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风暴的救与不救

作者:刘忆如 发表:2008-09-18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短短一星期间,美国金融版图又大幅洗牌。全球最大保险公司AIG昨日(九月十七日)获得美国联准会八五○亿美元紧急融资而避免破产的命运,但却交出百分之八十的股权,等同被国有化。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则戏剧化地在本周一(九月十五日)宣告破产后,隔日又宣布由英国巴克莱银行收购其部分资产。排名第三的美林证券亦在本周一被美国银行收购。

排名全美第四大的投资银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其实已有相当一段时日都是国际金融市场上极为关注的焦点。尤其今年七月初,二房两家公司股价在短短五个交易日内暴跌五至七成后,市场上便盛传雷曼兄弟应是继二房后的下一张骨牌,极有可能不保;唯一较不确定是问题将在何时爆发,以及是否有人愿意出面购买接手。

今年三月,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因不动产证券之亏损而宣告关门,结束长达八十五年的风光岁月。贝尔斯登虽由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收购,但收购的经费是由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提供之特别融资而来。这个举动为史上首次美国央行对一家投资银行提供融通资金,因此仍引发疑虑。

疑虑当然还是来自于对道德危机(Moral Hazard)的顾虑。就如同笔者上周〈救了二房并不等于救了经济〉一文所言,十年前葛林斯班出面协调救助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虽获掌声,但引发市场上担心日后银行因而胆敢承接更多风险。葛林史班当年的救助虽然不得不为,但也是影响其后美国各金融机构因为「有恃无恐」而失去了对风险应有的管控,甚至间接造成此次全球金融的大危机。

因此,如果说十年前葛林史班的作为引发了这一次的房贷风暴,那么今年三月美国联准会主席柏南克出手协助贝尔斯登,就也可能间接造成雷曼及其它银行「心存观望」的态度,即使有机会自救,也可能就像雷曼兄弟一样,到最后来不及了都还不愿放手。

雷曼兄弟是怎样的一个「不愿意放手」呢?雷曼和贝尔斯登一样,最主要是被巨额出问题的抵押贷款所压垮的。当贝尔斯登今年三月倒下之际,雷曼其实应已非常清楚这些贷款资产的价值已大幅减损了,但因为不愿面对现实,雷曼并未大幅调整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价值。

甚至因为这些「虚胖」的资产帐目,在今年八月有各方买家提出购买雷曼时,雷曼还认为买方出价过低因而不愿出售,雷曼因而拒绝的包括韩国开发银行(KDB)以及中国大陆的中信集团。九月十二日的星期日,在当天确定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拒绝购买后,这个一百五十八年的老店雷曼兄弟才宣布申请破产。

雷曼兄弟的风暴如同二房也是告一段落了。英国巴克莱银行在九月十三日雷曼发布将申请破产重整的声明后的当天,又与雷曼达成协议,将收购雷曼的证券经纪业务。这样一个戏剧性的发展,对许多与雷曼兄弟有直接相关的员工、债权人及投资者,当然稍感安慰;但不定时金融炸弹仍在美国其它各地存在着。

美国财长鲍尔森在九月十二日的记者会中曾特别声明,他认为「道德危机」是一件非常值得重视的事情,也因此是此次美国政府不愿介入援助雷曼的主因。这个声明当然正确,只是即使希望避免「道德危机」,但问题牵涉过大过广时,似乎也无法不伸出援手。昨天AIG紧急获得联准会八五○亿美元的融资,就创下首度美国联准会救助一家民营保险公司的纪录。

救与不救间虽然依循的也许都是对于「整体金融系统的安定性」之考虑,但自十年前破例援助避险基金,一路走来到今年三月又破例援助投资银行,又到昨日的九月十七日再破例援助民营保险公司,美国政府的救与不救间,市场上是否真能了解?要让市场降低「道德风险」,可能还真是不容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