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专栏】国民经济又到了崩溃的边沿

民主先声293

作者:郭泉 发表:2008-09-17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9月16日),上证指数狂跌至1986.64。

一个炒股损失几十万的北京朋友沮丧地问我:"教授,这叫不叫崩盘呀?这个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是不是昭示着国民经济的不好走势呀?文革期间没有这个表,文革结束后,中共说10年浩劫使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沿,那么,现在是什么原因,使国民经济呈现出这样的走势呀?"

这个朋友在一个国家级报纸做编辑,我一直是她的股指"预报员",可惜她总是不相信我。

我在上半年就对她说根本不会有什么奥运行情,她不相信;奥运时我对她说,奥运后会跌到2000点,她又不相信;

好在她今天终于决定相信我的下一个预测了。今天我说:"我原来预测上证股底是1500点的,现在三鹿奶粉毁灭性地打击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中国制造'食品的信心,所以我现在重新预测的新股底是1200点。"

随后不久,我就在一个SKYPE群里,看到她对别人说:"教授说了,要跌到1200呢。"

我立即笑起来,其实,从中共现在的颓势看,即使有人预测新股底是800点,我都信。

其实,今天是有一个重大利好消息的。

这个重大的利好消息是:央行决定从2008年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从2008年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此货币政策的发布表明我国宏观经济的调控出现由收紧到放松的拐点,对资本市场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但是出台了这样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中国股票都跌到了2000点以下,可见中国人民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跌落到了什么一个程度了。

我的这位北京朋友问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文革结束后,中共说10年浩劫使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沿,那么,现在是什么原因使国民经济呈现出这样的走势呀?"

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的确可以说是到了崩溃的边缘,这不只是股票市场的问题,而是资源、环境、物价、经济道德和国际经济等众多因素共同形成的大崩溃。股票市场的崩盘只是这个大崩溃的一个表征而已。

我们先来看看1976年"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沿"的情况:

纵观文革期间(1966年到1976年)的社会经济问题可以得出结论:文革期间国民经济发展确实是不正常的。

文革期间中国经济的发展,主要就是靠由重工业和能源工业拉动的,虽然有历史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但仍然是一种严重失衡的经济结构,加上不切实际的目标,更加剧了经济结构的失衡。

从1966年和1976年的社会总产值来看,农业比重从29.7%下降到25.4%;工业比重从53.1%上升到58.1%,建筑业由6.4%上升到8%,运输业从3.3%下降到2.9%,商业从7.5%下降到5.6%。这里还要指出,建筑业的发展(包括水泥之类),主要是投入到重工业的基建投资,而民用投资持续下降。一五期间生产性投资和非生产性投资之比为67:33,而文革十年两者之比为82.8:17.2,尤其集中反映在住宅等生活方面的大量欠帐。1976年全国工业企业的资金利润率只有1965年的一半,亏损企业达到三分之一。

1966到1976年的历年社会总产值数据显示:1967年社会总产值比1966年下降9.9%,1968年再降4.7%,其后一段时期内,国民经济有所恢复,但明显带有对之前大幅下降的补偿性质。期间由于各种原因(包括一贯的政治经济方针取向和国际环境),主要体现在大小三线建设,内地投资猛增,重工业发展很快,1971年增幅是7%,但1972年的社会生产总值增幅又骤降到2.9%,1974年下降到1.9%,到了1975年增幅又骤升到11.5%,而1976年增幅又骤降到1.4%,其中工业净产值下降5.3%。由上可见,在短短十年时间里,一个大国的经济就像是坐上了失灵的升降机。

那么造成1976年"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沿"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共以"斗私批修"为中心的"文化大革命"。
"批修"是政治原因,即以"政治挂帅"为核心的"政治专制"运动。
"斗私"是经济原因,即以"一大二公"为核心的"经济公有"运动。

"一大二公"是毛泽东对"人民公社"的说法。一大是指公社的规模大,二公是指公社的公有化程度高。毛泽东对"公"的理解,"就是比合作社更要社会主义,把资主义残余(比如自留地、自养牲口)都可以逐步搞掉。房屋、鸡鸭、房前房后的小树,目前还是自己的,将来也要公有。"并开始了 "狠斗私字一闪电"的"高度公有化"的经济运动。

那么,2008年"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沿"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我看答案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共以"经政独裁"为中心的权贵资本主义。
"政治独裁"是政治原因;"权贵资本"是经济原因。

1976年和2008年"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沿"的政治原因完全一样,都是"政治独裁",但是经济原因却正相反。
1976年是脱离实际搞"一大二公",2008年是不顾人民的死活搞"私有化"。

权贵资本在中国产生的唯一目的就是将人民的财富想方设法"私有"到他们自己的怀抱里去。所谓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先富理论",其实质是中共权贵富豪和一般民众之间的财富再分配,是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财富再分配。

但是这个再分配,是单方面的,是中共权贵资本家对中国人民的疯狂掠夺,其残酷程度远远超过早期资本主义的资本原始积累时期。

今天,上证指数狂跌至1986.64,其实就是中共用股市崩盘的方式把金融危机的灾难锁定在了中国老百姓头上,同时,把暴利锁定在中共权贵富豪的身上。

原题目: 郭泉:民主先声293:今天,国民经济又到了崩溃的边沿,这次又是什么原因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