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痛苦的中国散户股民:几乎无人盈利

发表:2008-09-17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股市一路上行,在短短的两年中股票指数翻了三倍。一大批普通的中国民众毅然拿出自己的毕 生积蓄投资股市,希望在不断上扬的股市行情中分一杯羹。进入2008年以来,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深化,世界金融市场风声鹤唳,中国股市也不例外。当初抱着 赚大钱的心态而来的散户股民们,现在的日子太难了。德国之声译载通讯社的这篇报导如下。

中国股市:几乎无人盈利

对于65岁的退休老人徐丽丽(音)来说,中国证券市场最近的表现让她倍受打击。由于股市暴跌带来的家庭财政危机已经危机到了女儿的未来。

刚开始时,这位个子不高、头发灰白的上海大妈还显得沉默寡言,但是,谈起股市,尤其是谈到自己原本打算用来为新婚女儿买房作抵押的资金在股市里赔 了个精光时,她的语速开始变快,而且显得很激动:"你知道她每个月要为还贷花多少钱吗?她可是我的唯一的女儿!"她说:"但是现在我帮不了什么忙了。我就 是尽量不去想这些事情。这里每个人的情况都差不多,对吧?"

确实是这样。最近在互联网上进行了一项调查,在参与调查的765000人中,92.5%的被调查者表示,从2007年初到现在,自己在股市中的投资处于亏损状态。而在这部分人中,有将近60%的人的损失超过了最初起步资金的一半。

2007年10月,中国的上证综指曾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的6124.04点。从那之后,股市行情一路下行,下跌幅度超过三分之二。上周五,上证指数仅仅报收于2079.67点。上十亿美元资金瞬间蒸发,股民在此前行情中的盈利化为乌有。

股市很低迷后果很严重

在这个过程中,人们谈论了很多股市行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但是对那些被股市摧毁的生命则给予了太少的关注。今年6月,为方正证券工作的股市策略分析师华欣从自己住所的15层楼上跳下。中国官方媒体《证券时报》引用华欣邻居的话说,他在股票市场上蒙受了巨额损失。

在中国,人们不是在"交易"股票,而是在"玩"股票:但这不是小孩子的游戏,"玩"出来的后果很实际。

就在一年前,在上海静安区的国泰君安营业部里,人们还在谈论哪一支股票会在接下来的行情中脱颖而出;而现在,在散户聚集的交易大厅里,谈论的内容已经完全不同。人们谈论的变成了因为炒股而婚姻出现裂痕或精神失常的人。

"我听说有个退休的父亲在亏了一大笔钱后疯掉了。"35岁的家庭主妇陶志丽(音)说。她自己原本希望低迷的股市行情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婚姻和家庭,但对此她 已经不抱什么幻想了。在家里,谈论股市是一个禁区。 "在家里我从来不和丈夫讨论股市。基本上每次谈股票都会吵架。"

从2006年开始,中国股市经历了一场大牛市。到2007年10月,股市指数上涨了三倍还要多。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寄望于红火的股市能够让自己在不花太多功夫的情况下就能赚上一大笔钱。现在,这些人意识到,下跌的股市行情也能够让他们毕生的存款化为乌有。

林丽(音)是中国东南部城市厦门的居民。她辛苦工作了10年,希望能购买一套属于自己的住宅。前两年,当炒股的浪潮席卷整个中国时,她没有能够抵抗住"轻松赚大钱"的诱惑并且用自己的住宅做抵押,从银行贷款20万元人民币投资股市。

至今为止,她已经损失了这笔钱的四分之三,而且很有可能把自己用来做抵押的房子也赔进去。 "不管是谁,只要能帮我把房子要回来,我就和他结婚。"她对厦门《海峡导报》的记者说。

中国股民缺少基本投资知识

很多像林丽这样的散户根本就不具备哪怕是最基本的投资知识。他们不明白一年前的中国股市为什么会以那样的速度上涨,更不知道现在他们为什么会亏得血本无归。

"我不看那些财经类的报纸或者相关的电视节目。大部分情况下,我都从自己的朋友或者丈夫的朋友那里打听消息,听他们的建议。"陶志丽说,"过去,他们的消息确实挺灵的,股价也不可思议地上涨。不像现在,很多消息都是传言,基本上只有很小的一部分成为了现实。"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