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融化了!

作者:袁炻 发表:2008-09-18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多月前,被美林签下的“新员工”——中山大学大四学生小林还是同学们羡慕的对象,但这几天,同学们反过来安慰他了。因为,美林已经不复存在——本周一,受次贷拖累遭遇困境的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

痛苦的何止小林。由于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申请破产,周一上万名雷曼员工黯然“卷铺盖”回家。而分析人士预计,还有更多的金融从业人员可能面临转行。随着一些重量级金融机构的倒闭或被收购,交易活动的减少等等,金融从业人员显得“相对过剩”了。

“华尔街融化了”——美联社以此来形容曾经坚若磐石的华尔街。虽然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先后对遭遇危机的机构施以援手,但不少市场人士仍非常悲观,《华尔街日报》在昨日的一篇报道中甚至说:“华尔街已经在过去的72小时中灭亡了。”

缘起

债券引发的海啸

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购、房地美和房利美被美国财政部接管、雷曼破产、美林被收购、AIG将80%股权抵给美联储,更多的金融机构为避免流动性不足到处筹资……所有这些,都由去年年初美国次贷出现偿付危机而引发。

所谓次贷,是指次级按揭贷款,是给信用状况较差,没有收入证明和还款能力证明、其他负债较重的个人的住房按揭贷款。

相比于给信用好的人放出的最优利率按揭贷款,次级按揭贷款的利率更高。放出这些贷款的机构,为了尽早回笼资金,就把这些贷款打包,发行债券,由于风险高,次贷的债券利率也比优贷的债券利率要高,因此,次贷债券得到了很多投资机构,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的青睐。

但由于2006年美国楼市开始掉头向下,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通过抵押获得融资。同时,美联储连续加息加重了还贷压力,次贷违约的情况越演越 烈,导致一些金融机构因流动性不足申请破产。仅去年8月,就有美国第十大抵押贷款机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投资公司申请破产;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宣布 旗下两只基金倒闭;德国工业银行宣布盈利预警,出现了82亿欧元的亏损;法国巴黎银行冻结旗下三只基金……

最近几个月,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低迷,次贷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并拖累到部分基于次优级贷款而发行的债券,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纷纷被拖下水。

现状

垮塌的华尔街

人们甚至以“华尔街在垮塌”来形容美国金融业的悲惨遭遇。

尽管从去年7月起就多方努力筹集资金,但本月初,美国两家大型房地产抵押贷款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也支持不住了。这两家公司去年担保、投资了总值为7000亿美元的次级或略好于次级的Alt-A房贷,而这些正是其他金融机构避之唯恐不及的资产。

因牵涉面过广,美国财政部不得不出面接管两行。

然而,财政部出手也未能挽救市场信心。几天之后,因对次贷资产计提资产减值而导致三季度财报爆出39亿美元巨亏的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申请破产, 为美国历史上最大宗破产案。出于同样的原因,华尔街五大投行之一的美林接受了美国银行的收购提议。加上此前“消失”的贝尔斯登,华尔街五大投行仅剩下高盛 和摩根斯坦利(大摩)。

高盛和大摩刚刚发布了今年第三季财务报告,业绩同比都有较大幅度下降。大摩有关人士表示,如果金融市场继续震荡,不排除寻求一家资本金充裕的银行合并。

美国市值最大的保险集团AIG同样也栽在次贷引发的债券危机上,因其牵涉面过广,一度准备对其置之不理的美联储周二不得不转变态度,宣布实施紧急援助。但850亿美元循环贷款能否解决AIG的全部问题还未可知。

周二,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出乎多数分析师的意外。有分析师表示,美国金融机构麻烦重重,急需降息25-50个点,美联储目前的举动有些“不负 责任”。另一些分析师则担心,雷曼倒闭回波及其他债券持有人及债权人。瑞银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甚至直指花旗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拖下水的大行。

变局

金融版图突变

华尔街权力结构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转变,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大型财团在重构后的金融世界中将获得更大的主导权。海外投资机构的分析师认为,由次贷引发的华尔街危局必然引发新一轮洗牌。

美国银行周一宣布,以500亿美元(较市价溢价70%)的价格收购了这家美国第三大投行,从而成为储蓄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并重的巨擘,长于债券业务的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周二收购雷曼在北美的投行及资本市场业务,这将大大提升其在投资银行方面的业务能力。

财大气粗的摩根大通则继续扮演“最终贷款人”角色。继周一向雷曼提供870亿美元贷款后,周二再度向雷曼提供510亿美元贷款,并不排除未来继续 向雷曼提供贷款。其贷款条件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另外,目前大部分银行都在削减资金服务业务投资,并有选择地减小全球网络的规模,但摩根大通资金服务部 昨日却宣布了一项拓展及提升全球服务能力计划——投资超过10亿美元资金,用以提升现金及流动性管理的能力,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不过,分析人士似乎不太喜欢这种由少数寡头主导金融市场的局面,特别是其中一些金融机构还打上了“国有化”色彩,如两房和AIG。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那些流落街头的华尔街分析师很快会被KKR、百仕通等私募基金看上,未来这些机构会成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次贷危机大事记

●2007年

4月2日: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4月27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对新世纪金融公司股票实行摘牌处理。

8月6日:美国第十大抵押贷款机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投资公司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8月9日:巴黎银行暂停美国房贷业务的基金交易;欧洲央行向相关银行提供948亿欧元资金;危机波及其他西方市场。

8月1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挫,标普500指数回吐了2007年来的全部涨幅,道琼斯指数跌破13000点整数关口。

8月30日:自8月9日至30日,美联储已累计向金融系统注资1472.5亿美元,以防次贷危机恶化。

9月18日:为应对次贷危机以及可能的经济衰退后果,美联储决定降息0.5个百分点。从此,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

10月30日:全球最大券商美林证券首席执行官斯坦·奥尼尔成为华尔街首位直接受次贷危机影响丢掉饭碗的CEO。

11月4日:全球最大金融机构花旗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普林斯宣布辞职。

●2008年

2月12日:美国政府和六大房贷商提出“救生索计划”,以帮助那些因还不起房贷而即将失去房屋的房主。

2月13日:布什正式签署一揽子经济刺激法案,大幅退税,刺激消费,进而刺激经济增长,避免经济陷入衰退。

3月14日:美联储决定,让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通过摩根大通银行向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提供应急资金。

7月13日:美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救助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提高“两房”信用额度。

7月14日: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过去一周被“腰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面跌入“熊市”。

7月26日:美国参议院批准总额3000亿美元的住房援助议案,授权财政部无限度提高“两房”贷款信用额度。

9月7日:美国联邦政府宣布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金融危机发生。 9月14日:包括美银、巴克莱银行等潜在收购者相继退出谈判,雷曼兄弟随后宣布提交法律文件申请破产保护。

9月15日:美国第一大零售银行美国银行出资500亿美元以购股形式收购美林,价格相当于美林一年之前的2/3。

9月16日:美国政府同意向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以控股79.9%方式接管AIG。

……

美联储前主席

格林斯潘

“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美国总统

布什

“美国政府正致力于减少资金断裂,并控制金融市场危机对总体经济的影响。“

美财政部部长

保尔森

“美国金融市场正在经历十分困难的时期,而近期挑战的根源还是纠正房市。“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