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金融风险会逐渐传递 下一波是保险公司

作者:查淑妆 发表:2008-09-22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 (AIG)身陷次贷危机, 倾刻间出现巨额资金缺口而走到了破产边缘,敲响了保 险业界警钟。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 家成思危表示,金融风险会逐渐传递,下一步是保险公 司。

《香港文汇报》报导,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中央 电视台的一个访谈节目上表示,近期发生的华尔街金融 风暴,是因一系列因素逐级放大、火上加油造成愈演愈 烈。他说,在银行和基金后,受这次金融风暴波及的就 是保险公司了,因为为了取得信用保险,一些基金的投 资者就跟保险公司联系,而保险公司又买了一些MBS(即 贷款抵押证券、住房贷款抵押证券等)。

9月16日,美国政府紧急出手拯救AIG,宣布向其提 供为期两年、总额850亿美元的有抵押贷款,并取得AIG 79.9%的流通股份,接下来AIG必须尽快进行资产重组, 包括出售部分资产以偿还政府的高息贷款。

AIG在中国的全资成员公司友邦保险和美亚财险, 由于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与母公司设立了一定的防火墙, 两家公司也公告声明业务运转。但中国内地及香港、新 加坡等保险监管当局都在密切关注友邦与AIG的最新动 向。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向新华社表示,由于中 国保险业尚未放开投资海外金融衍生品的限制,因此没 有直接受到大的影响,但次贷危机提供了深刻的风险警 示。

据了解,目前3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保监会仅 批准了中国人寿(2628)和中国平安(2318)的QDII额度, 分别为相应公司上年末总资产的2%和15%。中国人寿的 海外投资主要是将其外币资产转化为外汇投资;中国平 安作为保险资金出海"领头雁",投资的金额和范围都 比国寿多。有报导指出,平保投资购买欧洲富通集团股 份,因富通持有雷曼兄弟债券,平保投资额通浮亏逾 140亿元,给市场带来较大心理影响。

一如专家所言,正是由于中国保险业尚未放开投资 海外金融衍生品的限制,QDII试点迈出的步伐还不大, 因此整体上没有直接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大的影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表示, AIG这次不 是保险业务出了问题,而是衍生产品出了问题。在保险 业的发展史上,因承保业务出现问题的公司很少,出问 题的往往都是在资金运用和投资上。他说,以前内地认 为所谓市场机制完善的一些国家在金融发展和金融监管 上是值得推崇的,但现在他们也出了问题,这说明无论 AIG还是国内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面前都是平等的, 都必须高度重视风险防范。

吴定富指出,必须深刻认识现代金融风险跨国境、 跨行业传递的特征,认识海外投资蕴藏的风险,建立反 应灵活、覆盖全面的监管体系,强化保险公司风险管理 能力,确保保险投资和保险经营的稳健性。在对保险业 的监管方面,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产品定价风险、投资 风险、偿付能力不足风险以及公司治理不完善和内控不 严等风险。要杜绝超范围、超比例投资以及不规范关联 投资发生。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