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凶手改名换姓再上大学

发表:2008-09-24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年前,武汉一名叫陈节银的大三学生,在寝室里将班长刺成重伤后逃走,导致对方脾脏摘除,而起因只是猜疑。

2007年,潜逃3年的陈节银更名换姓再度高考,考上东北林业大学。近日,武汉警方从陈节银的QQ号里发现蛛丝马迹,远赴哈尔滨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1大三学生刺伤班长逃走

2002年10月20日晚,武汉某高校发生一起震惊校园的事件。一名大三学生在寝室内拿出准备好的水果刀,对曾同处一室的班长连刺4刀。班长周某被刺得脾脏破裂摘除,手腕筋腱断裂。行凶学生携刀逃走。

这名学生名叫陈节银,24岁,出生于武穴市某村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 2002年,陈节银考入这所高校的独立学院(三类本科),专业为计算机应用。

胡俊是陈节银同寝室同学,毕业后留校。据他回忆,陈节银在学校表现得比较内向,话语不多。事情的起因很小,有几次,陈节银发现自己的鞋底被割坏, 蚊帐上也出现了被泼油的痕迹,却都没找到原因。这就成为他与班长周某的纠葛点。胡俊表示,一个屋檐下的同学之间,有些鸡毛蒜皮的小摩擦很正常,根本没想“ 事情发生的这么突然”。

事发于晚上10时许,陈节银拿着整理好的损失清单找到周某,要求周某偿还自己损失的2000多元物品,得到冷漠回答后发生争吵,酿成血案。经过抢救,周某脱离生命危险。

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余家头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陈节银早已不知所踪。警方先后3次前赴陈的武穴老家,未发现陈节银归家的踪迹,以涉嫌故意伤害在全国范围对其发起通缉。

校方也根据相关规定,对陈节银做出开除学籍的决定。而陈节银,从逃走到被捕,他消失了近4年时间。

2改名换姓再度考上大学

今年8月,警方意外地从陈节银的QQ号里发现蛛丝马迹。通过技术手段,武汉警方发现在浏览过这一号码的另一个QQ号相册中,出现了陈节银本人的生活照片。日期上显示,照片仅仅在数月前拍摄,而其中一张照片的背景是位于哈尔滨市的东北林业大学校园。

民警通过湖北省招办,查询了近年湖北籍考生录取到东北林大的学生名单。发现2007年一名武穴考生胡兆明,有着重大嫌疑。 “逃犯很可能就潜伏在这所大学里。”专案组民警立即决定北上。 9月1日,武汉警方连夜赶到了哈市进行搜寻。经东北林业大学相关老师辨认了照片后证实,陈节银就是该校机电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胡兆明。当日中 午,警方在学生寝室里抓捕了陈节银。

陈节银被抓获后极不配合,一度有轻生的念头。

警方经初审获知,陈节银伤人后,逃到南方一个小县城隐姓埋名,做过搬砖工,并制做了一套“胡兆明”的假身份证。一年后,他用这套假身份进行了两年的复读,2006年以548分的成绩考取了东北林大。

9月2日,陈节银被押回武汉进行审理,羁押在武汉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东北林大保卫部李长松副部长。他表示,事发后学校对该生进行了调查,发现陈节银的这套假身份证可谓天衣无缝,从“胡兆明”的户口、学籍、高中复读档案、高考档案中,看不出一丝破绽。

3陈节银的疑心比较重

陈节银曾就读的武汉某高校独立学院的汤书记告诉记者,当年,班长周某曾经睡在陈节银的下铺,与他在生活上有过磕磕绊绊的小矛盾。陈节银发觉自己的 物品被恶意损坏,就将猜疑的目标锁定在周某身上。班主任发觉了陈节银情绪上的异样,给陈节银做了思想工作,周某也否认了所为。但物品损坏的原因依旧不明, 陈节银的猜疑表现得越发明显。校方随后专门从校外找来心理工作者,与陈节银交谈。该心理工作者怀疑陈节银已出现了心理问题,校方于是让陈节银回家休整了一 段时间。待陈返校后,学校特意将他更换到隔壁寝室,哪知事情还是发生了。

