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美融资市场"闭锁" 经济险境说非危言耸听

发表:2008-09-26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观本周,自华府传来的诸种金融市场评论,听来 令人心惊。多数人却认为布希政府是在藉由制造恐惧, 俾以争取7000亿美元纾困方案的支持。

然就现实面来看,信用紧缩的真实无疑已开始抑制 一般民众的日常经济活动。

美国已身处房价暴跌、失业率攀升与消费者债务饱 和等经济困局之中,专家们担心,金融系统的损耗有可 能导致经济空转数年之久。

欠缺处理坏帐机制的美国金融业,可能持续囤积现 金、导致该国的资本经济萎缩-美国民众融资买屋、缴 交孩子学费与创业的权利将被剥夺,导致经济活动进一 步减缓。

换言之,就是恶性循环。

这样的恐惧已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心惊的投资人 纷纷涌入债市,即便周四的美国国库券殖利率已接近零 。而美股亦随纾困案的进展而摆荡,道琼今(26)晨收盘 大涨,而后民主、共和两党似又出现歧见,又致使道琼 期指大跌。

麻省理工学院 Sloan管理学院教授 Andrew Lo说: "缺乏信任与信心,企业难以维系,经济也将陷入较深 的衰退、甚至是萧条(depression)。"他强调,政府若 未提出纾困计画,将形成一场灾难。

布希政府不断凸显这样的观点,听取财长Henry M. Paulson与 Fed主席 Ben S. Bernanke日前赴国会作证 时的评论即可得知。除此之外,布希总统周三晚发表全 国演说也说:"我国经济已陷入险境"。

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 资深经济学家 Jared Bernstein说:"这就好像电影宣传广告中那种低沉而 耸动的旁白,不断强调纾困计画的重要性。"但当 Bernstein检视一系列数据之后,他也认为经济的确需 要被纾困。他的说法是:"事态真的很恶劣。"

举例而言,本周银行业短期融通利率与国库券殖利 率之间的差距暴增至 3个百分点-自本月起,利差即攀 升将近 3倍。非金融业常用的商业本票也是同样情况; 换句话说,担心风险的企业将资金守得很严密,导致信 用全面紧缩。

情况发展至此,已少有分析师认为政府是在危言耸 听。独立研究机构Moebs Services执行长 Michael Moebs说:"金融问题太过严重,因此如果没有人愿意 介入,将造成一场恐慌"。他预估再这样下去,失业率 可能会爬到 2位数。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