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特殊奥运看中国

作者:古原 发表:2008-09-13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完美"落幕,特殊奥运"梦幻"开场,北京4300亿人民币打造的奥运秀,给世界的视觉冲击着实不少,而这种视觉的冲击,又让不少外国人直觉--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其实未必。这是因为中国的制度和整体素质实在难以支撑起一个健康的大国。

就以中国的残疾人为例,虽然中国的残疾人在特殊奥运开幕式上的表演不俗,在比赛中也争金夺银,气势如虹,锐不可当。一切看上去很美。但是,有过中国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中国的残疾人的真实情况如何。中国的残疾人除了忍受着身体上的伤痛,还要忍受另外的伤痛,那就是制度的歧视和世俗的歧视。

先说制度的歧视。制度的歧视,一方面表现在法律制度上的缺失。在中国的公众生活中,几乎是没有残疾人的一席之地的。在公共建筑物、公厕、银行、学校、停车场等地方,极少看到有专门为残疾人设定的轮椅通道、优待停车位,以及专门让残疾人士使用的带扶手的加宽厕间。而在文明国家,如美国,这些都是公共建筑物必须配备的,连公共汽车都设有给坐轮椅者上车的特殊升降梯。美国社会从法律上保证了残疾人参与公众生活的权利。而中国却没有从法律制度上,保障残疾人的权利,这无异于将残疾人排除在公共社会之外。

更残忍的是,残疾人被排除在公众生活之外,却未被排除在自我谋生之列,他们要像正常人一样自寻生计。于是,在中国常看到残疾人在街头谋生,他们或卖艺,或乞讨度日。尤其是在庙宇门口,瞎子、少胳膊断腿者,截着游客要钱。最可恨的是,残疾儿童被别人作为摇钱树,拖着残肢,脏乎乎的趴在地上,向行人讨钱。残疾儿童身边并没看到大人陪同,但讨到钱后,多向隐藏在远处的人示意。这些儿童肯定受制于赖人恶棍,怎么就没有警察或居委会大妈大叔将这些虐待儿童的恶棍抓去法办,任由这些可怜的小孩被欺凌?是没有警力管这些事,还是在政府眼里,这不算是什么事?在美国,法律规定12岁以下的儿童必须有监护人陪护,在学校由校方看管,在家中由家人看管。养不起的,由政府补贴。违反法律的父母,严重的将会被剥夺监护权。有这样的法令保护,哪里还看到街上的有儿童被利用来讨钱。

制度上的歧视,另一方面表现在法律条文上的恶意歧视。求学求职,残疾人被明文规定拒绝。就连身体健康者,也会因近视度数、身高、血压、体重、乳房对称等因素,而不被录取。2001年就曾发生过震撼社会的周一超杀人案,起因不是什么谋财害命或情杀,而是因为肝炎不被录用为公务员。《浙江省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浙人干[1996]95号印发试行,2001年2月修订)就对公务员有严格细致到近乎挑选健美先生小姐的要求。按这些要求,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人民的最高"公仆",更应该符合这些标准了,但有几人完全符合标准的?而且他们老态龙钟了,还霸着公权不放。为什么这些标准只管下,不管上?所以,北京奥运开幕式出现"歌唱祖国"的"林貌杨声"事件,在中国显得很正常,从奥运音乐监制到北京奥委会负责人,都"义正词严"地肯定这一做法,而且是尊从政治局某人的旨意,目的是"为了国家利益"。而这一"为了国家利益"而不择手段,不惜伤害演唱者幼小心灵的做法,在国外都认为不能接受。耳闻目睹的评论,几乎都替杨佩宜小朋友打抱不平。在美国的一所中学里,老师就把这件事让学生讨论,所有学生都认为这一做法很mean(卑劣)。外媒就质疑北京奥运的这一做法究竟要给世界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到底什么是国家利益?相貌平凡又怎样了?希特勒自视亚利安人为优生人种,他要纯洁人种而杀绝犹太人,他是不是为了国家利益?金发碧眼的白人,可不可以用"地球利益"的借口,把有色人种赶尽杀绝?人家国外的总统,头发白有什么关系?秃头有什么关系?只要健康,胜任工作就好。所以,看看人家布什、布莱尔、萨尔齐科,潇潇洒洒,不似中国的九常委,个个老人家头发乌亮,尤其是胡锦涛的头发,浓密乌黑得离谱,比年轻人的还胜几分,但言行僵化呆板,毫无活力,更没个性。反观人家美国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他就能自信地说: "我虽然岁数大,但身体健康,能胜任总统之职。岁数大,也就是经验多。选我没错!"中国的"公仆"们,如果你们对相貌、健康如此苛刻,就请你们退下来,让位给更符合"国家利益"的人。不要让"国家利益"有多重标准。

