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之死

作者:程宜华 发表:2008-09-15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该称为黑色星期一吗?今天美国的确写下了金融史上最不堪的一页。传了一阵子谣言的 Lehman Brothers (雷曼兄弟; LEH(US) ),终于在台北时间15日正午,正式向外界宣告破产,连带扫到Merrill Lynch ( MER(US) )与 保险业巨头 AIG(US) ( AIG(US) )也陷入困境。现在,这个由华尔街一手打造出的金融海啸,再度准备扑向全球的金融体系。

过去2年来,雷曼在亚洲地区大举扩张业务版图, 包括新加坡、香港与孟买都有设立外汇等相关业务,也积极打进中国金融市场。正因跨足新兴市场,雷曼比其它银行在业务上都表现较好。

但是第3季的财报仍然令人大失所望,亏损金额高达39亿美元,当日股价就暴跌了 44%之多。其实雷曼为 了节省公司开销,日前已经降低年度股利并重整部门, 在Barclays、韩国发展银行最后表态拒绝收购后,就算 美国财政部与联储会试图从中介入帮忙。

但是,如果说信贷市场的混乱像一场强烈飓风,那 那么雷曼兄弟就像是一位在风雨中苦等不到救援的受害 者。

一直撑到了最后,雷曼终于决定放弃,在今天台北 时间中午表示,为了保护资产和极大化价值,正式向法 院申请破产保护,消息一出,震撼全球。根据法院资料 显示,截至 5月31日雷曼兄弟的总资产为6390亿美元, 而总债务达6130亿美元。

雷曼目前正在出售经纪业务,公司上下人心惶惶, 某位新加坡的雷曼分行里的高层表示,目前状况十分不 稳定,而且尚未获得纽约总部的任何通知,现在只能等 待。

分析人士指出,雷曼兄弟传出即将倒闭,美国财政 部这次忍着痛不宣布接管,重建"道德风险",就是因 为如果美国政府每次都出面挽救,这些金融机构未来将 面对更大的风险。不过也有人认为是因为美联储美联储 在最近几次救市后,目前的能力已经将近极限。

而现在雷曼受到重创,全球股市势必再掀波澜。避 险资金大举逃离,不但涌入黄金、白银市场,带起2%以 上的涨幅,也让国际美元今日全线走软,日元兑美元逼 近2002年以来最大单日升幅。美国国债上涨。欧洲央行 与英国央行已经表示目前正密切观察货币市场,随时准 备出手以稳定市场。

美林证券同意与 Bank of America展开合并的谈判 ,外界认为这并不是巧合,是因为金融机构现在人人自 危,再加上看着同行雷曼的悲惨命运之故。美林证券若 成功与 Bank of America合并,将会一举成为美国金融 业一大巨头,与 C(US) itigroup(花旗集团)( C(US) )规模相拟。

不过与此同时,美国保险集团 (AIG)也发生筹资困 难的问题,引起持有相关投资的金融机构的一片紧张, 现在更传出 AIG准备向美联储融资 400亿美元。

华尔街啊,到底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是因为过去 5年来证券化房贷过度浮滥所造成?还是当金融市场里 余烬未熄时,市场空方的可怕谣言丢下了一根火柴棒?

《New York Times》分析指出,虽然有些市场人士 否认现在这个情况和1987年那场危机类似,不过长期上 看来并不太乐观。华尔街现在陷入恶性循环,未来的路 恐怕还有好一段动荡,能够阻止情况恶化的关键在于房 价何时止跌。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大型金融机构的倒闭,并不 一定会让市场出现太大的灾难。从历史角度来看,通常 在危机最高潮的时候,也就接近底部出现的时候。

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的Samuel Hayes表示,这几天 所发生的所有事情,"是华尔街历史上一个分水岭", 大型企业被一般商业银行接管的频率越来越高,一些小 型的银行像 Greenhill & CO.( GHL(US) )与 Evercore Partners( EVR(US) ) 将渐渐会取代大型投资银行过去所 主导的领域。全新的监管制度正在改变着全球的资本市 场。

"从总统雷根时代我们所信奉的真理,一直到现在 混乱不堪的松散规定,如果不是政府相当程度的干预, 美国的金融市场早已不治。"

那些什么景气会循环的道理,听听就罢,强者恒强 、弱者淘汰。也许,从达尔文最基本的"物竞天择"的 道里来看,这个趋势是无法避免的。经过这段痛苦的洗 练后,金融市场或许有机会将变得更为健康。

除此之外,美财经网站《MarketWatch》认为,雷 曼之死也揭露了一个华尔街的真相:当情况到了很糟糕 的时候,大家都自顾不暇了。投资人永远享受冒着风险 的感觉,华尔街的企业也不过只是在赚他们的钱而已。

如此的过程在美国史上一直不断地重复,1907年、 1929年、1987年的市场恐慌,以及10年前避险基金LTCM 倒闭的事件。这些事件带来的教训,市场似乎永远学不 会。所以助长华尔街问题的最根本,正是广大的风险资 金,一直源源不绝。

"在撮合JPMorgan与Bear Stearns以及接管二房后 ,美国政府显然知道:如果最后不让投资人知道痛,他们将永远不会学到教训。"券商 J. & W. Seligman & Company表示。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