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山间发现十余株南方灵芝(图)

发表:2008-09-21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7日,小何和小刘向记者展示他们在岳麓山南边发现的“蘑菇”群 记者 张颐佳 摄


两年轻人一连发现十几株,师大教授很吃惊:都是宝贝!

提到灵芝,人们总赋予它一种神秘的色彩,自然而然地觉得它应该生长于高山险峻的崖壁,或在深不可测的沟谷之间。

17日长沙两位市民去岳麓山后山游玩,在山南的杂草中发现了一株大“蘑菇”。这“蘑菇”长得很奇特,结果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植物学教授一见惊呼:“这是南方灵芝啊,这么大的南方灵芝是我见过最大的了。”

偶遇

登山途中偶遇“灵芝兵团”


大学刚毕业的小何和小刘17日起了个大早到岳麓山的后山去游玩。他们从长潭西高速公路含铺收费站附近开始爬山。前行100多米,在杂草丛中,他们发现了一株“大蘑菇”。

小何说:“我们起得很早,大概八点多钟就走到发现灵芝的地方,我看见一个被锯得很平整的大木桩上长着一只奇怪的‘蘑菇’,长得像大耳朵,比我两个手掌合起来还大。”

小何是山里长大的孩子,隐约觉得这株“蘑菇”不简单,有点像戏文里的仙草,该不会是灵芝吧!这对伙伴顿时因为他们意外的发现激动起来。“我们怕碰断经脉,于是用尖石头使劲的砸木桩,小心翼翼地把‘大蘑菇’掰下来。我想附近应该还会有的。”小何瞪大了眼睛在附近搜寻起来。果然,在不远处的草地上长着一支一支红色的小家伙,虽然不大,数量却挺多。其中一株大个旁边长了个弯弯的小骨朵,十分像天上连成片的两朵云彩,小刘就给它取了个贴切的名字叫“祥云 ”。“那儿还有!”小刘突然冲着十来米开外的一棵大树跑去,“在那棵树两米多高的位置也长了三四株,是我爬到树上摘下来的。”他们背了一个黑色的书包,不一会的功夫就拾到了大半口袋“宝贝”。两人的第一想法就是去找专家检验检验,看看这些家伙到底是不是灵芝?

求证

老教授:从没见过这么大的南方灵芝


相请不如偶遇,在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的门口,

他们碰到了植物学教授张志光老先生。张教授从1956年开始研究菌类已经52个年头了,是博士生导师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小刘告诉记者“张老热情的带我们来到实验室,为我们做科学鉴定。”

据张教授介绍:检验这些类似灵芝的植物是不是灵芝,要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在灵芝的表面有一层孢籽粉,他们在显微镜下成西瓜子状,且有两层细胞壁,并且在内壁上有些锯齿。我国目前发现的灵芝种类有九十多种,但真正通过国家检验可以入药的大概有15种左右。而小何和小刘发现的这堆“宝贝”都属于这十五种当中,长在木桩上的初步鉴定为“南方灵芝”,长在草地里的是“红灵芝”而最后在树上发现的叫“树舌灵芝”。张教授和蔼的笑着说:“我从事菌类研究这么多年,这株南方灵芝是我见过的最大的,而且一下子发现三个种类、大小十几株灵芝真是太难得了。”

张教授提醒大家不要进入两个误区:一是:很多人不了解灵芝,认为这是迷信和传说故事里包治百病的神药,盲目花高价到处购买,这是没有必要的。现在很多地方在大量培植灵芝,红灵芝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其实灵芝不难生长,只要有适当的温度和湿度生长得很快。而目前我国人工培养的优良品种和野生灵芝的药性差别也不是很大。二是:有人觉得是个好东西就乱吃,这也是很不正确的。灵芝是有增强抵抗力、改善人体体质、降血脂、活化老年人心脏慢化功能等保健作用,但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进补”。有些甚至对人体还是有毒副作用,切忌不可盲目购买。

专家教你识灵芝

新鲜灵芝带有菌香味


就此问题记者还专门来到了湖南省中医院,采访到从事了44年中医药研究的王竹鑫教授。王教授告诉记者,最早在《神龙本草经》里就把灵芝列为入药的上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分类,入药的灵芝通常分为赤芝和紫芝,如果用化学的方法检验灵芝的真伪就要看灵芝无水葡萄糖(C6H12O6)的含量,如果少于0.50%%就是假的。如果大家在街上碰见有人兜售灵芝,应该仔细辨别它的真伪。赤芝的菌盖成肾形、半圆形或近圆形,皮壳坚硬,颜色成黄褐色至红褐色,并有光泽,且具有环状棱纹和辐射皱状。紫芝的皮壳呈紫黑色,有漆样光泽,菌肉成锈褐色,皮壳外常有大量粉尘样的黄褐色孢子。

新鲜的灵芝带有一股淡淡的菌香味。通常可以用剪刀剪成条状,阴干,泡水或者泡酒即可食用。以我们通常所用的200—300毫升水杯计算,放置约10克左右即可。灵芝有补气、安神、止咳等功效,并有助于增强人的免疫力和改善睡眠状况。

来源:湖南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