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市 调整期恐拉长

作者:邱诗文 发表:2008-09-21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今年房地产业的资金缺口高达人民币6,730亿元,较此前估计的4,000亿元大幅增加,预示着房地产的调整时间可能超过预期的长。

今年6月的"2008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钟伟曾抛出"房地产业将出现人民币4,000亿元的资金缺口"观点,在业界引起一片哗然,短短三个月过去,钟伟将缺口额度增加人民币2,000多亿元。

钟伟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近半年来发生急速的变化,与经济成长趋缓有关,也和2006年下半年后,商品房价格和土地价格上涨过快,导致消费者的消费预期发生根本转折有着很大关系。

房地产行业超过人民币6,000亿元的资金缺口,显然与去年的资金盈余形成强烈对比;钟伟认为,"大陆房地产的调整才刚刚开始"。

他说,如果没有重大的调控政策来应对宏观经济下行态势,那么明年房地产行业陷入中期调整的可能性更大,资金缺口将放大到人民币9,290亿元,未来十年中国房价也将由原来长期持续上涨,走向在中期内公开下跌的格局。他分析,种种迹象表明,房价的调整刚刚拉开序幕,而不是接近尾声。

随着房地产资金链进一步绷紧,包括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等地产钜子,近期多次公开呼吁中国政府在信贷上为房地产企业松绑。本周一(9月15日)中国央行宣布调降"双息"后,潘石屹立即放声欢呼"解放军终于来了"。

钟伟不看好单纯注资救市的方式,他表示,目前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并不是缺钱的问题,而是面临缺少人气和市场需求的问题;单纯注资的救市方式,无法解决需求观望和行业调整的根本问题。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