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是怎样形成的?

发表:2008-09-16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西洋的飓风季节被定在6月到11月之间。进入2008年飓风季节三个月以来,已经发生了10次风暴。其中三次飓风,即"古斯塔夫"、"汉娜"以及"艾克",上星期带来很大混乱,成为头条新闻

北卡罗莱纳州的气象预报员雷安·博伊尔斯说,飓风的生成有这样几个主要因素:"首先需要的是温暖的海水,非常暖的海水,这为其他一切提供了动力。"

北半球夏季结束前, 海水的温度已经暖到足以使水急剧蒸发,水在蒸发后向上运动,形成巨大云团。这些雷雨云团能够形成风暴,但是仅仅只有雷雨云团还不足以形成飓风。

博伊尔斯说,大气状况必须满足有关条件,例如,风不能太大等。"拿上一支蒲公英,然后用嘴去吹,蒲公英便会随风散落。既然如此,那么就可以想象一下:大气层上部的强风难道不能吹走飓风上端的云团吗?雷暴能够形成,但是却不能聚集。"

那么,飓风是如何聚集的呢?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副教授、气象工作者迈特·帕克说,飓风的形成需要旋转力。

帕克说:"假如能在地球上的任何一点站立,例如,能在地球旋转时站在北极上,那么人就会像是一支陀螺在旋转;假如能在赤道上站立,人便不能像陀螺一样旋转,而更像跳水运动员一样,在翻360度的跟头,或者进行类似动作。"

飓风是不能在赤道地带形成的,因为那里没有旋转力。不过离开赤道后,越接近地球的两极,旋转力就越大。那么云团会在地球上空流动吗?云团可能更喜欢直线运动,但是最终却是沿曲线行进,因为地球的旋转力使云团急剧翻滚。

云团在旋转过程中,从海洋吸收越来越多的水分。但是仅凭这些就够了吗?形成飓风还需要别的因素,这就是天气形势的紊乱。北卡州立大学的另外一名气象学工作者安纳萨·阿伊耶说:"在大西洋地区,大部分紊乱的气候来自非洲西海岸地带。"

阿伊耶花了大量时间研究佛得角群岛的天气情况,佛得角位于北非以西约500公里处,许多大西洋风暴都是在那里生成的。"这些风暴确实非常猛烈,风暴汇集了陆地乃至非洲大陆上生成的一系列雷暴天气,聚集起来的雷暴云团经过海洋上空时便迅速凝聚成飓风。因此可以说,许多在佛得角生成的风暴来自非洲大陆,并且迅速转变成飓风。"

原来,佛得角群岛正好处于形成飓风的适当位置。它离赤道不算太近,正好能够将那里的云团加入一些旋转力;但离赤道也不算太远,云团可以吸收很多温暖的海水。这里就是我们所要探究的飓风源头,这一带有大量温暖的海水。

北卡气象预报员雷安·博伊尔斯说:"没有温暖的海水,飓风便会瓦解。这就是为什么飓风一旦登陆,脱离了暖水水源,便迅速减弱的原因。"

雷安·博伊尔斯说,佛得角的风暴破坏力极大,其中一些风暴是世纪最大的风暴,例如"弗兰风暴"、"弗洛伊德风暴"、"胡戈风暴"以及"伊万风暴"。现在,"艾克风暴"看来也有可能加入致命风暴的行列。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