“胡兆明”竟是个身负重案的通缉逃犯!时至今日,东北林业大学的辅导员郭婷婷老师和同学仍不愿相信这个事实。

据郭老师称,“胡兆明”刚刚进入东北林业大学时,学校对所有新生进行了心理筛查,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他患有抑郁症。开学后,她专程带“胡兆明”到哈尔滨医科大学求医。经过几个月的心理治疗,“胡兆明”的抑郁症状得到明显好转。虽然话依然不多,但人开朗了一些,爱笑了。

孟庆鑫是2007级通信工程专业的班长,又正好跟“胡兆明”一个寝室。他告诉记者,这一年里,“胡兆明”跟寝室其他7个同学的关系都不错,从没跟他人红过脸,没说过一句偏激的话。因他年纪较长,室友们亲切的喊他大哥。

据了解,2007年至2008年间,“胡兆明”在东北林大表现优秀,担任班级计算机课代表和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网络部的干部。孟庆鑫等同学曾向“ 胡兆明”请教计算机方面的问题,他都热心解答。 “胡兆明”在寝室内被铐走时,向办案人员问道:“我还能继续回学校读书吗?”当时在场的7名同学,全都流下了眼泪。 “弟弟在家里很老实,那一次是他这辈子打的第一次架。”陈节银的二姐陈亚芬说。

陈节银家里有五姐弟,他排行老四,有三个姐姐一个弟弟。除了大姐中专毕业外,陈家其余四个子女全部考取了大学,因此家里的经济状况十分拮据,陈节银是贷款才上的学。小时候,陈节银的脚曾被烫伤过。

陈节银被缉拿归案后,在上海工作的陈亚芬赶回武汉,希望能尽力挽救弟弟。

陈亚芬回忆说,放在寝室内的鞋子被划破对弟弟的影响很大,其中一双还是她专程到武汉给他买的,陈节银十分珍惜。从学校回家休整时期,陈节银没有接 受正规心理治疗,是家人在旁劝慰。 “陈节银当年只是一时冲动,如今已悔悟,他想重新做人,希望能给这孩子一条后路。”陈亚芬十分痛苦地说道。

4心理专家:敲响一记警钟

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副主任严瑜博士:幼时的烫伤、家境的贫困等因素,都有可能是陈节银形成内向性格的原因。个性的内向让他缺乏宣泄,过度压抑情绪。

当自己的物品被破坏后,陈节银无法全面看待问题,用正确的态度解决问题,出现了认知上的偏差,最终导致他采取极端的手段进行报复。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严正教授:这一案件再度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敲响警钟。陈节银终将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惨痛代价,但陈节银事件也显现出, 在陈节银的心理教育上出现了缺位,没有能解开陈节银的心结。学校发现陈节银出现了明显的心理问题后,如果能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或提前进行危机干预,转 移、化解陈节银心中的怨恨,或许都能阻止血案的发生。

5通缉犯为何能转变成好学生

身负血案的陈节银,改名换姓考上东北林业大学,竟然成了一个师生们都竖拇指称赞的优秀学生,这不能不引起人们思考。这表明,陈节银的内心中存在向善的因素,如果教育引导得当,血案或许不会发生。

北大精神卫生研究所研究员王玉凤的一项调查表明,大学生中,16.0%至25.4%的有心理障碍,以焦虑不安、神经衰弱、强迫症状等为主。

记者采访中发现,陈节银在武汉、哈尔滨就读过的两所高校,对学生的心理问题处理上出现明显的不同。东北林业大学按学校规定,对全体学生的心理状况 进行筛查,发现问题积极主动进行治疗、排解,并持续跟踪观察,直至学生的心理状况转变。武汉这所院校,察觉到了学生的矛盾和心结,通知家人带回去进行心理 调整,学校本身未针对性的配合治疗。就是这样,一个主动一个被动,造就了陈节银两段截然相反的人生。

由此可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对有心理障碍学生的心理监控应得到高度重视。主动地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并予以积极的疏导和科学的治疗,才能避免更多类似的悲剧重演。

来源:楚天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