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层享用特供食品引发不满

发表:2008-09-26 0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鹿毒奶事件不断发酵之际,几篇有关中国领导人享用特供食品的文章进一步引发中国公众对政府和现有体制的批评。有学者认为,随着公民意识的觉醒,这种自封建帝王时期传承下来的"贡品制"暴露出中共体制难以革除的弊病。

近日,一篇名为"在中央国家机关特供产品授牌仪式上的讲话"在互联网上被广为转载,并且即刻引发海内外网友强烈反弹。

根据网载文章,发表这个讲话的是中国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国务院中央国家机关食品特供中心主任祝咏兰。她在讲话中说,这个成立于2005年4月的"特供中心"是"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为国家机关特供有机食品的合作单位";其生产机构遍布13个省市,"一直为国家94个部委老干部们提供优质、放心的有机食品"。

*自己吃安全食品还用关心一般民众吗?*

在三鹿奶粉事件不断升级之际,这篇在网上迅速传播的讲话稿在网友间引发新一波炮轰。中国官方党报人民日报所属的人民网强国社区的论坛上,一篇于9月22号发出的帖子节选了祝咏兰讲话的部分内容。网友在随后的跟帖中炮轰这些国家领导人是"封建王族"。有网友说,"所以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才没有人真正关心",而"这就是腐败"!

北京媒体工作者,网络博主凌沧洲也表示,如果这个"讲话"属实,证明中国的确存在特权利益阶层。

他说:"这说明在管理层和决策层,它对于食品的安全问题其实心里都是有愧的。无非就是说,一部分人要享用这些安全、无毒和无害的东西,而对老百姓,或者说普通公民在食品安全上的监管确实督促不力。这件事只能反映这么一个问题。"

记者无法在北京查号台查询到这个"中心"的联络电话。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这篇讲话稿转自保健品生产商山东科尔生物医药公司;而该公司负责人承认其保健品已经入选国务院"特供"名单。

另一篇同样在网上被广泛转载的文章披露说,"中南海高官和他们的孙辈们,喝的是特供奶",就是北京人所熟悉的三元奶。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检测结果,三元集团生产的奶制品尚未被检出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

但是三元有关负责人否认三元奶制品未受污染,与其向领导阶层特供牛奶有关。记者致电三元集团市场部了解有关情况,该部门主任王女士说:"也不是因为这个。一直以来的话,三元公司可能它比较巧合吧,正好可能因为是在北京吧。牛奶又是一个比较普及的食物,谁都要吃。不管是平民百姓也好,中央领导也好,都要吃。就赶上这个好地缘了。如果我说今天不是三元而是四元的话,恐怕人家也会这样。"

三元市场部主任王女士说,该公司只有一条生产线,因此不可能只为中央领导专做奶制品,因此市场上给老百姓供应的奶制品和给领导层喝的奶质量是一样的。虽然王女士说三元赶上了个"好地缘",但是无法否认的是,中央领导的确饮用三元奶,同时三元奶没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

*当权阶层特供体系源于封建时代*

事实上,中国人对于针对领导阶层的"特供食品"这个概念并不陌生,甚至长期以来在意识里都有所默认。北京的近代史学者章立凡说,在他父亲章乃器于中共建国初期担任粮食部长的时候,就有这样的食品特供系统。他说,因为当时物资馈乏,特供物品规模和今天无法相比。

章立凡说,1980年代后,随着物质供应日渐充足,有人曾一度提出废除特供点,但一直没有实现。而近年来,随着对产品质量和安全的担忧,这个特供系统也再度壮大起来。

近代史学者章立凡说,从这个物资特供体系反映出的还是一个体制问题,而其根源可追溯至封建帝王时期:"这个东西实际上从宏观上来讲还是一个体制问题。比如说,一个政治集团,它打下了天下,那么这个天下就是它的战利品。所以它可以予取予求。从历代王朝下来它都是这种规矩。"

章立凡说,传统上这是所谓的"贡品制度",而目前的特供系统则是由中共"革命年代"沿袭下来的。章立凡举例说,早在延安时期,王实味就在他的杂文《野百合花》中针对"革命队伍"中也存在的衣食分等级的制度提出疑问,但却因此而丢了脑袋。

章立凡说,虽然这种制度在当前执政党执政之前就已经存在,但它是和现代社会的"平等"和"民主"的理念格格不入的,就是一种特权。

章立凡说,前苏联也曾经存在这种特权,而正是这种制度孕育出吸附在国家躯体上,攫取大众财富的体制,最终导致前苏联的垮台。

北京的媒体工作者凌沧洲说,中央领导特供食品的消息对于民众心理造成更大的冲击。而官方其实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带来的潜在威胁。但是凌沧洲对权力机构能否解决这些问题表示悲观。

他说:"但是它有什么办法能改变这种状况呢?有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官僚集团,它无法推进。我相信有些人也不希望看到这种民怨沸腾、民情汹涌的状况。因为水可载舟、水亦可覆舟,这样的古语,我相信高层它也是明白的。"

凌沧洲认为,官方每每在出现这种问题的时候只能靠下点"猛药",治理一些官员。但是他说,如果不开放新闻和言论自由,是根本无法做得体察民情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