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的路径:气体湍流照片(組圖)(图)

作者:孝文 发表:2008-09-14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湍流』是一种自然存在的现象,只要有空气就会有湍流发生。可是,虽然有些湍流很剧烈,但我们仅凭肉眼很难看到。在下列 10 张图片中,读者可以看到湍流这个不可见之物“现形”后的样子!

1.3D 湍流

 3D 湍流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湍流无疑是一个讨厌的敌人,正是它让飞行之旅出现“胃下沉时刻”。但对于研究人员来说,湍流却是流动物质 —— 包括所有液体和气体 —— 交互作用变得猛烈和混乱的关键点。

这是一张“湍流”的 3D 图片。对于有关湍流的原始数据,我们很难将其理解为抽象数字以外的任何东西。为了便于人们对湍流有个直观的印象,科学家使用轮廓线展示它们的形状,例如我们在图片中看到的紫色版本。

图片来源: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2.切变速度
 
 切变速度

当不同密度的气体,以相对较高的速度移动时,就会形成羽翼丰满的湍流。在这张图片中,一种气体的密度是另一种的 2.5 倍,在相对移动速度,达到每小时 380 英里(约合每小时 611 公里)时,它们就会变成湍流。

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副教授「达尼什·塔夫蒂」(Danesh Tafti)说:『除了确定的移动速度外,所有气体的流动性都变得不稳定,它们会起伏波动并形成湍流。』

图片来源:明尼苏达州大学

3.飘动的头发

飘动的头发

很多开发类似洗发香波产品的公司,都利用模拟方式,观察长发及洗发产品如何在气流中飘动,以及如何与水、灰尘和其它因素发生反应。为了制造完美的风吹发效果,电脑模拟所需要的时间绝对超出我们想象。

图片来源:ANSYS公司

4.击球瞬间

 
击球瞬间

在空中飞行时,高尔夫球前部受到的压力要远远高于后面,致使阻力加大并减少落地距离,这就是为什么要在高尔夫球表面制造凹痕。凹痕能够让气体湍流与球进行更亲密接触,进而产生可减少阻力,和延长落地距离的气体漩涡。

图片来源:ANSYS公司

5.混合的气体


混合的气体

这些彩色漩涡,展现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气体混合在一起时的模样,上方气体的密度是下方的 3 倍。在两种气体之间不稳定的分界面,最初的小规模扰动很快变得猛烈起来。这项测试有助于我们了解恒星内部的对流。

图片来源:明尼苏达州大学

6.磁场


恒星的磁场导致的湍流

在新恒星诞生过程中,湍流也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这种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气体和其它物质,在一颗新诞生的恒星周围的一个圆盘中形成漩涡,但恒星的磁场导致湍流产生,将物质撞出圆盘并使其坠入中央位置。这张有关磁场湍流的模拟图,是由『芝加哥大学』创建的。

图片来源: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7.三维地形

三维地形

即使是湍流现象中最为简单的交互作用,计算机也需要“数千小时”进行分析和模拟。这张图片来自一项,耗时近 120 万处理器小时的研究计划,所有时间,都用来研究湍流如何在 3 个维度消耗能量上。

图片来源: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8.风的路径


风的路径

核电厂和化学工厂的冷却塔会释放有毒水滴,并被风带走。在冷却塔周围的其它高层建筑所在区域,这种空气流动变得更加复杂,预示着哪些地方的有毒水滴不会被风轻易带走。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和 ANSYS 公司的研究人员创建了这副模拟图,用以展示空气流动的所有不同路径。冷却塔位于中央位置,就在颜色最为集中的区域附近。

图片来源: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和 ANSYS 公司

9.穿过汽车护栅

穿过汽车护栅

在一个虚拟风洞内,空气以大约每小时 70 英里(约合每小时 112 公里)的速度,穿过 2008 出产的一辆“ 轻巡洋舰 Z06 ” 的护栅。湍流强度越大,汽车利用空气动力学的程度就越低,但经过引擎罩下方时,湍流也会起到冷却引擎的作用。

图片来源:通用汽车公司

10.流体湍流

流体湍流

这是一张展示流体湍流,如何在 3 个维度流动的图片。在解释这一复杂的图片时,就连创建它的研究人员都感到有些头疼。目前,他们的高性能超级计算机,仍在费力地勾勒像飞机湍流一样简单的流体湍流轮廓。令人欣慰的是,随着计算机运行速度更快,以及效率更高的软件出现,我们有可能看到更为清晰的图片,展示风如何吹、水如何从龙头流出、流体在宇宙中移动,和撞击时会发生什么。

图片来源: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