至于世俗歧视,根深蒂固,由于没有制度来约束它,所以这种歧视,就一点掩饰都不需要了。中国的小品明星赵本山,其小品就因拿残疾人取乐而被网民炮轰:"美国人取笑总统,赵本山拿残疾人找乐",说他爱找残疾人、肥胖者、精神病人逗乐,如此对待残疾人,是对残疾人的公然歧视。也许,赵本山本人并不认为他故意伤害了残疾人,包括很多中国人在内,都被他的搞笑的表演逗得乐不可支。因为中国的价值观跟文明世界的价值观相去甚远,文明世界,有制度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不会因为他们是残疾人而将他们推出公共社会,不会因为肤色而受歧视。当然,传统的、私下的歧视肯定有,但不能放到公开场合来歧视,否则会挨告。所以,"死黑鬼"、"乡巴佬"这些在中国听起来很普通的词,在美国,至少在公众场合是极少出现的。再说,美国城乡没有差别,美国的农民并非中国意义上的农民,只是工种不同而已,所以,也没有人用"乡巴佬"这个词去骂人。有时,某个政客或名人用chinaman(中国佬)来称呼中国人,中国人就受不了了,要人家道歉。那么,中国人称呼美国人为"美国佬",又是什么呢?其实,中国佬也好,美国佬也好,称法只是不够文雅而已,并没有歧视的意味。如果真有,那些政客名人是不敢公开来使用这个词的。而中国人,倒要检讨一下很多流行用语,比如,人蛇(偷渡客)、鸡(妓女)、鸭(男妓)、人妖(变性人)、鸡头(老鸨)、牛鬼蛇神(文革时期的政治上的异类)、黑鬼、穷鬼......这些词,直接把人当成畜生和鬼怪来叫唤了。还有,盲流、乡巴佬,等等,也对农民充满歧视。就连正在举办的特殊奥运会,中国官方也称之为"残奥会",是不是太直接了?

民主国家好就好在有制度保障基本人权。在美国,美国人不会因为你的英语有口音而嘲笑你,不会因为种族、年龄、性别的理由来拒绝求职者,不会因为你贫穷而拒绝对你进行人道救治,不会让儿童流落街头讨饭,不会让儿童失学(包括非法移民者的子女),不能因为你的地皮被看中而强拆你的房子,不会以发展经济的理由强制妇女堕胎,不会让无家可归者无助地饿死(因为到处都设有收容救助站),不会因为你批评总统或某项政策而将你打入大牢、不会以中国式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国家利益"来任意冒犯个人、......这些都是一个真正和谐的国家所具有的元素。相较之下,中国的和谐社会,不知从何谈起,又不知如何实现。

前苏联曾经强盛一时,但也只影响了大半个世纪,就不攻自亡。其他的共产国家,除北韩、中国、古巴、越南,都弃暗投明,改弦易辙,融入国际民主社会。如果没有民主,不能保障百姓的利益,连自己同宗同族的汉人都要走出中国,在异地落地生根,还怎能要求回人、藏人心悦诚服地成为"大中华"的一员?中国的方方面面都类似苏联,危机四伏,难保不是下一个苏联。21世纪是中国世纪?很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