见附件。

经仔细对比研究,结果发现,两个版本的第一条主要思想完全一致,如下:

1997年版的第一条是:依法执教。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中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2008年版的第一条是:爱国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进一步研究发现,1997年版只是要求教师"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并没有涉及"党的领导",而2008年版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却赫然写上了教师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于是,我们一下子就明白了。其实,四川地震后,作为新闻热点炒作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所谓增加"教师要保护学生安全"的真实目的,是要所有中小学教师保护中国共产党的安全。

今天又看到一个新闻,说昨天(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8位来自基层的中小学教师,参观中南海,并进行座谈。温总理说"明天是教师节,今天我请大家做客中南海"。
"我发表一点意见。"温家宝先生接着说:"第一,(教育)规划要根据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制定。人民群众现在需求什么?就是希望孩子不仅能上学,而且要上好学。第二,我非常赞同教育资金的来源多样化。这项工作可以列入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我们说,企业家身上要留着道德的血液,实际上,企业的收益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投入教育。第三,我们要努力实现教育公平。收入的差距可以影响人的一时,但是接受教育的机会却可以影响人的一生。我们强调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合理分配,决不意味着把学校办成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学校还是要办出特色和风格。第四,要改革创新。教学改革要使学、思、知、行四个方面相结合,就是学思要结合,知行要统一。"

看完温总理的四点意见,我想发表一下我的四点意见:

第一,关于(教育)规划要根据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制定。人民群众现在需求什么?我想,人民群众除了希望孩子上学、上好学之外,还需要民主、幸福的社会制度吧。

第二,关于教育资金的来源多样化。我同意温总理所说的"企业家身上要留着道德的血液,实际上,企业的收益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投入教育"。但是,我想,如果中国的所有大中小学被搞成了党校的话,至少我是不愿意投入的。我想把我的所有资金投入一个传播民主自由思想的小学、中学或大学。

第三,关于努力实现教育公平。其实,教育公平不只是"收入的差距"和"接受教育的机会",其实,教育公平还体现在可以让学生们获得各种党派的思想,而不只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
所以,在这点上,温总理说的好。温先生说:"教育资源合理分配,决不意味着把学校办成千篇一律、千人一面。"
那么,2008年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不得有违背党的方针、政策的言行"不是在搞"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是在搞什么呢?

第四,关于改革创新。我想,如果中国的教学改革如果使学、思、知、行四个方面都和"中国共产党"相结合,那么,把全国的所有学校都换牌为"党校小学分部"、"党校中学分部"和"党校大学分部",那才更贴切些呢。


附件: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1997年)

一、依法执教。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中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爱岗敬业。热爱教育、热爱学校,尽职尽责、教书育人,注意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不敷衍塞责,不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
三、热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
  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四、严谨治学。树立优良学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五、团结协作。谦虚谨慎、尊重同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关心集体,维护学校荣誉,共创文明校风。
六、尊重家长。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取得支持与配合。积极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不训斥、指责学生家长。
七、廉洁从教。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
八、为人师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以身作则,注重身教。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

一、爱国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敬业奉献。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对工作高度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对工作敷衍塞责。
三、热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四、教书育人。实施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启发学生创新精神。不违规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五、为人师表。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谦虚谨慎,团结协作。平等对待学生家长,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不以粗鲁言行对待家长。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
六、终身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遵守教师培训制度,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自觉更新教育观念,完善知识结构,潜心钻研教育教学业务,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水平。



中国新民党代主席、中国基督教民主党代主席、中国在野党联盟轮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Skype:gwnguoquan
Msn:[email protected]
手机:13151423196 邮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宁海路122号南师大文学院郭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